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驰5低价预售、购车款打入公证专户 恒大汽车能否翻盘?

高飞昌2022-07-07 12:09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 实习生 张馨琳 在车型量产工作几度延迟之后,恒大汽车的第一款量产车终于启动了预售工作。7月6日,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宣布,恒驰5正式开启预售。恒驰5定位纯电豪华SUV,官方预售价仅17.9万元。这一预售价要比多数市面上的同级别电动车都要低。根据规划,恒驰5今年10月开始交付,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首批1万辆的交付。

在此次正式开启预售之前,网络上关于恒驰5的消息就已经满天飞。早在“五一”期间就有消息传出,恒大首款纯电SUV恒驰5盲订开启10个小时内订单达到5万台,之后这一消息被恒大汽车否认。

而后在5月18日,网上流传“恒大汽车无限期推迟电动汽车预售”,恒大汽车再度予以否认。但当时恒大汽车表示,恒驰5原定2022年6月22日量产时间调整为2022年9月20日,预售工作正常推进中。之所以外界对恒大汽车的预售、量产保持高关注度,是出于对当前恒大集团发展状况的担忧。6月20日晚间,恒大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重组计划,预期于7月底前公布初步重组方案。”

对于恒大汽车而言,恒驰5此次预售,是其对公众信任度的一次“回血”,也是后续量产战略的“前站”,更是向新能源车企转型的重要一步。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恒大集团的重要发展方向。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快速扩大。乘联会数据显示,1~5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171.2万辆,同比增长119.5%。对新能源车市场的参与者而言,入局新能源汽车仍有不少机会。

被恒大寄予厚望的恒驰5,市场竞争力几何?此次发布会过程中,刘永灼多次强调,恒驰5是“30万以内最好的纯电SUV”。

据刘永灼介绍,恒驰5采用的零件来自世界顶级供应链体系,包括博世、大陆、安波福、宁德时代等多家知名供应链企业都参与了恒驰5的生产制作。恒驰5整车长4725mm、高1676mm、轴距2780mm、宽1925mm,媲美宝马X3、奥迪Q5L等40万级别豪华SUV。

续航方面,恒驰5采用来自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02公里。据悉,该款电池电量由30%充电至80%耗时仅28分钟,能够极大便利日常生活。

动力方面,该款车型搭载由博世研发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50千瓦,峰值扭矩345牛·米,0至100公里加速时间为7.8秒。另外,恒驰5底盘将采用博世与爱达克联合研发的H-PLATFORM 3.0智能纯电平台,搭配由联电开发的高效能“三合一”电驱动系统。此外,通过L2.5+级H-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用户可使用APA全自动泊车、遥控泊车、超级高速公路驾驶辅助,提高驾驶体验。

除了动力,智能座舱也是恒驰5的亮点所在。宽度达1.2米的环抱式3D曲面三联屏、奔驰EQS三联屏、高通第三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可以实现人脸识别、情绪识别、多屏互动、手势交互等功能,搭载的“观山海”车机系统,能够支持5G通讯,使得用户使用更加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减少用户的不信任度、增加销量,恒大汽车特意设置了所有购车款均支付至天津津滨公证处专户监管,交车时才付全款,提车后15天内可退车并退款的支付方式。此外,购买首一万辆的用户可以得到特大让利,预售订金1000元,8月份后,交10000元转为“大定”,可抵20000元。特大让利政策加上亲民的价格,恒驰5的性价比大大提高。

性能、性价比都相当突出的恒驰5,在市面上有着不少竞争对手,例如小鹏汽车的G3i、广汽埃安Aion V,以及大众汽车推出的ID.4。除了已有的产品,越来越多的品牌也正在加入电动车市场,例如长安阿维塔、上汽智己、华为问界、北汽极狐等等。

因此,在激烈的竞争中,作为后来者一员的恒驰5要想突出重围,打破外界的不信任度,尽可能增加销量是第一步,此外还需要在产品品质、售后服务方面做出更多的差异化努力。

此前的4月30日,恒驰汽车宣布销售渠道布局工作展开。恒驰同步面向全国18个城市开启首轮授权代理商招募。今年“五一”期间,恒大汽车在广州和天津的两家恒驰汽车体验中心正式开门营业。按照规划,恒驰品牌将筹建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3000个自建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