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蓝筹年会】伟光汇通王军:升维破圈 数字融合 定义文旅平台新价值

符小茵2022-07-01 18: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符小茵 6月30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年第19届蓝筹年会如约而至,在“探索房地产新发展模式”主题下,伟光汇通集团总裁王军带来了他的实践案例以及对文旅平台新价值的思考。

在王军看来,文化是文旅产业的核心,数字化技术有助于更好打造文旅产业的文化IP,最终发展文旅产业的落脚点不只是打造文旅项目,而是打造城市的文化中心与商业中心。

以下为根据演讲整理内容:

伟光汇通的文旅模式,是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小镇”。每个项目都基于流量,以发展文旅产业为主链,基于城市级的功能配套,进行镇区级规模的开发,同时融合特色文化、特色旅游、特色商业与特色产业。除了激活当地存量市场,更多是开发和培育增量市场,最终构建流量经济的文旅产业平台。

其中的核心是对文化资源进行挖掘,因为文化给予文旅小镇场景,赋予了小镇可寻性、可复游、可商业的特有元素,这也是文旅小镇发展流量价值的核心。尤其在全球信息化、工业化的潮流席卷下,文化作为一种情感链接,赋予了每个城市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基于每个项目鲜明的文化主题,我们再融合吃住行、游购娱、闲情奇、商养学等旅游要素,通过建筑、景观、空间、场景、内容、氛围等进行表达,构成文化衍生与文化体验,最后结合运营形成产品框架。

从文化的视角出发,我们强调IP的打造。我们每一个文旅项目,都是一个中华传统文化IP,在文旅融合的基础上,构建文旅资源。比如湖南的零陵古城,以潇湘文化、柳子文化为核心;河南的驻马店皇家驿站,依托当地三千余年的中原历史文化来打造。

总而言之,以发展文旅产业为基础,通过挖掘文化资源转化为 IP 资源,进行文化IP孵化、IP运营,最后使文旅产业资源化、资产化和资本化。

每个文旅小镇项目从前期的选址开发、策划、规划,到后期的文旅运营,我们都实施“一镇一案”。在提振活化地域文化的同时,通过结合文化产品、旅游产品、文化活动等,把文化、业态、场景空间融合一体化,丰富文旅客群的体验,以乘积效应塑造文旅IP品牌。

文旅产业的发展也受到数字化的驱动。区块链与分账系统,帮助我们解决了IP确权与授权的问题,打通了从创意、设计、生产到渠道、零售的全链路环节,使得产业链条中的非遗大师、传承人、设计师、创客、媒体人、品牌商、市场渠道,能共享产品制作体系。此外,我们通过建设文创商品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解决了文创商品的设计、生产和经销问题,推动了新型文创产业落地。

另一方面,我们的目标不只是打造文旅项目,而是打造城市文化中心与商业中心。利用小镇为行业提供文创发展平台,提供社区化的文创运营空间,实现设计方、品牌方、运营方、消费者等多方利益的协同。以此,我们形成一个可持续迭代升级的文旅生态链,让产业链上每一个参与主体得到回报,最后带动小镇当地的特色商业发展,形成产业集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与不动产运营部记者
关注房地产政策、市场及参与主体
工作邮箱:fuxiaoy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