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类“超罕病”高危筛查2年:检测超12000份血样,确诊约600名患者

瞿依贤2022-07-31 18: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7月30日,溶酶体贮积症(一类超级罕见病的总称)高危筛查项目公布了启动2年后的成果:目前覆盖全国31个省、市和地区的415家医院,免费检测超过12000份患者血样,约600余名潜在疑似高危患者实现确诊。

溶酶体贮积症(LSDs)是一组罕见遗传代谢紊乱疾病,其中典型的包括戈谢病、庞贝病、法布雷病和黏多糖贮积症,这一类疾病发病机制一样,都是因为酶活性丧失,无法代谢人体产生的代谢废物,从而难以维持人体内环境的稳定,引起多脏器受损。

目前世界范围内已知的罕见病已经超过7000种。一般罕见病定义在万分之一左右的发病率,超级罕见病则是指百万分之一左右的发病率,戈谢病、庞贝病、法布雷病和黏多糖贮积症I型在中国的患者人数都在数百人,这几种疾病是典型的“超极罕见病”。

2020年5月,由北京健康促进会主办、赛诺菲与珀金埃尔默协办的溶酶体贮积症高危筛查项目启动,针对戈谢病、庞贝病、法布雷病、黏多糖贮积症I型等患病人数仅为百人数量级的“超级罕见病”高危人群开展免费公益筛查,按照中国相关指南及共识推荐的诊断流程,完成上述潜在LSDs患者相关检测(包括干血滤纸片酶学检测+生物标记物检测+基因检测),以帮助符合入选/排除标准的中国患者得到及时的辅助诊断。

迄今为止,该项目已完成两年实践,正开展第三届。去年起,筛查项目新增了法布雷病家系筛查,聚焦家族中的致病基因,进行扩展筛查。在检测的403份血液样本中,筛查出约110名法布雷病患者。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法布雷病家系筛查数据显示,在9个诊断法布雷病遗传基因突变的家系中,发现47名携带突变基因的家庭成员,平均通过每个法布雷病的先证者可以发现5.2个患者。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也在参与、推进庞贝病的筛查工作。今年5月,由齐鲁医院牵头,中国北部13省2市共30余家医院参与的SORT项目正式启动。截至目前,项目筛查了179份样本,并确诊了3例庞贝病患者。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属于“超级罕见病”,但前述4种疾病同时也属于罕见病中少数可诊可治的疾病,中国均有相关药物上市,并且纳入了多地医保。

赛诺菲特药全球事业部中国区罕见病及罕见血液病负责人俞蕾表示,赛诺菲是一家药企,但作为深耕罕见病领域的药企,赛诺菲不仅仅只是药品提供商,一般药品提供商是做研发、生产、推广药品,而在罕见病领域,赛诺菲也是中国罕见病诊疗、支付体系的建设者之一。

此前,由中国罕见病联盟等组织共同发起、赛诺菲参与支持的中国溶酶体贮积症(LSDs)诊疗能力建设项目在2020年2月的国际罕见病日推出。

俞蕾告诉经济观察网,溶酶体贮积症诊疗协作网是针对临床医生诊疗能力提升的项目,跟高危筛查项目相比较而言,前者更像软件建设,后者更像硬件建设。

因为治疗罕见病的医生比罕见病人更罕见,所以要建立一个诊疗协作组,找到哪

些医生可以治哪一类疾病,定期交流筛查、诊断和治疗经验,这样这一类疾病的诊疗能力就会越来越高,临床上的软件能力越来越强。而高危筛查项目,是临床的“武器”,让病人早诊早治。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教授毛建华分享了一个患者故事,法布雷患儿虎虎(化名)和家人的确诊就得益于溶酶体贮积症高危筛查项目。

虎虎从3岁起,开始不明原因多饮多尿,每日最多喝6L水,尿量达到3-4L,而普通成人每日饮水量在1-1.5L,尿量在1-2L。虎虎每日频繁喝水和上厕所,持续了七八年,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

毛建华2014年就接诊了虎虎,结合“不明原因多尿”、“低血钾”等症状,怀疑是法布雷病,但当时检测手段不普及,无法给虎虎确诊,只能暂时靠药物缓解多尿的症状。

高危筛查项目启动后,虎虎的血样送到了专业检测机构,后来被确诊为法布雷病。经过一年多的治疗,虎虎症状明显改善,基本回归正常生活。而经过对虎虎家人的家系筛查,发现虎虎有家人也是法布雷病突变基因的携带者。

基于亲身工作,毛建华表示,筛查项目在实践过程中有进步但仍面临挑战,第一就是医务人员对罕见病医学知识的熟悉度仍需提升,罕见病发病率低,症状不典型,需要医务人员花时间来了解罕见病、熟悉罕见病的相关临床表现、才能实现早期识别;第二,家系筛查的工作量也比较大,临床医生需要投入更多精力来执行;第三,患者和家属乃至整个社会的罕见病认知仍有待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