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通”启航 互联互通机制扩容引千亿活水

梁冀2022-07-02 10:2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梁冀 洪小棠  在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再扩容。

2022年6月28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称,批准两地交易所正式将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以下简称“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ETF通”交易于7月4日正式启航。

同在6月28日,沪深交易所公布了符合条件的港股通ETF名单,共4只;港交所也于同日公告83只北向合格ETF初始名单,其中沪港通、深港通ETF分别为53只和30只。

至此,继内地与香港市场股票通、债券通与粤港澳大湾区银行间跨境理财通之后,ETF的纳入令互联互通机制实现又一次扩容。

中金公司认为,整体来看,纳入合格ETF是互联互通机制的又一标志性扩容事件。尽管短期直接影响未必很大,但中长期看影响深远,其有利于丰富交易产品种类、为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更多便利;同时对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相互融合,以及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也有重要意义。

ETF开闸在即

早在今年5月下旬,两地监管机构就表态在ETF纳入互联互通的准备工作上通力合作。

上述联合公告称,目前,两地监管机构在相关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已准备就绪;已就ETF纳入互联互通涉及的跨境监管合作、投资者教育合作等安排达成共识,双方将继续做好ETF纳入互联互通投资者教育和投资知识传播工作,加强执法合作,打击各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妥善处理重大或突发事件,维护互联互通正常运行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据悉,ETF纳入互联互通后,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和ETF基金份额。ETF纳入互联互通基于股票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连接,主要制度安排参照股票互联互通,遵循两地现行的基金运作、交易结算法律法规和运行模式。内地与香港投资者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投资对方ETF,仅可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不允许申购赎回。ETF投资额度与股票投资额度一并统计及管理。

华夏基金表示,此次将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为内地投资者进行跨境资产配置和分享港交所优质上市公司经营成果提供了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其指出,与互挂模式相比,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能够更好地避免折溢价问题;与QDII-ETF相比,部分香港本地ETF费率更低,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

通报显示,此次获批的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于7月4日正式启动,包括沪股通ETF共53只,深股通ETF共30只以及港股通ETF共4只。其中,沪股通 ETF覆盖上证 50ETF、上证180ETF、沪深300ETF等核心宽基产品以及生物医药、半导体、新能源等代表性行业主题产品;深股通ETF覆盖创业板ETF、沪深300ETF等核心宽基产品以及生物科技ETF、芯片ETF、碳中和ETF等代表性行业主题产品。港股通ETF分别为盈富基金、恒生中国企业、南方恒生科技和安硕恒生科技4只股票ETF。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徐猛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内地股票ETF的数量和规模比较大,可供选择的标的多,流动性较好,尤其是行业主题ETF;而美国市场上宽基ETF流动性较好,但行业主题ETF的流动性较差,内地ETF无论是宽基还是行业主题,都有流动性非常好的产品。此外,部分ETF品种,如食品饮料板块和新能源车板块等,在香港和海外市场具有稀缺性。

关于内地ETF流动性好,徐猛解释称,其中一个原因是内地市场个人投资者数量多,穿透ETF联接基金后个人投资者的持有占比超过50%;此外,内地ETF市场的套利机制完备,基金公司出于竞争压力也会聘请做市商来提升流动性。

博时基金认为,从短期看,由于目前“ETF通”准入标准较高,加之两地市场上已经有不少同类型的ETF存在,在“ETF通”的初期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市场培育;但从中长期看,“ETF通”进一步完善了互联互通的品类,给予投资者更多的投资工具,同时也促进了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的相互融合,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与中国资产的进一步推广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互联互通持续扩容

自2014年年底沪港通开闸以来,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持续扩容,至今已形成股票通、债券通、粤港澳大湾区银行间跨境理财通以及ETF互通互联的局面。

2014年11月,沪港通率先开通;2016年12月,深港通也正式落地。此后,沪深港通机制持续完善和优化,交易范围也不断扩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北向资金与南向资金累计流入规模分别达到1.6万亿元和2万亿元。自沪深港通落地以来,陆港通成为国际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的主要桥梁,而港股通也为内地投资者配置港股搭建了新途径。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底,外资持有A股市值达到3.2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4.2%,占A股流通市值的4.8%;后者中,北向资金占比为3%,QFII/RQFII占比不足2%。北向资金净流入1.6万亿元,占A股市场总成交额的约5.4%。南向资金方面,其持股占到港股主板总市值的5.2%,成交占比则达到15%至17%,港股换手率也从2017年的64%抬升至2021年的97%。

据中信证券(以Wind最新公布基金规模替代日均资产规模指标)测算,北向ETF可纳入规模6862亿元,占A股市场ETF总规模的50%;南向ETF可纳入规模2207亿港元,占港股市场ETF总规模的52%。

华夏基金表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双向开放的重要通道,沪深港通目前的资金载体主要是股票,而ETF作为一揽子股票的集合,具有低成本、高效率、高透明度等特征,也符合大资金的稳健投资逻辑。

7月3日,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迎来五周年。2017年7月,债券通北向通开通,2021年9月,债券通南向通正式落地,标志着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完整闭环正式达成,真正实现互联互通。

数据显示,自2017年7月至2022年5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37831亿元;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债券通的交易量达到7.2万亿元。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和上海清算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底,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境内信用债券(包括企业债券、金融债券、同业存单、资产支持证券等)余额为3223.84亿元,其中同业存单1311.95亿元,企业债券999.57亿元以及金融债券587.53亿元。

在内地与香港“股票通”与“债券通”相继落地后,2021年9月,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也正式启动,业务包含“北向通”和“南向通”,港澳投资者和大湾区内地投资者皆可通过当地银行跨境购买对方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在资金跨境汇划环节,“跨境理财通”涉及的资金均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林平6月28日在广东省推进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截至2022年5月末,粤港澳大湾区超2.9万位投资者参与了“跨境理财通”的试点,办理资金汇划1.1万笔,金额10.3亿元。他指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成功落地为粤港澳居民投资拓展了新渠道,推动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走深走实。

中信证券表示,ETF的纳入是互联互通机制升级的又一标志性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境内外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和交易品种,特别是北向交易将进一步吸引外资配置A股市场,境外投资者可通过陆股通投资在香港及海外市场具有稀缺性的内地ETF,尤其有利于“受限于资源未能深入研究A股个股、但又想配置A股市场”的海外投资者。

市场期待

华宝基金指数研发投资部总经理胡洁介绍,华宝基金专门设立了海外展业部,为迎接ETF互联互通新政策落地做足全方位准备工作。此前,华宝基金一直在布局有特色的ETF产品,除布局券商ETF、银行ETF等重要行业类ETF之外,也研发布局3-5年长周期高景气赛道主题类ETF,包括科技ETF和医疗ETF等。

华夏基金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在ETF互联互通机制安排下,内地投资者可投资香港市场主流ETF产品,可进行跨境资产配置和分享港交所优质上市公司经营成果;全球投资者可借道香港直接投资于内地市场的ETF,扩大了投资A股市场的标的范围,有效地实现双向跨境投资。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通过ETF互联互通,投资者可以发现和挖掘彼此之间的优质企业,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发展,更好地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

对于交易所而言,ETF互联互通将丰富两地市场的交易品种,两地交易所在发展上可实现互为补充、互相支持,实现互惠共赢,有利于深化两地交易所合作,共同提升竞争力、提升服务水平。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投资者以人民币作为交收货币,既方便内地居民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也可增加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用途,形成人民币资金在沪深港之间有序流动的良好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对内地基金公司而言,内地上市的部分ETF将获得可观的资金流入,尤其是北向资金偏好在香港市场具有稀缺性的板块。如果同一指数下有多只产品被纳入陆股通,那么费率、流动性因素以及基金管理人的宣传将影响北向资金的流向。在引入国际投资者之后,内地基金公司在规划设计产品时也需要考虑国际投资者的特定需求。

目前,虽然有希望被纳入港股通的香港ETF标的在内地市场已有跟踪相同指数的产品,但通过港股通投资可以避免涨跌幅的限制以及特定情况下发生的高折溢价影响,交易时段可能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据悉,北向资金的交易行为可以丰富内地ETF资金流数据。北向资金的持仓披露使得内地ETF的日度资金流数据可按内地和北向投资者进行拆分,两类投资者在ETF上的日度交易行为蕴含丰富信息。徐猛表示,内地ETF交易量以及境外长线配置比例会逐步提升,预计1500亿-2000亿左右的北向资金会配置到内地ETF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