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让6.7%股权获批 宁波银行增持华融消金股权至76.7%

汪青2022-07-27 17: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在今年5月获批成为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消金”)大股东后,7月26日宁波银行公告称再获批准增持华融消金6000万股,持股比例上升至76.7%。

对此,博通咨询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宁波银行此前已持有华融消金70%股权,此次再度增持可以看出该行对消费金融牌照价值非常认可。“对宁波银行来讲,在小贷牌照和城商行展业都会受到地域限制后,能够借助此牌照将业务扩展到全国,对其转型零售型银行也是一大助力”。

7月26日,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该行持有70%股权的控股子公司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安徽监管局关于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变更行政许可事项的批复》,安徽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宁波银行受让安徽新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消金公司6000万股股份,占消金公司总股本的6.7%。

增持后,宁波银行持有华融消金69000万股股份,占华融消金总股本的76.7%。

7月25日,宁波银行与安徽新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完成股权交割事宜。根据此前华融消金的股权结构看,第四大股东的安徽新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将手中股权全部出清。

2021年年底,宁波银行以10.91亿元的价格竞得华融消金70%股权。今年5月6日,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华融消金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对相关股权转让事宜予以核准。

彼时,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消金牌照有望成为宁波银行新一轮利润中心,将拓宽零售服务客群,与大零售业务形成优势互补。

易主后,华融消金被传将迎来人事变动。据媒体报道,宁波银行远程银行部总经理周俊将出任董事长;同时,华融消金拟将改名为宁银消费金融公司,且注册地也将从合肥市迁至宁波市。

在业务模式层面,华融消金将采取直销模式。为了能在系统层面支撑消金公司开展业务,宁波银行从2022年1月1日开始上马“零号工程”——消金系统群建设项目,经过项目组个月的努力,目前已成功完成一阶段系统建设,成功支持“直销模式”线下展业。

近年来,包括上海银行、苏州银行、南京银行等多家城商行相继出手布局消费金融牌照。

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互联网贷款新规等政策实施后,中小银行过去借助互联网平台跨区域经营的方式如今受到严格限制,而消费金融公司是全国性牌照,可以跨区域经营,牌照价值凸显。

2021年2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明确规定地方法人银行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的,应服务于当地客户,不得跨注册地辖区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基于此,消费金融牌照也成为城商行眼中的“香饽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