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会观察|Gucci、Prada首秀,奢侈品牌在海南开始扎堆了

张锐2022-07-27 12: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奢侈品牌在海南开始扎堆了。

7月26日,今年首次参展的科蒂集团旗下高端品牌古驰(Gucci)、博柏利(Burberry)、蔻依(Chloé)以及缪缪(Miu Miu)的美妆系列,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同步完成首秀。

同日,第二次参展的欧莱雅集团旗下高端品牌普拉达PRADA香水系列也完成首秀。第二次参展的泰佩思琦集团(Tapestry)也再次携COACH等品牌参展。

此前,今年4月19日,泰佩思琦集团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已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于海南自贸港正式设立集团中国旅游零售总部。

与泰佩思琦集团想法相似,科蒂集团在本届消博会上宣布,将大力开拓海南旅游零售业务,以彰显持续发力中国市场和加速开发亚太及全球旅游零售业务的决心。同时,7月26日晚,科蒂集团在其官方微信上公布一组数据:过去一年,科蒂中国市场旅游零售业务交出了满意答卷——海南旅游零售店的流量和销售额实现了三位数的指数级增长。

奢侈品巨头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 Moët Hennessy,英文简称LVMH,中文简称路威酩轩)并没有以集团形式参展,而是选择另一种方式落户海南自贸港。

7月2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第二届消博会主办方获悉,路威酩轩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与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陆敏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宣告路威酩轩香水化妆品中国区旅游零售供应链中心落地海南: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自营保税仓库。

据主办方介绍,路威酩轩(LVMH)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奢侈品集团,2021年,路威酩轩集团全年营业收入642.2亿欧元(约69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主要业务包括葡萄酒及烈酒、时装及皮革制品、香水及化妆品、钟表及珠宝、精品零售等五个领域。当中,香水化妆品拥有迪奥等世界知名品牌,在业内占据领先地位。

此次落地海南,路威酩轩集团将进一步优化产品从境外至海南端到端物流方案,提升整体供应链效率,“零距离”服务日益增长的海南免税市场,同时立足海南辐射中国旅游零售市场,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多元、更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今年3月,路威酩轩(LVMH)集团已在海南注册全资子公司路威酩轩香水化妆品(海南)有限公司。同年6月底,该公司首批香水化妆品从新加坡空运至园区,标志着本地业务正式启动。

“这算是他们首次落地海南的一个尝试,后续有更多合作已经在沟通,还是很有展望的前景。”海口综合免税区负责LVMH落地海南事宜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该人士称,2021年5月,海口综合保税区拜访LVMH香水化妆品中国区仓储物流中心,推介海南自贸港政策和海口市投资机遇,邀请企业前往海南开展业务。同年7月,时任LVMH香水化妆品大中华及北亚首席运营官Jean-Michel MOUTIN(尚慕唐) 一行应邀到访海口市政府及海口综合保税区,就具体落地合作事宜进行交流。随后,海口综合保税区联合海关、税务等多部门建立工作专班,逐个解决企业的诉求,提供了堪称“保姆式”服务。

此外,路威酩轩(LVMH)集团旗下高端葡萄酒与烈酒酩悦轩尼诗今年也是第二次参展消博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