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底层思维”②|知识管理:唯“轻”,才会唯“快”

胡学美2022-07-06 17:40

万物,万种姿态,万种开悟。

关于知识管理,你有过自己的开悟吗?

说说我的思考和开悟,以下Enjoy~

《子弹笔记》中曾说:

高效不是一天做更多的事,而是减少浪费的时间。

你有没有这种情形:

看到好文章,马上收藏,想“稍后再看”,结果“稍后”成了“再未想起”,想用的时候,却找不到。

古人说:书到用时方恨少。

书,并不少,怎么用、用哪本、不知所措,才会"方恨少"。

由此来看,积累,并不是知识管理的要义,快速提取才是。

如何建立快捷易用的知识思维?在我看来,唯有“轻”,才能化繁为简,快速抵达。

01 “轻”:轻便,好用。

建一艘属于自己的知识“轻舟”,让轻舟能过万重山。“轻舟”,既是心理上的轻松、愉快,无负担、无负荷;又是工具上的方便、快捷、简单、好用。“轻记录”“轻管理”,让一切变得更为轻松。找寻一个适合自己的知识管理软件,为你所用,长期坚持。

02 “轻”:轻快,省力。

“轻装”,才能远行。知识只囤积不消化,就会造成积食。只有及时复盘思考,内化为能量,才有精力,获取更多知识,升级更多领域。为自己规定一个时间,先完成再完美。看过一程山后,再去看另一程水,才能体会乐山乐水的妙义。

03 “轻”:轻易,快捷。

善用标签,快捷提取,学会思考标签存在的意义,善于运用标签重塑对文件夹层级结构的依赖。日本有位作家曾形容:“标签,是在空中的,如宇宙粒子般,可以自由奔跑,不属于任何星球。”尝试用标签给收藏的文件、知识点进行分类:同一个知识点,可以有多个标签;不同知识点,也可以交叉、重叠标签。知识由此而互联,形成图谱。相信,仔细思考后,你就会钦佩笔记本便签的发明和使用。小小标签,轻之简约,却承载了大大能量。

文/图 胡学美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学美】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