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如果佩洛西访台,将对台海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

王义伟2022-07-26 10:18

王义伟/文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女士在美国政坛排名第三。

这个第三的地位是由法律保障的。美国立国之初,在宪法中规定总统的继承人只有副总统一人,后来增加到两人。在1947年的《总统继承法》中规定了16位总统继承人,第一继承人是副总统,第二继承人就是众议院议长。

地位很高、动见观瞻,所以,当媒体披露佩洛西可能会在8月份访问台湾的消息后,一场明里暗里的激烈较量就在台海两岸、太平洋两岸(中美之间)展开了。

这个消息是英国《金融时报》在7月19日发布的。该报称,美国众议院院长佩洛西正在计划,8月份的亚洲出访行程将包括访问台湾。

消息曝光当天,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在例行记者会上点出了这个可能发生的事件的恶劣性质:四个严重。“(如果佩洛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7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除了再一次强调四个严重,还进一步指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我们说到做到。”

到了7月25日,赵立坚的措辞更加严厉,表示中方正“严阵以待”。记者会最后一个问题,路透社记者问赵立坚,中方对美国官员发出了更严厉的警告,是这样吗?赵立坚回答说:“你的理解是正确的。”

与中国方面的态度鲜明、坚决反对相比,美国方面则出现了不同的声音。美国军方认为,佩洛西此刻“访台”不是好主意。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重申拜登政府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华盛顿邮报》署名文章则建议,如果佩洛西搭乘军方专机“访台”,美军可考虑调动航空母舰或战机进行支援。

与此同时,媒体和专家学者及相关方面都在猜测,如果佩洛西真的访问台湾了,中方将会祭出什么样措施进行反制。

台湾方面,台湾空军前副司令张延廷猜测,大陆反制可能有三种方案:最基本的是增加“袭扰西南防空识别区”的军机架次,可能增至60至80架次;其次是派战机穿越“海峡中线”,毕竟大陆从不承认这一中线;此外,大陆还可能在台湾海峡北侧划定禁航区实施海空军演,或是将航母开到台东部外海演习。

外媒方面,彭博新闻归纳了中方可能采取的五项反制措施,包括一、派遣更多战机;二、战机穿越“海峡中线”;三、试射导弹;四、战机飞越台湾上空;五,战机伴飞佩洛西专机。

大陆的媒体名人胡锡进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笔者看来,如果佩洛西真的访台,中方的应对措施恐怕不止上述这些内容。毕竟,在乌克兰局势呈现胶着状态,美国及西方国家在西线疲于应付之际,佩洛西贸然在东线生出事端,中方的反击措施会有更多的选择。

每一次台海危机,都是相关各方实力、决心和意志的展现。

比如,1996年李登辉访美,大陆通过军事演习封锁了台湾南北两个港口,展现了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

这一次也一样,如果佩洛西真的访台了,中方通过相关行动展现出的实力和意志,应该远远超出1996年那一次。

当然,在这样的实力和意志的展现面前,不同想法的人,看到的、感受到的,是不同的前景。搞“台独”的,感受到的是更加的绝望;希望两岸统一的人,看到的是希望;希望用简单实用的方法解决台湾问题的人,看到的是大陆的实力,增加了跃跃欲试的冲动。

而在笔者看来,解决台湾问题,中方有自己的规划,也有足够的定力,和平统一目前依然是对台工作的主基调。强大如美国,也已无力在台海地区带节奏。如果佩洛西真的访台,中方的反制一方面要做到对美方的有力反击,一方面要给岛内“台独”势力以剧烈的震撼教育,同时又要尽量不伤及两岸人民的感情。

做到这三点,就是一次成功的反制。

佩洛西,会在8月访问台湾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