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阳江:发力海上风电全产业链

李华清2022-08-13 10:5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华清 对于一些不太熟悉广东的人来说,阳江或许只是一个籍籍无名的沿海小城,它的经济实力并不出彩,目前是粤西地区GDP体量最小的地级市。然而,这座粤西小城正在酝酿着全新而蓬勃的产业力量——海上风电。

2022年3月,广东省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十四五”期间,广东要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推动海上风电项目集中连片开发利用,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快建设阳江海上风电全产业链。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5年,阳江要初步建成世界知名、国内领先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到2035年,阳江要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基地。《阳江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则提出,到2025年,阳江风电产业实现的年产值要达到1000亿元以上。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向本报记者指出,目前中国的风电产业链已较为完整,中国生产的风电机组(包括国际品牌在华产量)已占到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二以上,中国企业在风电领域已经营造出较为自主可控的产业环境,这非常有利于阳江这样的新进入者探索发展海上风电。

势头迅猛的海上风电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清洁能源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的阳江,或将在改善广东能源结构的同时,也为自己铺就一条经济转型、产业转型的新路。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向本报提供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阳江海上风电累计装机量达320.3万千瓦,在国内地级市海上风电装机量排名中第三,第一名和第二名分别为南通和盐城。

尽管阳江目前还不是国内海上风电装机量最多的城市,但阳江近年的风电产业发展迅猛。

据阳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信息,2017年,阳江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获核准,2018年1月,广东省计划当年开工建设10个以上海上风电项目,其中6个项目在阳江。算起来,阳江的海上风电从无到有发展到现在,仅有五年左右的时间。截至2022年3月,已有27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共计30个风电项目落户阳江,项目总投资达到411亿元、年产值达到834亿元。2022年1-2月,阳江海上风电上网电量达到13.17亿千瓦时。

而据阳江市发改局的信息,阳江海上风电理论性装机量能达到4000万千瓦以上。“十三五”期间,阳江被核准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为1000万千瓦,约占全省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的15%。如果到2024年,阳江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能全部建好并网发电,每年可以提供300亿千瓦时的电量。

在中国,陆上风电的装机量远大于海上风电。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约3.3亿千瓦,占电网发电装机容量的13.8%,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3.02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2639万千瓦。

2007年,国内知名风机整机制造商金风科技(002202.SZ)在渤海湾安装了中国首台海洋环境上运行的风力发电机组,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探索海上风电的起点。2010年6月,中国首个、同时也是亚洲首个大型海上风电场——东海大桥100MW海上风电场并网发电,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产业迈出了第一步。

金风科技向本报记者介绍,中国海上风电起步较晚,发展相对缓慢。2015年底,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仅为1GW,远低于“十二五”规划定下的5GW目标,“随着中央以及地方政府政策的持续扶持、设备技术的逐步成熟以及开发经验的不断积累,近年国内海上风电开发才逐步进入了加速期。”

金风科技认为,发展海上风电的困难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成本高,海上风电的作业环境比陆上风电特殊,对于风电机组、输变电设施、运维的要求都比陆上风电高,通常来说,相同规模的海上风电项目的成本约是陆上风电项目成本的两倍;二是手续复杂,海上风电建设牵涉到海域功能区划、航道、海缆、环保乃至国防安全等一系列安排,需要多个部门审核把关,项目审批、建设进度通常相对缓慢;三是施工环境多变,海上项目易受到台风、暴雨、潮汐、巨浪等影响。

与全国整体情况不同的是,阳江的风电是海上风电装机量多于陆上风电。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阳江陆上风电累计装机仅61.2万千瓦;在整个广东,也是海上风电发展得比陆上风电快。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看来,阳江有很大的优势发展海上风电、打造国际风电城。

秦海岩向本报记者指出,从地理位置的角度看,阳江海域面积1.23万平方公里,海(岛)岸线总长458.6公里,占广东海岸线的十分之一,海平面80米高度处的年平均风速可达6.5-8.0秒/米,是我国海上风能资源富集区;阳江港口资源丰富,位于阳江海陵湾、年吞量近3000万吨的国家一类港口阳江港,改扩建后年吞吐量将达亿吨,方便进出口风机设备。从资源获取的角度看,阳江靠近湛江,钢铁产业为风电装备制造提供充足的基础原材料。从市场需求的角度看,紧临阳江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是电力高负荷中心,存在大量清洁能源需求,为阳江海上风电开发提供了很好的消纳条件。

秦海岩指出,阳江的海上风电产业,600千米服务半径可辐射全省,1000千米服务半径可辐射至福建、台湾以及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受政策影响,自2020年起,国内新增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由地方按照实际情况予以支持,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并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海上风力发电电项目,按相应价格政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因此,2021年国内迎来海上风电的建设高峰期。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增海上风电并网容量16.90GW,同比增长超过452.29%。据GWEC统计,2021年全球海上风电增量的80.02%来自中国。截至2021年底,中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容量达到26.39GW,达到全球首位。

据克拉克森的研究数据,截至2022年7月15日,中国总计投运了102个海上风电场,占全球海上风电投运规模的45%以上。

中国的海上风电在近年迅速发展且站上全球第一的位置,阳江的海上风电也在近年从无到有站上全国前三的位置。

打造海上风电全产业链

按照阳江国际风电城的规划,阳江将形成阳江港片区、长洲岛片区、金朗岛片区“三区融合”的总体空间布局,打造集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研发设计、检测认证、运维管理、综合服务于一体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体系。

金风科技已于2018年12月落户阳江风电产业基地。金风科技方面向本报记者介绍,金风科技阳江项目基地主要生产大兆瓦级的海上机组,并通过智能制造,增加自动化设备,优化工艺流程等方式,提高生产效率,满足市场需求。目前已完成广东海上项目GW171-6.45MW机组的交付。

国内另一家知名风机整机制造商明阳智能(601615.SH)也已经落户阳江,明阳智能打造的全球首个海上风电、海水制氢和海洋牧场立体融合开发案例就落地于明阳阳江沙扒风电场,今年上半年,明阳智能在阳江造的海上风电机组实现出口越南。

整机制造商的落户,有利于推动上下游企业的落户,一组风电机组通常由叶片、轮毂、齿轮箱、发电机、机舱、塔架、控制系统、变流器等组成。龙马铸造、大金重工(002487.SH)、特变电工(600089.SH)等企业已在阳江投产或正在筹建生产基地。

据阳江市政府的资料,阳江在打造海上风电产业“一地一港一平台四中心”,即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南中国海海上风电装备出运母港,海上风电配套综合服务平台以及风电研发中心、认证中心、大数据中心和运维中心。

人才培养也需跟上节奏。2020年5月,阳江的海上风电学院揭牌,据了解,海上风电学院由阳江应用型本科院校牵头,依托华南理工大学阳江研究院、广东鉴衡海上风电检测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等多家海上风电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成立,是世界首家多学科融合的海上风电产业学院。

秦海岩向本报记者指出,客观来看,中国的风电上游产业链已经不存在致命掣肘,“目前,我国已经具备大兆瓦级风电整机、关键核心大部件的自主研发及制造能力。过去30年,中国风电机组设备制造基本实现了系列化、标准化和型谱化,单机容量从几十千瓦发展到目前全球最大的16兆瓦级别。风电设备的技术水平和可靠性不断提高,数字化、智能化、定制化技术成效显著,通过高塔架、翼型优化、独立变桨、场群控制、新材料应用和精准测风等技术创新,我国风电发电效率较十年前提高了30%,推动成本下降超过50%。”

秦海岩同时认为,目前中国的风电产业链已较为完整,中国生产的风电机组(包括国际品牌在华产量)占到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二以上,发电机、轮毂、塔筒等铸锻件以及叶片、齿轮箱、轴承等关键零部件的产量也占到全球市场的70%以上。中国企业在风电领域建立起话语权、营造出较为自主可控的产业环境,非常有利于阳江这样的新进入者探索发展海上风电。

在秦海岩看来,阳江的海上风电产业对阳江的影响已经显现——2021年,阳江风电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长103%,推动当地工业经济的增长;阳江的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占比达到71%,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走在全省前列。若阳江国际风电城如期成长,海上风电必将成为阳江的支柱性产业。

尽管中央财政补贴退出,但作为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海上风电依然被行业人士认为有较大发展空间。据秦海岩的测算,为实现双碳目标,“十四五”期间,中国海上风电需新增装机0.4亿-0.8亿千瓦。

不过,秦海岩认为目前中国海上风电项目还未能实现全面平价上网,他建议政府可通过推动成立产业基金、降低海上风电项目的贷款利率,“以奖代补”支持重点产品与项目的研究开发、推动行业创新,加强统筹、坚持连平开发等方式,逐步降低海上风电的度电成本,帮助海上风电在未来3年内过渡到平价上网。

阳江市发改局在阳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判断,后续海上风电在深海化、远海化、大型化、平价化等趋势下,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将决定产业发展的前景,阳江仍需持续优化相关配套,吸引高科技企业的入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