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146天,这一次美国被吓到了,也有可能吃了哑巴亏

王义伟2022-07-19 11:54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7月19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一百四十六天。

这几天,俄乌冲突中出现了一个谜团。7月14日,俄军空袭了乌克兰西南部城市文尼察,之后美国方面作出了奇怪的连续反应,乌克兰政府也有了不同寻常的动作。这些信息显示,俄军的这次空袭具有特殊意义。这次空袭发生后,美国被吓到了,也有可能是吃了哑巴亏。

文尼察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西南方向,距离基辅约260公里。前苏联时期,文尼察是一个重要的空军基地。乌克兰独立后,将空军司令部设在文尼察。

7月14日,俄军发射四枚(一说三枚)口径导弹袭击了文尼察卫戍区军官之家大楼。事后俄罗斯国防部通报称,当时乌克兰空军正与外国武器供应商代表开会磋商向乌军移交新一批飞机、杀伤兵器以及乌克兰战机维修问题。通报强调“本次攻击歼灭了参会人员。”根据媒体报道,此次袭击造成23人死亡,多人受伤。

非常吊诡的是,空袭发生到现在已经5天了,23名死者中,大部分人身份成谜。如果这些人是普通的居民,乌克兰方面可能早就大做文章了。

另外,俄罗斯方面的通报称参加会议的是“外国武器供应商代表”。这样的代表,可能是乌克兰人,也可能不是乌克兰人。网络上则是传言漫天,有的信息称参加会议的有6个国家的代表,包括英、法情报机构人员。还有传言称参加会议的有美国“雷神”“波音”的代表。

更加吊诡的是美国方面的反应。空袭发生当天,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紧急发布了一份安全警告,称乌克兰各地的安全局势继续充满不可预测性,大使馆敦促美国公民不要前往乌克兰,乌克兰境内的美国人应立即使用私人交通工具离开乌克兰。“立即离开”,这样严厉的措辞,让外界颇感诧异。

另外,空袭之后第二天也就是7月15日,美国紧急关闭乌克兰南部城市敖德萨的领事馆,并撤离了全部外交人员。

而乌克兰方面的动作也很奇怪。7月17日,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天签署法令,免去伊琳娜·韦涅季克托娃总检察长职务,免去伊万·巴卡诺夫国家安全局局长职务。泽连斯基此举引发外界震动和联想。7月18日,乌克兰总统府又改口,称上述两人不是被免职,而是“停职接受调查”。

以上信息说明什么?

说明俄军7月14日对文尼察的空袭,产生了巨大的震慑效果,美国方面是被吓到了。

当然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美国吃了哑巴亏,可能有美国人在此次空袭中被炸身亡。

从可能有的角度分析,俄军的空袭非常精确,说明乌克兰内部有人向俄方泄露信息。如果有美国人被炸身亡,美方大怒,迁怒于泽连斯基。为平息美方的怒火,泽连斯基不得已拿自己人做替罪羊,先是将两位重要的内阁成员撤职,之后又觉得不值,就将撤职改成停职接受调查。美方不敢承认有美国人参会,一方面是不能予人口实,另一方面是太丢人。俄方不点名参会者的具体身份,是为了保护情报来源。美方之所以发布安全警告,要求在乌克兰的美国人紧急撤离,是因为美方通过此次空袭,意识到俄方可能掌握更多的信息,比如还有哪些美国人留在乌克兰境内、在哪里、在哪个岗位上等等。这样的话,所有留在乌克兰的美国人都是危险的,必须尽快撤出。

从不可能有的角度分析,美国对乌克兰的军援,都是高来高去的,美国国会拨款,美国政府下订单,美国军工企业只负责生产。无论怎样,都还轮不到军火商上谈判桌,冒着生命危险进入乌克兰战场更不可能。

那么,俄罗斯通报里讲的外国武器供应商代表,究竟是些什么人呢?文尼察空袭伤亡人员名单上,到底有没有美国人呢?

也许用不了多长时间,答案就会揭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