朱克力:融通创新方法论

朱克力博士2022-07-01 15:39

作者:朱克力博士,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CiNE)首席研究员、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以下是本人接受《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采访实录:

1.《通知》出台目的是什么?对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有什么作用?

朱克力:《通知》出台目的是,在前期培育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形成典型融通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大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生态圈,扩大融通发展覆盖范围、提升融通平台支撑能力、拓展融通维度、深化融通程度,加快构建融通发展微生态体系,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其顺利推进实施,对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将起到积极引导助推作用,在释放大企业创新活力的同时,更大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中的不可替代价值,进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及重要基础。

2.《通知》有什么亮点和新提法,说明什么内涵?

朱克力:《通知》提出“三动七链”是亮点,即通过部门联动、上下推动、市场带动,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全面融通,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其中,创新是融通的灵魂、产业组织形态和供应关系是融通的重要基础、数据和资金是融通的关键要素,服务和人才是融通的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通知》提出了“四个一”工作思路,即深化一个理念、举办一系列活动、推动出台一系列支持措施、形成一批融通创新典型模式。具体而言,一是深化一个理念。通过实施“携手行动”,推动各地政府部门和各类市场主体进一步深化认识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发展理念,凝聚融通发展共识。二是举办一系列活动。开展大企业携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一系列对接活动,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深入推进大中小企业对接合作。三是推动出台一系列支持措施。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将配套实施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具体支持措施,如优先支持大中小企业联合申报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示范等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等。四是形成一批融通创新典型模式。通过生态构建、基地培育、内部孵化、赋能带动、数据联通等方式打造一批可复制的融通创新典型模式并加以推广,不断拓展融通创新的广度和深度。

3.为什么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对大中小创新发展有什么好处?

朱克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降低了企业分工合作的成本,扩展了企业合作范围和深度,越来越多不同领域企业实现跨行业合作,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我国产业链稳定性保障和竞争力重要来源,是“十四五”时期我国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是增强本土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有力举措。

其中,大企业在此过程中起着引领和支撑作用,广大的中小微企业则是创新发源地和“专精特新”主阵地,二者融通创新水平的持续提升将对大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进行有效赋能,可以说,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作为构建创新生态系统的重要抓手,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企业创新转型、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的必然选择和必经之路。

4.目前来说,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堵点和难点在哪些方面?

朱克力:目前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还存在许多堵点和难点。例如,现实当中,不少企业存在技术难题缺乏专家资源、科研成果缺乏转化渠道、政府信息获取和服务保障不够精准等问题。

这些问题的解决,一方面离不开知识自由流动的动态机制,另一方面离不开中介平台的桥梁作用。在数字化转型引领下,需要依托数字化的众创共享平台,打造以“揭榜挂帅”为核心的产学研应用,促进产学研用金才等方方面面的创新因素联动融通,提升创新效能。

与此同时,从市场端来说,应促进产业链薄弱环节和大企业配套需求,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样机研发,引导中小企业精准补链。从政府端来说,要进一步优化升级营商环境,支持创新型、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

5.对如何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朱克力:如果说解决共性问题是促进各类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那么,解决共性技术则是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关键环节。因此,建议以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为着力点,完善共性技术平台的供给体系,在对核心大企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给予更多扶持的同时,更多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共性技术需求,提升中小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此过程中,中小微企业应主动融入大企业主导的全球产业链,以弥补自身资金、技术、人才短板,进而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扩大市场规模,发展成为专精特新企业。

6.除了上述问题外,您对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还有什么独到看法?

朱克力:融通创新的更高体现是共享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这为发展“有数企业”带来新契机,可深度发挥产业互联网平台优势和科技龙头“数字连接器”作用,加速向实体经济渗透融入,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以科技向善引领共享创新,促进“先强带后强”。

为了更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应当为互联网和数字科技力量明确新定位,强化其产业功能,赋予其战略使命,使之实至名归提升为数字时代的“战略母产业”,为构筑经济增长新动能和国家竞争新优势提供重要支撑,助推中国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换道超车”加速崛起。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朱克力博士】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