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混动产品广告贬低丰田本田,吉利汽车被罚1万

王帅国2022-08-08 19: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3个月前的一篇“自夸”文章,让吉利汽车不得不面对被罚款的尴尬境地。8月8日,天眼查App显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汽车”)因违反广告法,被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万元。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吉利汽车询问相关事宜,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处罚事由显示,2022年5月12日,吉利汽车作为广告主,在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吉利汽车”上发布的推文《“混”战之王,试过的人都说好》中,利用图表、视频、文字以及媒体人口述介绍等形式,用吉利汽车(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汽车)与日系“两田”(日系的“本田”、“丰田”混动系列)系列汽车作对比。吉利汽车作为广告主发布上述广告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三条的规定,构成利用广告贬低其他生产经营者的商品的行为。

对此,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于8月1日对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作出处罚,责令其停止发布广告,消除影响,并罚款人民币10000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吉利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5月12日的发布内容发现,推文【“混”战之王,试过的人都说好】已被删除,但在搜索平台上还可以搜索到大量吉利汽车各地经销商转发的原文。

在这些转发的原文中,可以看出吉利汽车邀请了多家媒体,就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与两款日系混动车型(原文中标注为日系混动标杆H与日系混动标杆R)进行了城市节能、城市性能与数字智能等3个方面进行了4项测试。结果显示,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的各项数据与得分全部优于其他两款日系混动车型。例如,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在北京五环早高峰油耗测试成绩为5.08 L/100km,日系混动标杆H与日系混动标杆R成绩分别为6.19 L/100km、5.34 L/100km。

对于本次测试,吉利汽车还邀请多位参与测试的人员给出点评,在推文列出的点评中,有人将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的车机系统比作PS5(索尼公司于2020年11月起在全球发行的家用电子游戏机),并表示“其他混动车型呢,就是红白游戏机,差距一目了然。”

另一位参与测试的人员表示:“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无论是它的动力、油耗包括内饰的这种高级感,都稳稳秒杀他们(日系混动标杆H与日系混动标杆R)!”

吉利汽车想要通过与日系“两田”混动车型对比突出雷神智擎Hi-X系统优势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国内自主品牌想要在混动市场与“先驱者”(丰田与本田)抗衡的现状。

近几年来,在环保政策与油价持续上涨等多重压力之下,比燃油车更环保、更省油的混动车型在中国市场越卖越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中国混合动力车型市场持续快速增长,6年间销量从不足20万提高至近70万辆。2021年中国混合动力车型销量达到66.87万辆,同比增长34%。

不过,在混动市场中,此前的主要玩家是丰田与本田两家日系车企。2021年前后,自主品牌们不约而同地推出了自己的混合动力技术品牌。例如,2020年12月长城汽车发布柠檬混动DHT系统;2021年初比亚迪发布了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DM-i超级混动。此后,奇瑞、长安、广汽等车企的混合动力技术品牌也相继推出。

2021年10月,吉利汽车在发布了雷神智擎Hi-X平台。2022年3月30日与4月26日,吉利汽车首款基于雷神智擎Hi-X平台打造的混动车型(HEV)——星越L雷神Hi-F,以及吉利汽车首款基于雷神智擎Hi-X平台打造的插电式混动车型(PHEV)——帝豪L雷神Hi-P,在1个月内先后上市。

吉利汽车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两款车型上市后,吉利汽车油电混动车型与插电式混动车型销量大增,6月插电式混动车型单月销量已超过1万辆。8月5日,吉利汽车旗下又一款基于雷神智擎Hi-X打造的车型博越L正式亮相,新车提供燃油、油电混动和插电混动3个版本。按照规划,未来3年,吉利汽车集团将推出20余款雷神混动车型。

作为混动市场的后来者,吉利汽车正在快速追赶前者的脚步,在新车营销上通过与其他车型的对比突出自身优势是常见的手段,但如何做到规避风险,吉利汽车还应认真对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