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俄乌战争半年分析报告

王义伟2022-08-24 11:05

王义伟/文 2022年8月24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一百八十二天。

从2月24日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俄乌战争爆发,到8月24日,正好半年。

巧合的是,8月24日又是乌克兰的独立日。

有必要对半年来的战局及未来趋势做一个汇总和展望。

首先,人员损失情况,超过2万人死亡。

其中平民伤亡情况。根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报告,俄乌战争爆发之后,已经有5587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362名儿童;7890名平民受伤,包括610名儿童。死亡平民中,俄罗斯控制区域有302名。这份报告提醒说,实际平民死亡人数可能要高得多,因为马里乌波尔、伊久姆、利西昌斯克、北顿涅茨克和波帕斯纳亚等地的确切数字没有公布,据分析上述地区有数千名平民死亡。

军人阵亡情况。根据国际文传电讯社8月22日的报道,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表示,俄乌战争爆发至今,有近9000名乌克兰军人阵亡。这个数字是否包括外国雇佣兵,尚未可知。

关于俄罗斯军人阵亡的情况,8月19日,BBC新闻俄罗斯分社发布统计数据,截至8月8日,有5424名俄罗斯官兵在乌克兰战场阵亡,包括4名将军。需要指出的是,这个数据是该新闻机构从俄罗斯公开信息中搜集到的,被证实已经发布了讣告、举行了葬礼的名单,数据详实。有专家预测,俄军实际阵亡者应该高于这个数字。

还需要指出的是,阵亡军人应该包括顿巴斯两个州的地方武装,这个数字应该也不是个小数目。

以上汇总,仅仅已经确认的军人和平民的死亡就超过2万人,实际数字应该会更高。

第二,土地和资源的消长,俄罗斯增加8.2万平方公里实控区,实控区矿产资源价值超过12.4万亿美元。

土地方面最权威的数据来自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6月2日,泽连斯基以视频方式在卢森堡国民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2014年,俄罗斯和乌克兰分裂分子控制了该国4.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3个多月来,这一数字已经增至近12.5万平方公里。俄罗斯控制着乌克兰约五分之一的领土。

从6月份迄今,俄乌双方实控区变化不大。这一数字基本反映现在的局面。也就是说,开战半年,俄罗斯占据了8.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值得一提的、也是引起媒体关注的,是俄罗斯控制的区域,含金量非常高。8月10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文称,根据加拿大公司SecDev的数据,俄罗斯在已经占领的乌克兰领土上获得了宝贵的矿产资源,这些矿产资源的价值至少有12.4万亿美元,其中包括乌克兰63%的煤炭、11%的石油、20%的天然气、42%的金属和33%的稀土。

第三,战场情况,从运动战到阵地战,战事胶着、战线长达1300公里。

俄乌战争打了半年,战争以两个阶段、两种形态呈现。第一阶段,俄罗斯发动突袭,实施大纵深穿插,是运动战。第二阶段,俄罗斯汲取第一阶段的教训,放弃穿插和运动,采用稳扎稳打的阵地战,进展缓慢。

目前双方战线长达1300公里,俄罗斯一方兵员不足的窘境凸显,乌克兰也是反攻乏力。

第四,战争发展趋势,双方都在准备长期作战,战争何时结束难以预料。

战争初起之际,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美国及其西方盟友,都倾注了极大的力量,都认为可以在短时间内结束战争并打败对手。

战争进行半年之际,各方都认清了现实、回归了现实。

乌克兰方面,8月2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现阶段不会停火,也不会和俄罗斯签署任何协议。

美国和西方国家方面,美国援助乌克兰的力道不但持续,且缓慢增强。其他国家渐感力不从心,更多的是跟在美国后面摇旗呐喊和从事辅助性工作。

美国的最新动向,是向乌克兰提供A-10攻击机。根据美国《时代》杂志的报道,美国正在训练乌克兰飞行员驾驶A-10攻击机。该刊记者在训练现场看到了一副标语,上面写着“保持冷静,摧毁苏制坦克”。这款飞机的作用主要是用于支援地面作战,可见美国并没有想大幅度提高战争烈度。

欧盟的辅助角色也开始显现,并意识到战争的长期性。8月22日,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代表博雷利表示,欧盟将在靠近乌克兰的欧盟国家大规模训练乌克兰军队。他说:“看来,一场旷日持久,但注定要结束的战争,不仅需要在物资供应方面做出努力,还需要在组织军队方面提供培训和援助,这似乎是合理的。”“这当然是一项重大的任务。”

至于俄罗斯方面,一些专家学者的看法是,俄罗斯的军力投入还是有所保留的,并没有使尽全力。

在笔者看来,如果俄罗斯在军力投入上确实是有所保留的话,这也许正是为长期战争所做的准备。

俄罗斯民众对战局的展望也不乐观。根据8月23日俄新社的报道,全俄舆情中心总经理瓦列里▪费多罗夫表示,俄罗斯人对战局发展趋势的看法正在发生变化:“每个人都已经意识到,这是严肃和长期的,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跨越时间的故事。”

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

从2月24日开始,全世界绝大多数的国家和人民,都希望这场战争早日结束,和平早日到来。

半年过去了,战争没有停下来的迹象。

还要多久,我们才能等来真正的和平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