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现身

王雅洁2022-07-26 19: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筹备两年之久的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矿产资源集团”)正式现身。

7月25日上午,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大会并为公司成立揭牌。

据新华社报道,组建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中国重要矿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的重大举措,对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和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公司将坚持开放协同、合作共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运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矿产资源综合服务企业。

一名接近矿产资源集团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之所以在这个时间节点成立这样一家央企,是因为觉得“过去那种打法的集约度不够”,下一步将把对外资源需求和对外输出资源的两个口都把住,便于统一管理。具体操作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摸索和尝试。

上述接近矿产资源集团的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新企业的人事安排已经基本到位,“还没有特别实质性的变化,关键在于下一步的运作机制,未来考虑把所有对外的企业矿产需求和企业输出资源需求都统一到这个企业上来。”

天眼查显示,目前该公司已公布五位管理层主要成员,分别是董事长姚林,董事、总经理郭斌,副总经理邵安林,副总经理高晓宇及董事高杲。

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成立筹备组组长姚林,出生于1965年10月,江苏人。1988-2019年在鞍钢集团工作,从技术员、车间主任一步步升任至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2019年10月,姚林“空降”中铝集团担任董事长。

郭斌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及其前身宝钢集团任职。2019年8月起,他开始担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副总经理、武汉总部总代表。

邵安林1963年9月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自1985年正式参加工作,他一直在鞍钢集团任职,先后担任鞍钢东鞍山铁矿采掘计划科科长、工程科长、副矿长、矿长等。

2006年,邵安林开始担任鞍钢集团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14年成为鞍钢矿业集团总经理,并于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7年担任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高晓宇1993年加入中国五矿集团,先后在中国有色金属进出口总公司、五矿有色任职,并在2018年8月任五矿资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执行董事。2022年1月5日,高晓宇辞任五矿资源职务。

高杲在就职中国矿产资源集团董事前,为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他曾先后任职于长江水利委员会、安徽省芜湖市政府办公厅、南京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计委国民经济综合司综合处、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等。

一家钢铁企业高层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国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很高,成立这家企业是非常有必要的。从钢铁行业看,国内集中度还不够高,对外采购时,采取各自为战的打法。该高层认为,矿石资源集团的成立将提高国际谈判的份量。此外,在矿产资源政策方面,也便于国家层面统一从宏观层把握。

公开数据显示,在产量方面,2021年澳大利亚和巴西分别生产了9亿吨及3.8亿吨可用铁矿石,占可用全球铁矿石总产量的49.23%。我国也是铁矿石生产大国,2021年共生产3.60亿吨可用铁矿石,约占世界总产量的13.85%。

由于国内铁矿石存在供给不足、品位较低等问题,我国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据统计,2015年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首次超过80%,我国铁矿石进口贸易需求量长期处于高水平,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为2.68亿吨,同比下降5.38%,出口量为0.07亿吨,同比增长48.07%。

进出口金额方面,2015-2021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额增长迅速,截至2021年进口金额达到1797.44亿美元,同比增长51.12%,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铁矿石进口金额为298.76亿美元,同比下降29.89%,出口金额为11.16亿美元,同比增长67.47%。

上述接近矿产资源集团人士分析,未来,在提高中方对铁矿石的议价能力方面,这家新央企将会发挥很大的效用。该人士说,未来整个需求统一到一家企业后,这个企业将会是所有矿山巨头的最大单一客户,话语权会进一步增强。

该人士认为,此前虽然相关采购企业也是以央企为主,但是各家央企以自身利益为出发点,难以统一协调采购步骤及采购价格。

“未来会有更多的矿山资产注入新企业。”该人士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