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给母公司金科地产借款15亿元后 金科服务市值一日跌去38亿港元

陈月芹2022-08-01 21: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在发布给母公司金科地产集团提供15亿元借款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金科服务(9666.HK)市值大幅跳水,领跌物业股,甚至冲上了当日港股跌幅榜第二。

8月1日,金科服务开盘股价即跌15%,跌幅一路扩大,直至以9.72港元/股收盘,跌幅达到37.4%。

多名券商分析师、物业公司高管和金科服务内部人士均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今日金科服务股价大跌主要源于其将向金科地产集团提供不超过15亿元的借款公告。

此前,物业管理公司多从地产公司分拆独立而来,依托地产母公司,通过市场外拓、对外合作、战略收购等获得管理规模的增长,是为地产项目提供管理服务的“乙方”。

但在7月29日金科服务发布的公告中,金科服务成了甲方,宣布给乙方、母公司金科地产集团提供不超过15亿元的借款,乙方用途为补充流动资金。

借款期限自甲方向乙方提供借款之日起算,至2024年12月20日止;借款年化利率为8. 6%,并分5个节点依次归还借款的20%。按照这一利率估算,若金科地产到最后期限如期归还所有借款,金科服务能收到借款利息约3亿元。

贷款协议上,出借人、法人代表一栏分别盖有金科服务公章及董事长夏绍飞印章;借款人一栏则盖有金科地产集团及金科股份董事长周达的印章。

此外,贷款协议也写明了金科地产若逾期还款等情形下金科服务的追偿条款。比如金科服务认为金科地产还款能力不足,有权停止发放借款;补充借款发放和支付的条件;根据约定变更借款支付方式;宣布借款立即到期,要求乙方立即偿还本合同项下所有到期及未到期债务的本金、利息等。

贷款协议还附上了一份《抵押财产清单》。金科服务要求,抵押资产价值总额不得低于未归还的借款本金/60%。

但这些约束措施似乎并未打消投资者对金科服务与母公司之间关联的隐忧。资本市场表现上,金科服务一日市值跌去近38亿港元,成交约7.8亿港元。市盈率也从7.8倍降至不足5倍。

有投资者在券商平台上对金科地产的抵押清单价值提出质疑,认为其多是5-6线城镇的零星尾盘,是否能卖出评估值有待商榷。

同日,54家上市物业公司中,仅华润万象生活、浦江中国、祈福生活服务、方圆生活服务、佳兆业美好共5家股价出现上涨,领悦生活服务跌12%,碧桂园服务、世茂服务跌超9%,但与金科服务的跌幅仍形成断层。

一家头部物企高管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其也就股市表现与机构投资者沟通。投资者反馈认为金科服务此举是公开去救地产公司,并认为其他物业公司也有可能效仿,从而导致物业股普降。

7月22日,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公告对此前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质押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事项的初步调查结:恒大物业质押相关的贷款通过第三方(扣除费用后)回流至中国恒大,用作其一般营运。

也有金科服务人士称从成交量看,卖出的多非散户仓,不排除有机构做空。

8月1日,金科服务沽空金额为6754万港元,较上一交易日上升178%,较最近30个交易日均值上升4.5倍,沽空比率为8.5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深记者
城市与不动产新闻中心华南组负责人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