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双积分”考核比亚迪成大赢家 上汽通用、东风有限负分垫底

濮振宇2022-07-06 10: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7月5日,工信部等四部门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双积分”)情况,在129家乘用车企业中,2021年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达标企业为65家,不达标企业为64家,达标率首次超过50%。此前的2020年,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达标企业仅44家,不达标企业多达93家,达标率仅约30%。

总体来看,自主品牌车企表现优于合资车企。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斯拉上海”)分别位列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榜和新能源汽车积分榜第一;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分别位列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榜和新能源汽车积分榜倒数第一。

国内造车新势力均贡献了正积分,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小鹏)、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威马)、重庆理想汽车有限公司(理想)、零跑汽车有限公司(零跑)的新能源汽车积分分别为36.09万分、20.84万分、15.93万分、14.35万分、8.26万分。

主营高端豪华车的进口车企则是负积分大户,其中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分别为-29.99万分、-15.64万分、-12.2万分、-3.49万分、-2.13万分。

自主车企成正积分大户

在2021年的达标企业中,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上海、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分别以254.72万分、214.19万分、187.06万分、168.11万分、97.89万分,位列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前五。

与此同时,特斯拉上海、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江淮汽车分别以140.16万分、95.17万分、70.38万分、44.87万分、39.7万分,位列新能源汽车积分榜前五。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将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看作一个整体,那么2021年“双积分”考核的最大赢家无疑是比亚迪,其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合计分别为355.17万分、165.55万分。

根据“双积分”政策,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积分二者独立计算。一家车企的积分为每款车型积分乘以销量,积分与油耗挂钩,只有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积分大于零才算达标。双积分不达标车企,可以通过购买其他车企的积分来解决问题。如果出现负积分且没有及时抵偿归零,相关车企将无法上市销售新车。

工信部发布的积分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均价2088元/分。依此计算,比亚迪和特斯拉如果将2021年新能源汽车积分全部对外出售,则分别可以获利34.56亿元、29.26亿元。

“双积分”表现较好的车企,大部分是自主品牌车企,也都是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厂。在乘联会2021年国内新能源车企零售销量榜中,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长城汽车、广汽埃安(广汽乘用车)分别以58.4万辆、43.1万辆、32.07万辆、13.39万辆、12.69万辆位列第一至第五。2021年,江淮汽车纯电动乘用车销量13.4万辆,但其中约9.3万辆是代工的蔚来汽车。

合资车企努力“赚分”

在2021年的不达标企业中,上汽通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众”)、东风有限、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吉利”)分别以-71.46万分、-46.84万分、-44.7万分、-43.59万分、-41.62万分,位列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榜倒数前五。

与此同时,东风有限、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本田”)、上汽通用、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本田”)、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以-10.26万分、-7.48万分、-6.58万分、-5.29万分、-4.46万分,位列新能源汽车积分榜倒数前五。

在本次“双积分”核算表中,吉利汽车旗下一共上榜了两家企业,另一家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拥有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7.45万分,但仍远远无法弥补浙江吉利-41.62万分的积分缺口。而这与吉利汽车新能源转型的缓慢不无关系。2021年,吉利汽车总销量为132.8万辆,其中新能源和电气化销量10.01万辆,占比不足一成。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双积分”表现靠后,则与奇瑞的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分拆密切相关。在本次“双积分”核算表中,奇瑞系的另一家企业——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达到了46.59万分,基本上能抵消掉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负积分。

除了吉利和奇瑞下属的两家企业,此次“双积分”表现靠后的车企,都是合资车企。这些合资车企的燃油车产销规模大、在整体销量排名靠前,但减排和电动化转型的包袱也很重。乘联会数据显示,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均位居2021年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前十五,其中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分别是第一和第三。

合资车企虽然“双积分”表现靠后,但与前几年相比,其负积分情况已经获得了明显改善。其中,一汽-大众2020年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118.33万分,到2021年负积分大幅减少了62.1%;上汽通用2020年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92.24万分,到2021年负积分也减少了22.5%。

近两年来,在“双积分”考核的压力下,几乎所有主流合资车企都在加码电动化,推出包括纯电架构新品在内的电动化车型。2021年,一汽-大众推出了ID.4 CROZZ、ID.6 CROZZ、奥迪e-tron、奥迪Q4 e-tron六款纯电动车,上汽大众也上市了ID.4 X、ID.6 X、ID.3三款纯电动车。

另外,合资品牌车企背后的中方股东,也拥有很多积分资源,通过集团内部的资源再分配,合资品牌车企面临的积分亏损压力其实相对有限。其中,东风有限背后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40.12万分,上汽通用背后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55.31万分,一汽-大众背后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16.12万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