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创投领域面临募资难、分化严重困境,该如何破局?

蔡越坤2022-08-10 18: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如何引进长期资本、小基金如何生存,是当下创投行业面临比较大的问题。”

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在由投中信息和投中网主办的第16届中国投资年会上表示,现在创投机构投资变得越来越难了,因为钱越来越难募,项目却满大街越来越多,因此要去伪存真,找到真正的好项目。

募资难,分化严重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数据显示,2021年创投市场募资创新高超2.2万亿之巨,募投总额均打破历史记录。但是2022年上半年以来,整个创投市场募资仅7724.55亿元,同比下降10.3%;新募基金2701只,同比下降7.2%。

在募资难的背后,陈玮表示,整个创投行业受宏观环境情绪影响比较大,主要受疫情、俄乌战争以及中美之危三浪叠加的影响。所以创投市场的募资量和投资量总体来说都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和美国相比下滑的更加厉害,募资也变得越来越难。其实从2018年以后创投募资就开始变得比较难,由于资管新规以后部分银行通往股权投资,通往PE的投资渠道受到限制,所以很多基金现在募不到钱,大部分基金募的钱越来越少。

陈玮直言,这一轮募资难困境导致大多数GP会面临生存问题。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近6成基金募集规模小于1亿元,超9成的基金募集规模小于10亿元,募集超过5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只有24只。

在募资难的同时,创投机构分化趋势愈演愈烈。

陈玮表示,当下GP管理机构非常多,分化越来越严重,头部机构会拿到越来越多的钱、投到越来越多的项目。从数据上看,市场遵循二八定律甚至一九定律。好的GP越来越容易募到资,越来越容易募到大的资金,小GP、特别新的GP没有经过行业周期洗礼的GP,拿到钱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陈玮表示,现在创投行业正在进行洗牌,每一次的危机都是压力测试,但这种压力测试也同时是一个好企业、好GP做大做强的机会。

长线投资机制欠缺

陈玮还表示,创投领域当下面临长线资金少的问题。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保险资金出资84笔,占比仅4.8%。由此可见,当下长线资金进入创投资金的比例太低了,都是个位数。

陈玮称,中国可用于投资创投市场的资金其实并不缺,但是因为钱主要集中在银行等金融机构,而2018年资管新规以后通过银行投资于创投市场的钱受到较大限制。当下,创投机构主要募集的钱还是企业的钱、政府的钱,而这些资金来源要求投资期限比较短,都有非市场化的需求。中国创投市场已经发展超过20年了,和美国相比,我们还没有建立市场化的长线资金的形成机制。所以中国如果保险机构、创投领域、银行等长线资金不进入创投领域,募资难的困境可能还要持续。

“我相信三五年可能越来越多的长线资本,特别保险机构,越来越多的钱会涌入到创投领域,所以解决第一个问题是需要在政策上推动解决长线资金进入创投领域。”陈玮表示。

“破发成为常态化”

另外,谈及注册制,在陈玮看来,注册制意味着IPO的确定性强了,但不意味着IPO上市容易了。当下虽然IPO有趋严趋势,但是只要不暂停,创投领域就有机会。

陈玮指出,2022年6月A股IPO过会率为83.33%,较5月份的85.71%略有下降,创下今年新低。此外,今年企业主动“撤单”的情形有所增加。截至7月4日,共有127家拟IPO公司撤回了首发上市申请。仅6月29日一天,就有8加企业终止IPO,其中6家IPO撤回终止,1家终止注册,1家上会前夕撤回申报。

此外,陈玮表示,当下企业IPO破发成为新常态。2022年上市破发企业占比达57%。原来创投领域只要投资标的IPO就赚钱,平均回报率有10倍之多,甚至二三十倍也不不奇怪。而目前,挣10倍已经变成大家追求的目标了。

陈玮称,IPO的破发意味着创投行业的成熟度越来越高了,不是说随便上市就能赚钱的,一定要有好项目、赚钱的项目才有机会。

所以,对于创投领域投资,他建议,第一,投国家需要,国家需要什么,就投什么,这个才有机会;第二就投市场需要,市场需要有机会;还有就是投老百姓需要才有机会;第二就是要投早、投小、投创新,要想性价比好就要早投资,创新才是未来;第三,人是最重要的,对于创投机构而言,一定要“以人为本:创新+成长”;第四,以前投资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但是现在是“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当下创投机构投资需要站在产业链的高度来做投资和服务,站在国家整个产业链发展的角度来做投资和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