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首只百亿主动权益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提振下半年市场信心

周一帆2022-07-06 13: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年内首只百亿规模权益新基金终于来了。

7月5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基金代码:014562,C类基金代码:014563)自2022年6月2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2年7月8日。根据《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和《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的有关规定,基金管理人决定将该基金募集截止日期提前至2022年7月5日,即自2022年7月6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根据来自销售渠道人士的信息,7月5日结束募集的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期混合在4日募集近90亿元的基础上,最后一个发行日又吸引了十多亿资金认购,最终规模突破百亿大关。

上述公告称,因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不包括募集期利息)已超过此次募集规模上限100亿元人民币,基金管理人将对2022年7月5日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

Wind数据显示,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期混合是今年以来首只发行规模突破百亿的主动权益基金,除此之外,今年发行规模达到百亿元量级的新基金还有10只,但均为债权类产品。

仅从主动权益基金来看,此前主动权益基金最高募集纪录亦是一只三年期主动权益产品,为1月13日成立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基金,其首发规模为59.84亿元。

实际上,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期混合实现百亿规模突破背后,与明星基金经理陈皓的影响力密不可分。

公开资料显示,陈皓自2007年毕业后即加入易方达基金,现已具有14年丰富投研经验,9年投资经验。目前,陈皓担任易方达基金副总裁、权益投资决策会员会委员、投资一部总经理。

截止今年一季度末,陈皓管理时间超过5年的产品有三只,其中,易方达新经济混合管理时间超过7年,任职收益率达269.80%;易方达科翔混合管理时间接近8年,任职收益率达464.88%;易方达平稳增长混合管理时间超过9年,任职收益率达343.91%。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2年上半年市场波动之下,新基金发行规模整体也受到较大影响。而此次年内首只百亿规模权益新基金的出现,也为下半年市场走向注入了新的信心。

关于后期市场走势,博时基金向记者表示,从三季度来看,国内市场方面,局部疫情控制后,复工复产快速推进,叠加稳增长政策的频繁出台,市场逐步进入到交易复苏阶段。从交易预期到交易现实,下半年国内市场的关键在于经济数据兑现的节奏和幅度。需关注下半年猪油共振带来的通胀压力以及地产数据的修复程度。

博时基金进一步指出,盈利景气上,下半年周期和成长风格仍然较强,消费和金融风格较弱;估值性价比上,周期和成长相对性价比也较高。A股建议均衡配置,一是能源通胀链条,需求向上叠加供给紧张的石化/有色/煤炭等;二是成长链条,全球能源转型超预期下景气向好的新能源链(光伏和风电)、高景气的军工和预期触底改善的电子;三是消费链条,韧性较强且基本面逐步改善的白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