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洪侠|董桥:“这个小原则我想守住”

胡洪侠夜书房2022-08-07 09:45

今天终日因会议而忙乱,偶尔有些空闲,就想着填补昨晚留下的记忆空白,看看能否回忆起2001年的国庆节黄金周我究竟去了哪里,结果一如所料:所思一无所得。

翻文件夹,发现2001年11月25日,张昌华给我写过一封信。若非眼前有实物,我肯定一口否认的。信中说:”月前曾给董桥先生去信,本社拟为他出一本散文集。董桥先生复信欣然允诺,并云请先生代为选编。本社已拟出编辑设想,供您参考。“

他随信寄来的那份”关于《港台大家文丛》的编辑设想“我竟然还存着,二十多年前的”设想“,现在也发黄变旧了,读来真觉如隔代旧物,挤得进”出版文献“行列。”设想“规定得很细,择要目摘抄如下:

——每本书字数在二十五万字到三十万字之间,定价不超过二十元,以便读者购买。

——作者每人为该书写一篇一两千字的短序。

——每位作者提供十五至二十幅照片,照片要清晰,最好能多一些,以做到图文并茂,力求与以往此类书不同。

——作者稿酬按10%版税计算,起印数为8千册。

——编者稿酬按每千字10元人民币计算。

收到昌华兄这封信时,董先生已经和我联系上。当时我正在为河北教育出版社编一套十二卷本的《董桥散文类编》,董先生把张昌华组的书稿交给我编,肯定是考虑到当时他已发表的所有文章我都很熟悉,编起来顺手省力。我看了江苏文艺社的”设想“,觉得除了作者版税太低、编者稿酬更低得不象话之外,其他也没什么难的,就痛痛快快应承下来。能为董先生编本书在内地出版,我只觉荣幸,哪里还管什么千字几块钱的编者稿酬?倒是董先生觉得很不好意思,书出版后他非要另付我一笔编辑费。此是后话。

”设想“中只有一条,太难做到,即”每位作者提供十五至二十幅照片“。我对江苏文艺社担任此书责编的汪先生坦陈,董先生向来反对往自己文集里塞作者照片,以前有不少出版社努力过,但没有成功先例。

果然,翻《他们给我写过信》一书,我读到了董先生严词拒绝”图文并茂“的回信。2003年5月30日,董先生给张昌华写信说:

“照片是不能从命的。很抱歉。我平日讨厌拍照,没什么生活照。如果出版社不能破格不登照片,此书可以不出版,或不列入该书系中出版。这点你一定会了解。人生已经充满了妥协,这个小原则我想守住。任何照片都不要放入我书里,六十一岁的人应当有资格提出这样的要求。一笑。” 

话已经说得有些严厉了。我没有留意这套“港台大家文丛”其他作者的书中有无照片,我编的董桥《旧时月色》一书中确实是一张照片没有。董先生有足够的“文字自信”拒绝用自己的照片为自己的文字增色。后来牛津的董桥系列增加了许多彩印文玩书画插图,但自己的”玉照“还是”恕不奉陪“。

胡洪侠/文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胡洪侠夜书房】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