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查 金运激光终止2.16亿定向增发

程久龙2022-07-04 21:18

程久龙/文 实习记者 朱瑾奕 李加妮 7月1日,金运激光(300220.SZ)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梁伟先生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立案侦查,根据再融资相关规定,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不具备继续推进的条件,公司决定终止此前公告的募资金额不超过2.16亿元的定向增发项目。

金运激光成立于2005年,2011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主营业务分为激光装备制造和IP衍生品运营两大板块。2021年6月22日,金运激光公布了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2.16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IP衍生品运营推广项目。本次发行对象不超过35名,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

根据预案,公司原计划通过本次募资,在2年内增设6000台智能零售终端铺设和40家线下潮玩体验店,提升企业IP变现能力,吸引消费者,取得品牌效应;投入资金获取国内外优质IP授权,丰富公司IP资源储备。招募设计师充实公司原创设计和二创设计团队,提高公司自主培育IP能力和二创设计能力,实现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

孰料风云突变。就在定向增发公告后不到两个月,2021年8月17日,金运激光突然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梁伟先生家属的通知,梁伟先生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淮安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事实上,早在2015年11月,证监会曾对金运激光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梁伟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处以40万元罚款,对梁伟在限制转让期限内的减持行为处以1280万元罚款,合计罚款1320万元。随后,梁伟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等职务,由梁伟姐姐梁萍出任董事长,但梁伟依旧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次定向增发终止后,金运激光在7月1日所发布的公告中声称,公司目前各项业务经营正常,终止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