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智能回港二次上市 业绩何时止亏仍是待解难题

钱玉娟2022-07-05 13: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纽交所上市一年多后,7月5日,全球化IoT开发平台服务商涂鸦智能在香港联交所完成挂牌交易,股票代码2391,发行价为19.3港元/股。

据悉,涂鸦智能本次采取的是监管要求更为严苛的双重主板上市,在本次回港二次上市完成后,纽约和香港两地市场都将作为其第一上市地,在监管要求下,两地上市相同类型的股票可实现股份跨市场流通。

“从Tuya诞生的那一刻,就致力于做一家技术产品驱动的全球化公司。”涂鸦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学集强调,聚焦硬科技,在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下,涂鸦智能还将构建一种中立、开放的生态。

截至2022年3月31日数据显示,涂鸦IoT开发平台已有超58.2万注册开发者,分布于全球超200个国家和地区。目标万物互联,创新自研云平台,是涂鸦智能自2014年成立以来,逐步迈进在做的事。

在涂鸦智能冲进资本市场讲故事前,它用了7年时间一一突破底层技术,实现产品智能化升级以及行业解决方案的应用。公开资料显示,涂鸦智能开发的智慧解决方案,不仅在酒店、社区、楼宇SaaS中得到应用,还进一步推动办公、工业等垂直行业的数智化升级。涂鸦智能开发的IoT平台私有化部署解决方案Cube智慧私有云,也成为服务各行业企业的智能商业平台。截至2022年3月31日数据显示,Powered by Tuya产品服务着55家世界500强企业。

涂鸦智能预估在本次港股上市中募资净额约7000万港元,从其提交的招股书中看,募资净额的30%将在未来五年内用于增强物联网技术和基础设施,另有30%投入于扩大并增强产品供应,在营销和品牌活动,寻求战略伙伴关系、投资和收购方面分别投入15%,剩余的10%会用作一般企业用途及营运资金需求。

实际上,在涂鸦智能筹备港股上市期间并不被看好。美股上市一年多,其市值已经跌去九成,从上市时的140亿美元直接蒸发了近130亿元;加之亏损成为业绩常态,涂鸦智能2019年-2021年的年营收增速虽保持在70%左右的高位,但净亏损也持续拉大,从净亏损7048万美元扩增至1.75亿美元。

对于以提供物联网PaaS和SaaS服务作为营收主来源的涂鸦智能来说,业务发展背后需要持续不断的技术投入,而双重主板上市募得的资金,又能为涂鸦智能带来多少助益,仍需时间检验。

从涂鸦智能港股上市首日交易情况看,开盘交易初期小幅高开1.35%,市值曾突破112亿港元,但截至午间收盘,已跌至发行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