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运营压力加大 公募REITs二季度可供分派利润环比多下降

周一帆2022-07-26 14: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疫情影响之下,二季度公募REITs经营承压。

公开信息显示,除7月26日刚刚上市的鹏华深圳能源REIT,以及上市不满一个月的国金中国铁建REIT外,其余12支上市REITs均于近日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报告。其中,9只产品实现盈利,3只产品出现亏损。

高速类项目受疫情影响最大

具体表现来看,在亏损产品方面,浙商沪杭甬REIT二季度亏损额为4651.35万元,其次是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和东吴苏园产业REIT,二季度亏损额分别为628.35万元和218.38万元。

除此之外的9只REITs产品均实现盈利。其中,华夏中国交建REIT二季度实现净利润3316.44万元,位列首位,其次则是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REIT、中航首钢生物质REIT,二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486.44万元、2185.27万元、2045.18万元,均超过两千万元。

华夏基金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报告期内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嘉通高速通行费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0.9%,但随着疫情管控政策的优化以及精准防疫工作的实施,嘉通高速5月、6月车流量分别较上月环比上升21.4%、13.4%,呈逐步回升态势,最终在上市79天时间内基金层面实现合并收入1.06亿元。

此外,华夏中国交建REIT二季报中亦特别强调,嘉通高速的剩余经营期限较长,约为24年,短期的不可预见因素对嘉通高速的全周期收益情况影响较小。长期来看,嘉通高速现金流或产生现金流的能力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尽管行业整体表现较为平稳,但和一季度业绩对比之下,数据显示,剔除东吴苏园REIT和华夏中国交建REIT后,余下10单项目二季度基金收入平均环比下降达6%。

对此,中金公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高速类项目受疫情影响最大,车流量下降使二季度收入平均环比下降12%;产业园类项目新租户招租和续租工作受到疫情影响且部分项目开始执行租金减免政策,二季度收入平均环比下降7%;物流仓储类项目招商运营工作受到疫情边际影响,但总体仍保持韧性,二季度收入平均环比下降3%;环保类项目受疫情影响较小,综合季节性因素,二季度收入平均环比上升5%。

可供分派利润环比多下降

除了主要财务指标外,可供分配金额亦是公募REITs一大重要数据。

“基础设施公募REITs之所以成为投资市场的‘香饽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比例强制分红策略,按照基金合同要求,公募REITs需将合并后年度可供分配金额按照不低于90%的分配比例分配给投资者,所以可供分配金额多少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以及产品在二级市场的估值。”华夏基金人士告诉记者。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12只上市REITs中,平安广州广河REIT可供分配金额最多,为1.27亿元,其次则分别是华夏中国交建REIT、浙商沪杭甬REIT和中金普洛斯REIT,分别在报告期内实现可供分配金额8290.45万元、7502.39万元和7057.45万元。

但受疫情冲击经营的影响,2022年二季度可供派息比率多不及今年一季度,其中7 只下降,4 只上涨,东吴苏园产业REIT、浙商沪杭甬REIT环比下滑最明显;富国首创水务RREIT、平安广州广河REIT、中金普洛斯REIT等则环比有所增长。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继强在研报中指出,上半年累计来看,REITs可供分派息比率大多超过 2%,特许经营权类公募 REITs 累计可供派息比率较高,沪杭甬由于前期累积较多、可供分派比率已超 4%;上半年特许经营权类可供分派比率大均超过 2.55%。从分红来看,首批上市的 9 只 REITs 已全部公告 2021 年分红,去年底上市的华夏越秀、建信中关村已公告分红今年一季度累计的利润,可为投资者较早兑现收益。

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下半年来看,公司对项目后续盈利状况也保持相对乐观,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湖北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湖北省生产需求呈现积极变化,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业的相关指标降幅明显收窄。全国、湖北地区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及嘉通高速相关地区经济的持续恢复为REIT项目高速公路车流量的恢复和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