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要闻回顾|两部门: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工作;沈洪兵任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

刘荻秋2022-07-26 22:25

 【两部门: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工作】7月26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共同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医保部门要及时调整与本通知不相符的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政策管理规定,精简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流程,优化管理服务;同步按要求调整信息系统,保障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平稳过渡。《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规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沈洪兵任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消息,2022年7月26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召开干部大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贺胜出席会议并宣布国家疾控局党组决定:沈洪兵同志任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党委常委(兼),卢江同志任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兼),周宇辉同志任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严俊同志任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剑君同志任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党委常委,再那吾东·玉山同志任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福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党委常委。

 【民政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创业就业】日前,民政部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对在社区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物业、健康等服务的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可以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高校毕业生在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的,按规定落实税费优惠、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相关提供社区服务的机构给予必要的场地支持。

 【三部门:清理规范非电网直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开展水电气暖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提出,清理规范非电网直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对具备表计条件的终端用户要按照政府规定的销售电价执行,对不具备表计条件的终端用户电费要由终端用户公平分摊,非电网直供电主体不得在终端用户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非电网直供电主体不得将自用电费转嫁给终端用户,将公共部位、共用设施和配套设施用电电费、运行维护费等费用在电费中加价,以及超过规定的允许最大上浮幅度提高供电价格等。

【国家发改委下达24亿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投资】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节能减碳方向)2022年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24亿元,支持各地重点领域和行业节能减碳改造、低碳零碳负碳、节能低碳技术创新示范、资源再生减碳等项目建设。本批投资计划坚持“一钱多用”,在充分兼顾地区间平衡基础上,积极服务和支持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重点向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黄河流域等重点区域倾斜。

【财政部:截至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47503亿元】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公布2022年6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截至2022年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4750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44858亿元,专项债务202645亿元;政府债券345881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622亿元。 

农业农村部:加快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7月26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498号(农业水利类372号)提案答复摘要》提出,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扎实推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种业创新攻关、种业基地提升、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市场净化行动,加快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工信部:继续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7月26日,工信部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王伟表示,近两年制造业稳定增长和制造业比重的回升,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接下来,工信部将加快“十四五”工信领域重大工程和行动实施,推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再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营造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