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母公司Q2营收697亿美元 广告业务占比超八成

曹妍2022-07-27 12:14

曹妍/文 当地时间7月26日,谷歌(GOOGL.US)母公司Alphabet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营收696.8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160.02亿美元,同比下降13.6%。环比来看,集团一季度总营收为680亿美元,净利润164亿美元。

1

谷歌二季度整体业绩

谷歌首席财务官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表示:“我们为支持长期增长而进行的持续投资,体现在了第二季度的稳健表现中,该季度营收为697亿美元,同比增长13%,按不变汇率计算增长16%。”

截至当日收盘,谷歌股价报105.44美元,总市值1.39万亿美元。

在线广告增速放缓

Alphabet主营业务由谷歌服务(Google Services)、谷歌云(Google Cloud)和其他部门(Other Bets)构成。其中,谷歌服务包括搜索及其他业务、YouTube业务、谷歌网络业务带来的广告收入,以及其他收入。

1

谷歌财报业务构成

财报显示,在线广告仍然是谷歌最大的收入来源,本季度广告收入增长11.59%至562.88亿美元,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占母公司总营收的81%。其中,搜索广告业务营收406.89亿美元;YouTube广告收入为73.4亿美元。

从整个行业来看,谷歌和Facebook等巨头占据了数字广告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全球广告市场进入了稳健增长期,搜索、社交广告占比高,韧性足,龙头效应凸显;社交及视频广告增速相对较高。

为此,谷歌正在大力挖掘YouTubede的商业潜力,例如布局面向家庭终端的Youtube TV、面向个人用户的 Youtube音乐业务。同时,YouTube去年上线了短视频频道Shorts,与Facebook Reels、TikTok展开正面竞争。

云业务仍然亏损

云业务被视为谷歌未来的第二增长曲线 。今年二季度,谷歌云实现营收62.7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6.28亿美元相比增长35.6%。不过,谷歌云在本季度依然亏损8.5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5.91亿美元亏损有所扩大。

“在第二季度,我们的业绩是由搜索和云驱动的。”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多年来,我们在人工智能和计算方面的投资有助于使我们的服务对消费者尤其有价值,对各种规模的企业都非常有效。我们将继续负责地长期投资于深度计算机科学。

目前,谷歌云的营收能力落后于亚马逊(AMZN.US)AWS和微软(MSFT.US)Azure。对比今年一季度,谷歌云、AWS云服务和包括Azure在内的微软智能云收入分别为58.21亿美元、184.41亿美元和190.5亿美元。

今年以来,谷歌在云业务方面持续发力。3月初,谷歌宣布以54亿美元收购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以增强云安全能力。

除了谷歌贡献的收入,母公司Alphabet“其他赌注”部分包括包括自动驾驶汽车部门Waymo和生命科学部门Verily,本季度收入为1.93亿美元,亏损16.68亿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擅长产业分析、商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