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课吧“调整阵痛期”退费难、欠工资 公司表示在加速转型

叶心冉2022-07-25 23: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开课吧近期负面缠身,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开课吧的投诉多达1万条,有多位消费者表示开课吧不履行合同约定,拖延退款。同时也有员工表示,开课吧拖欠了多月的工资。

7月25日,记者致电开课吧客服热线,客服表示,公司在加速转型,目前不能按时返现,需要等待公司良好经营之后陆续完成退费。

返款困难

这几日,开课吧的学员们陆续收到开课吧工作人员发来的信息,信息显示,开课吧目前遇到了经营困难,之前购买的课程享有福利优惠(例如:奖学金、保障金等),公司将无法按时兑现,具体可兑现日期无法做出评估。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将开展“换课计划”,将原有的福利优惠兑换成相应的课程,学费<1万元,可兑换3门课程,1万元《学费金额<2万元,可兑换5门课程,学费》2万元,可兑换7门课程。

根据开课吧的一位前班主任介绍,换课计划是学员可以选择把退款更换成等额的课程,比如公务员考试培训的课程可以换成减肥课、运营课,据其讲述,这一换课链接打开以后,学员可能会一不小心,不知道按了哪个选项,就变成了同意换课。

时间线上进行梳理,开课吧出现返款困难始于今年3月份,据上述前班主任介绍,开课吧的模式是与学员约定,在完成一定的课程任务之后,到期返还学费,或是逐月分期返还,比如25800元的课程,按6个月返还完毕。据介绍,从1月份开始,返款出现了部分延期,但1、2月份仍能发出款项,到了3月份,不仅返款出现大面积停止,员工工资也被拖欠。

据悉,自3月份开始,开课吧内部开展了多项活动,比如“幸福计划”“九周年庆典”等,学员同意返款延迟发放后,可以获得开课吧提供的免费数码产品。

根据一位开课吧学员向记者提供的课程合同条款显示,双方约定“甲方在本课程中设置奖励。乙方有1次申请奖励的机会。”“符合条件的乙方可获得与乙方实际交付的培训费用等额的奖励金。”满足的条件包括每一节录课的学习时长大于等于该节时长的80%;直播课程的观看时长大于等于该直播课时长的60%等等。

该学员介绍,3月份,他发现开课吧的学分界面突然无法登陆,而该界面是判断其学习时长是否达标,是否满足退费的依据。

问题在6月份集中爆发。据一位开课吧前授课老师介绍,公司6月24日突然通知全员居家办公,被告知是受到疫情影响,办公室封闭一周。这一周内该授课老师按照原定计划直播上课,期间也一直在安抚学员的情绪,直到6月29日,创始人方业昌在群里发布员工信之后,她发现她后面的全部课程都被取消,并被主管通知,该课程项目被整体裁撤,此后在7月5日,她收到了公司下发的单方面解除合同的通知。

据上述前班主任讲述,之前他所在的部门是负责公务员考试培训、编制考试培训的部门,部门人员分散在开课吧设在不同城市的服务中心,之前部门有2-300人,目前仅剩下6-7人。据其了解,目前开课吧负责对接学员的班主任仅剩下十几人,负责向学员群发换课链接等,对接量大,所以有些学员会遇到很久没人回复消息,或是联系不到班主任的情况。

调整阵痛期

开课吧创始人方业昌在6月29日发布员工信表示,公司过去几个月的调整阵痛期,每个月的资金缺口都在一个亿左右,这也是导致大家工资晚发和部分学员退费延期的主要原因。方业昌写到:“过去的三年,我们疯狂成长,更多关注在营销和增长上,终于在摔了一个大跟头后回归了教育的本质和初心。”

据上述前班主任介绍,开课吧大部分的课程在学员完成课时任务后都涉及到退费,只有少部分类似980元的低价课程不涉及退费。

在开课吧内部,课程老师分为前端和后端,前端老师是为了吸引流量,后端老师是真正交付课程的老师。

比如综艺节目《奇葩说》辩手席瑞便是开课吧的主讲老师之一,但是在开课吧内部却有多名“席瑞”。前班主任讲述,课程报名时,开课吧会承诺有明星导师一对一答疑指导,但实际上内部有席瑞1号、席瑞2号到席瑞n号,这些人在内部被称为“二讲”,他们会在微信上以“席瑞”的名字,用文字回复的形式解答学员的疑问。

据了解,开课吧的课程还有“0元学”的活动,即学员可以选择芝士分期、花呗、京东白条等的贷款方式,还能同时参与分6个月返还学费的活动。有多位学员表示,在未正常上课的情况下,现在每月还在返还芝士分期的贷款。

芝士分期全称是北京芝士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眼查上检索芝士分期与开课吧(北京开课吧科技有限公司)的关系发现,刘浩同时是芝士分期和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北京开课吧科技有限公司则是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法人均为方业昌。

图片1

开课吧官方网站显示,开课吧由慧科集团于2013年创立。慧科集团是中国高校数字化人才培养合作伙伴。开课吧于2020年8月26日正式宣布从慧科集团拆分,并独立获得A轮融资5.5亿元人民币。2021年7月11日再次宣布完成6亿元B1轮融资。开课吧提供多元化在线服务教育,包括研究生、公务员、事业编制、教师编制、资格证等职业资格教育服务;以及提供人工智能、Java、Web、Python、数据分析等职业技能教育服务等。

方业昌在员工信中针对“咱们接下来怎么干”回答到,开课吧有近三千万的私域用户和海量数据,还有留在最后能打能拼的团队,有了这些,其有极强的信心让开课吧坚定的成长为一家以产品、内容和服务驱动的职业教育公司,暂停2C端的付费营销增长,专注在内容、渠道和私域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