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只产品“卸下”三只 鹏华基金经理聂毅翔集中从在管产品离任

洪小棠2022-08-03 16: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8月3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旗下基金经理聂毅翔“一口气”卸下三只在管产品的基金经理职务。

根据鹏华基金公告,鹏华创新成长、鹏华汇智优选和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聂毅翔离任,离任原因为公司工作安排。

根据公开资料,聂毅翔为理学博士,历任美国风暴通讯咨询公司高级项目经理,美国罗根斯通资本对冲基金公司交易员,美国期货交易监管委员会助理经济学家,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经理,中银国际证券投资主办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国际业务副总监,天弘基金的基金经理;2017年1月加盟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担任研究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

记者了解到,上述三只聂毅翔卸任基金经理的产品,均为其与他人合管。其中,鹏华创新成长此前为聂毅翔与高松合管;鹏华汇智优选此前由聂毅翔、梁浩、朱睿合管;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此前由聂毅翔与张羽翔合管。

聂毅翔在上述三只产品上的任职回报全部为亏损,其中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在聂毅翔在任期间其任职回报为-11.33%,不过该基金为被动指数型基金,与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关系并不大。

鹏华汇智优选自2021年1月8日管理至聂毅翔离任前一日收盘,其任职回报为-16.22%;鹏华创新成长自2021年3月9日至聂毅翔离任前一日收盘,其任职回报为-15.49%。这两只产品均为偏股混合型基金。

记者了解到,鹏华汇智优选与鹏华创新成长虽为聂毅翔与他人合管产品,但从这两只与其单独管理的鹏华创新驱动持仓对比可以看出,十大重仓股仍有部分重合。

其中,2022年二季度报显示,鹏华汇智优选与聂毅翔单独管理的鹏华创新驱动十大重仓股重合度较高,包括卫星化学、中航重机、抚顺特钢、振华科技、中航西飞、菲利华、华伍股份7只重仓股重合。

而鹏华创新成长在二季度增聘了自民生加银基金转战鹏华基金不久的高松共同管理,重仓股进行了部分调整,该基金对二季度投资策略与运作分析也做出解释称,二季度新增了基金经理。新任基金经理接手时,市场已经从底部反弹V型反弹1个月,高景气高成长的光伏、新能源车、汽车零部件这三个赛道平均反弹幅度达到40%,动态估值恢复到今年30-40倍。在此背景下,基金经理采取了快速减持原有组合军工股,同时逐步加仓高景气赛道的策略,因此没有充分享受到6月份高景气赛道继续加速上行的收益。

鹏华创新成长基金经理在二季度运作分析中表示:在6月中旬,三大高景气赛道内部出现明显景气度扩散,三四线和上游资源品标的表现活跃,风险偏好持续提升,动态估值进一步拔高。考虑风险控制,基金经理开始逐渐加仓关注度低的顺周期品种包括工程机械、家居、医药,以使组合均衡化。

不过,截至二季度末,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也有包括中航重机、恩捷股份、德新交运、振华科技4只个股与鹏华创新驱动重合。

“从重仓股角度来看,聂毅翔离任前鹏华汇智优选可能仍以他主导管理,鹏华创新成长或由两位基金经理分仓管理。”华南一位大型公募机构投研人士认为。

卸任后,聂毅翔仅单独管理鹏华创新驱动一只基金,且该基金为聂毅翔在鹏华最早管理的产品。聂毅翔自2018年6月6日开始管理该基金至今,任职回报为60.88%,基金规模为1.57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