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品牌成拖累 日产中国上半年销量下滑22.7%

王帅国2022-07-06 21: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7月6日,日产中国宣布,受全行业芯片等零部件短缺影响,日产汽车中国区含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两大事业板块在内的2022年1-6月销量为546,020辆,同比下降22.7%。这是日产中国近年来取得的最差成绩。在此之前,如受到首轮疫情冲击的2020年上半年,日产中国的销量降幅为17%。

日产中国在华合资公司主体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其总部位于武汉,该公司是日产中国乘用车业务的主力军。1-6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乘用车事业板块(包含日产、启辰和英菲尼迪品牌)累计销量为448,806辆。其中,日产品牌车型累计销量为400,020辆,去年同期销量超过50万辆;启辰品牌车型累计销量为44,685辆,同比增长31.0%。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启辰品牌在回归日产体系后,正在成为日产中国新的增长极。相比之下,日产品牌显示出了一些疲态,即使在一系列消费刺激政策接连出台的6月份依然如此。

6月,日产中国销量整体上在恢复。当月,日产汽车中国区销量为 109,051辆,环比增长58.4%,同比微降4.8%。东风有限旗下乘用车事业板块销量为91,867辆,环比增长64.6%,同比增长0.6%。其中,日产品牌车型销量为81,166辆,同比下降3.59%;启辰品牌车型销量为10,046辆,同比增长71.0%;英菲尼迪品牌车型销量为655辆,环比增长48.9%。

轻型商用车事业板块(包括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日产)销量为17,184辆,环比增长33%,同比下降26.1%。与乘用车不同,商用车市场与经济建设活动紧密相关。在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由于受到国内大规模新基建的拉动,商用车销量一度处于暴增状态。但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变得严峻,商用车市场又受到了较大的冲击,直到目前仍表现疲软。

今年上半年,东风有限考虑剥离部分商用车业务。5月30日,东风有限旗下商用车业务运营主体之一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东风汽车集团将以5.60元/股合计33.488亿元的价格受让公司控股股东东风有限持有的东风汽车29.90%股份。之后东风汽车集团将继续以5.60元/股要约收购东风汽车25.10%股份,以取得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在“甩掉”部分商用车资产的同时,日产中国也在加快电动化进程。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有限总裁山崎庄平表示,随着日产e-POWER轩逸和启辰D60EV车型的导入,公司正加速电驱化的导入。“即将上市的日产全新纯电动跨界SUV车型——日产Ariya将进一步推进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电驱化发展进程。”

数据显示,1-6月,东风有限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8,890辆,同比增长48%。从全行业来看,这一销量数字并不算高。日产早在2010年就在中国推进电动车发展,但至今成绩并不理想。

全新的Ariya车型推出,成为日产重回纯电市场的开端。日产Ariya的直接竞争对手包括大众ID.4,丰田bZ4x、本田e:N等合资品牌纯电动车。与这些产品相比,日产Ariya不论在上市节奏上还是市场热度上,都显得慢人一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