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共69款游戏获批 今年四批过审名单腾讯、网易均未在列

周应梅2022-08-02 14: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8月1日晚,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公布了8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69款游戏获批。2021年8月到今年3月停发游戏版号8个月后,今年4月重启发放,这是今年4月、6月、7月后第四批过审游戏版号。今年已过审游戏共241款。

距离上次7月12日公布过审游戏名单不到一个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再公布8月获批游戏名单。艾媒咨询CEO张毅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是游戏版号审批恢复常态化的信号,游戏版号数量也在逐步放开,不过游戏审批一次动辄几百个版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8月过审游戏数量比前三批更多,69款游戏中64款是移动端游戏,PC客户端游戏两款,游戏机-Switch两款,网页游戏1款。过审游戏中包括江苏凤凰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的移动端游《花间绘君颜》、三七互娱(002555.SZ)旗下移动端游戏《霸业》、中青宝(300052.SZ)的游戏机-Switch游戏《波西亚时光》、龙创悦动旗下的移动端游戏《暴风之境》、中手游(0302.HK)旗下的移动端游戏《我的御剑日记》等。另外创梦天地、畅游公司、青瓷数码、字节跳动旗下的游戏也在本次获批名单中。

此前过审游戏名单中,哔哩哔哩(9626.HK;BILI.O)、游族网络(002174.SZ)、米哈游、莉莉丝、吉比特旗下雷霆网络、西山居旗下游戏在列。今年获批的四批游戏名单中未出现腾讯和网易旗下游戏。

张毅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腾讯和网易在版号上一直很“富有”,不过今年公布的四批名单中都没有腾讯、网易,也释放了主管部门对游戏行业的扶持重心,更希望市场走向“百家争鸣”的状态。

“不过游戏审批一次动辄几百个游戏版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那时候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大家对版号不珍惜,同质化甚至走擦边球,去迎合市场需求的事情经常发生。版号太多监管也未必足够的精密。做好精品,是未来的整个游戏行业指导方向的一个重点。”

在本批游戏版号公布之后游戏股没有迎来大涨,不少游戏股反而走跌。8月2日上午收盘,游戏鼎龙文化(002502.SZ)跌9%、中手游跌4.83%、哔哩哔哩港股跌4.58%、三七互娱跌4.58%、腾讯控股跌3.7%、网易港股跌3.54%。

张毅认为,过去这一段时间对游戏严管,游戏企业和投资者都相对悲观,因此近段时间游戏股表现还是比较低迷。不过从国家主管部门释放的信号来看,只要内容健康,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还是有空间和机会的,国家主管部门对数字娱乐产业是一个鼓励开放的态度。对于游戏公司来讲,这也是一个调整的阶段。

2018年游戏版号发放开始受到限制,当年发放游戏版号数量2064个,相比2017年的9368款数量大减。2017年游戏一个月的过审游戏版号可达上千个,而2018年之后减为几百款,比如2018年1月过审游戏版号有700个,2019年1月过审游戏版号仅279个。2021年8月开始游戏版号暂停发放,全年共发了755个游戏版号。

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 (GPC)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游戏用户约6.66亿人,同比下降0.13%,实际销售收入1477.89亿元,同比下降1.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