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交易日股价涨20% 黄河旋风“50亿扩培育钻石项目”引关注

张晓晖2022-07-29 20: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在7月15日至28日的10个交易日里,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600172.SH,以下简称“黄河旋风”)的股价上涨了20.78%。

2022年1月4日是春节开工的第一天,这一天对黄河旋风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日子:长葛市委书记张忠民宣布开工令,市长张晓丽致辞,市委副书记杨喜照主持开工仪式,为黄河旋风在黄河工业园的“5G+智慧工厂”项目开工。

长葛市一、二、三把手悉数到场的阵容,凸显了黄河旋风在当地的影响力,黄河旋风董事长庞文龙在开工仪式上作了项目说明。

这不是黄河旋风在长葛市的唯一项目,其还有规模更大的50亿元培育钻石扩产项目,正是这个50亿元的项目,成为了黄河旋风最近一波股价上涨的助推器。

澄清公告“澄而不清”

2022年7月29日晚间,黄河旋风发出一则澄清公告,对媒体报道“公司拟总投资50亿元扩产培育钻石”做了澄清说明。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黄河旋风培育钻石产业化项目为长葛市重点发展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230亩:1)包含三个项目:大腔体智能化压机项目、智能分选检测中心项目、绿色提纯项目;2)实现三个目标:延伸产业链、完善创新链、提升价值链。项目由公司科研团队自主研发,能有效降低原材料成本50%以上,节省人力资源30%以上,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

黄河旋风在公告中澄清:培育钻石产业化项目为长葛市重点发展项目,2022年7月26日,公司参加许昌市2022年重点项目暨“三个一批”项目观摩活动。公司2022年4月7日发布《2022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80,000万元,且不超过105,000万元,主要用于培育钻石产业化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澄清公告发布之后,这里面依然有许多疑问,比如黄河旋风培育钻石的产能规模、销售数据、营收占比和利润率等等问题。

7月29日上午,黄河旋风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培育钻石是公司增长较快的业务,目前公司的总营收有7、8成由超硬(金刚石、培育钻石)业务贡献,而培育钻石又贡献了超硬业务的一半左右,具体的数据请等待半年报披露。

在澄清公告中,黄河旋风还解释了培育钻石的技术问题。

黄河旋风称,公司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自2002年开始启动培育钻石研发项目,完成了克拉级以上高品级无色及彩色培育钻石合成技术开发,并形成产业化。实验室培育钻石制作方法主要分为高温高压法(HTHP)和化学气相沉积法(CVD)。

其表示,公司设立有CVD实验室,主要开发金刚石应用技术。公司目前生产培育钻石方法主要为高温高压法,CVD培育钻石制作方法和第三代半导体的开发技术尚处于研发阶段,未形成产业化,未来是否形成产业化尚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黄河旋风董秘办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解释称,高温高压法生产培育钻石的技术已经很成熟,CVD技术培育钻石还在研发阶段。

培育钻石业务大涨

乔秋生是河南长葛市增福庙乡人,1965年出生,现年57岁。

乔秋生在长葛市是响当当的人物。其是上市公司黄河旋风的实际控制人。除了这个头衔,乔秋生还是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黄河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河旋风的控股股东,以下简称“黄河实业集团”)的董事长。

在乔秋生的引领下,黄河旋风截至2022年7月29日的市值已经达到143亿元。

黄河旋风是国内人造金刚石及其制品行业的排头兵,人造金刚石年生产能力达15亿克拉,是国内最大的金刚石生产基地,国内同行业第一,世界第三。“旋风”牌系列产品畅销日、美、欧等发达国家及东南亚市场。下属成员企业22个,分布于长葛、郑州、上海三地。

所谓培育钻石,又称人工钻石,指在实验室或工厂里通过一定的技术与工艺流程制造出来的与天然钻石的外观、化学成分和晶体结构完全相同的晶体。

在培育钻石领域,中国的产能约占全球培育钻石总产能的50%,这其中80%的产能位于河南,黄河旋风是培育钻石的龙头企业。

2021年开始,培育钻石业务大幅增长。超硬材料市场和行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其主要特征为:培育钻石产品市场接受度大幅提升,市场需求旺盛,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黄河旋风2021年报显示,主营业务产品超硬材料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6.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99%,主要为细分产品培育钻石产品销售增长所贡献。

黄河旋风没有单独披露培育钻石板块的营业收入。

经济观察网记者向黄河旋风董秘办公室询问,此前媒体报道称“公司50亿培育钻石项目达产后的预期是给公司带来100亿的年销售收入。”是否属实。黄河旋风董秘办回复称,这是公司长远的计划。

2022年一季报显示,黄河旋风的营业收入是6个亿,同比没有出现显著的增长。

投资者的提问盯上“钻石

投资者也非常关心公司的业绩。

在上证e互动,有投资者提问:“请问董秘,公司一季度业绩不及预期已过去,那二季度的超硬材料和培育钻石产销如何?”

黄河旋风回复,按照最新业绩预告披露规则,半年度报告达到披露标准的,应在半年度报告期结束15日内完成披露。

还有投资者提问:“培育钻石产销两旺,赛道高景气。贵公司应紧握这一机遇发展壮大。请问公司10亿定增目前情况怎样?上面迟迟没有批复,那扩产计划还一样实施吗?”

黄河旋风回复称,公司定增项目进展持续推动中,产能扩充按照年初计划有序推进。公司将会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尽早完成报会。

7月28日,有投资者就“50亿培育钻石项目”向黄河旋风提问:“请问项目是否开始实施?多久投产?布局CVD大单晶和第三代半导体应用是在原工厂还是在3个项目当中实施?”

还有投资者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个人用户能否买到公司生产的人造钻石?”

对此,黄河旋风尚未作出回复。

2022年7月15日披露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黄河旋风预计2022年半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94.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50万元。增长的原因,是其持续优化主营业务超硬材料产品结构——实际上就是培育钻石的业务增长。

无论如何,黄河旋风——这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已经因为生产人工钻石而受到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