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熏陶

吴重生2022-07-05 21:38

(光与影 朱燕锋  摄)

吴重生/文

熏陶,指人的思想行为因长期接触某些事物而受到好的影响。“耳濡目染”和“环境造就人”,说的是同一个道理。

记得女儿小时候,我们家从来不看电视,家中客厅的电视机完全成了摆设,后来到了北京,家中房子装修,干脆不给电视机留位置了。因为爱好阅读和写作,从单位回家,不是看书就是写作,看书和写作成了业余生活的主要内容。家里人手一台电脑,受家庭氛围的影响,女儿爱上了阅读和写作,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一年一度大学生填报志愿的时间,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在纠结:选城市还是选学校?选学校还是选专业?似乎并没有标准答案。我的建议是,如果条件许可,一定要去大城市;如果分数够上,一定要去好学校。真正的那学校不仅仅因为有好老师,更是因为有好同学,同伴之间的影响往往超过老师和家长。为什么要选择大城市?因为大城市等于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校。城市里所有的公园、名人故居、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科研院所都是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的有机组成部分。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气质,一座城市有其独特的文化。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一定会受到这座城市的熏陶。南方的学生选择到北方的高校去求学,北方的学子选择到南方去求学,内陆省份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学子,选择到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去读大学。这样,思想、观念和文化的交融、碰撞,有利于一个人的成长和进步。

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同,身边人不同,他在接受家庭和社会熏陶时的收获也不同。马上放暑假了,无论你生活在哪一个地方,当地都会社会贤达,作为父母,应尽可能多地为孩子创造与这些社会贤达见面接触的机会。社会贤达之所以具有广泛的社会声望,是因为他们在做人和做事上有过人之处。社会贤达之所以受人尊重,首先是品德端正,然而才是能力出众。

纵览古今中外,成大事者在年幼时几乎都受过高人指点,或拜名师习艺,或延请名师来家授课。刘备幼时,虽已家道中落,刘母仍执意让他拜原九江郡太守、博士卢植为师学习。刘备上学后,刘母无法按时支付刘备学习所需的费用,多亏族中长辈资助,才使刘备得以完成学业,刘备由此与贵族出身的辽西公孙瓒成为了同窗,为日后“兴汉室”打下了知识储备和人脉基础。



2022年7月5日晨6时写于北京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