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美团主调是降本增利 即时零售被划归到核心业务阵营

周应梅2022-08-26 23: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8月26日,美团(3690.HK)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二季度实现收入509.38亿元,同比增长16.4%,期内亏损11.16亿元,同比收窄66.7%。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 IFRS)下,经调整EBITDA为38亿元,净利润为21亿元,相对去年同期和上个季度扭亏为盈。

二季度,降本增利是美团的主题,来自核心业务的经营利润同比增长39.7%,新业务经营亏损同比收窄25%。二季度,美团整体经营亏损同比收窄84.8%。不过随着美团对新业务的投入调整,交易用户在本季度也步入了负增长,本季度流失用户820万人。

美团还在二季度中调整业务策略,核心业务阵营和新业务部分进行重新规划。其中,即时零售业务美团闪购被调整到核心业务阵营。此前控股达达的京东也确定即时零售为长期战略方向,这块业务今年将成为美团、京东、阿里几大公司的热门战场。目前美团的业务体量最大。

美团闪购被划归到核心业务

二季度,美团首次在财报中呈现核心本地商业和新业务的划分。财报不再披露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三个部分的收入,而改为披露来自核心本地商业和新业务的收入。

美团闪购脱离新业务,被归到原本主要包括餐饮外卖和到店、酒店及旅游的核心本地商业。这个部分业务现在还包括民宿及交通票务。而美团的新业务,目前主要有美团优选、美团买菜、餐饮供应链(快驴)、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充电宝、餐厅管理系统及其他新业务。

简单来说,核心本地商业是美团的利润奶牛,而新业务讲述美团的增长故事。

“美团新的业务划分感觉更加合理,能更好反映其业务策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美团在财报中提到,此调整更好地与公司的资源分配保持一致。

美团财报披露,二季度,包含餐饮外卖和美团闪购的即时配送交易笔数为41亿笔,同比增长7.6%。财报显示,订单量在四月和五月受到严重影响,在6月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迅速恢复,高频用户在本季度贡献了更高的订单量。

这带动了美团的收入增长。二季度,美团的核心本地商业收入367.79亿元,同比增长9.2%。新业务部分,二季度收入增长40.7%,达到142亿元。二季度,美团优选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优化供应链冷链物流等;美团买菜季度交易用户数和订单量均创新高。

二季度,新业务不再包含美团闪购。根据披露,美团闪购二季度的日均订单量为430万笔。财报提及,奥密克戎病毒传播催化了即时配送服务的依赖,尤其是紧急管控措施下,消费者必须在短时间从本地商店快速储备生鲜食杂及生活必须品。二季度美团闪购的用户和交易频次增长,促使订单量增加。

区别于餐饮外卖,美团闪购的送货上门涵盖的主要是生活日用品,覆盖蔬果生鲜、日百五金、数码图书、宠物母婴、鲜花美妆等品类。此前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部总裁王莆中表示,未来用户消费习惯也会向即时送达迁移,“零售市场将从‘万货商店’走入万物到家时代”。王莆中认为,即时零售的市场预期未来五年将要达到1万亿元。而美团的目标是拿下其中的4000亿元份额。

京东集团CEO徐雷也在京东二季度财报电话会提及,同城零售将是京东的长期战略,“将是非常重要的新业务和新服务,会有多种产品和系统来满足同城零售。”

超市发董事长李燕川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超市发此前也在做到家业务,去年销售额超6000万元,现在还在持续上升。“但超市发不会将其作为主力业态,更多的是为了了解此业务,自己不被时代抛弃。”李燕川说。

根据美团2021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披露,美团闪购2021年交易总额达到餐饮外卖的12%,2021年美团餐饮外卖总额是7021亿元,美团闪购去年的交易额就是842亿元。美团CFO陈少晖此前表示,预计美团闪购今年还将继续增长,中期目标是日订单量达到1000万单。

美团财报提及,美团闪购不仅与餐饮外卖共用用户群和即时配送网络,盈利路径也十分清晰,与外卖有着相似的单位经济模型。

降本增利

美团Q2财报也透露着降本增利的信号。

二季度,美团的核心本地商业经营利润同比增长39.7%至83亿元,新业务的经营亏损由去年同期的88亿元收窄到68亿元,同比收窄25%。上个季度美团新业务部分经营亏损为90亿元,去年有两个季度新业务经营亏损上百亿元。

另外,美团二季度的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比也下降了7.2%,省了18亿元。二季度美团多项业务限制了用户激励和营销开支。不过,配送相关成本相比去年同期仍然增加了4.8%,达到171.81亿元。

陈礼腾告诉记者,美团的核心本地商业部分有盈利能力,其亏损主要在于新业务的投入,只要能控制新业务的亏损,就能实现整体盈利。

用户数据上,二季度美团的年交易用户数6.847亿人,同比增长8.9%。但是相比上一个季度而言,交易用户数却减少了,上个季度美团年交易用户数6.929亿人,也就是说本季度美团流失用户820万人。商家在本季度增加了20万户,上个季度是净增20万户,去年第四季度净增50万户。

去年,美团用户实现了高速增长,全年新增交易用户数达到1.8亿人,不过去年四季度开始用户增速明显放慢,今年一季度用户数还是正增长,这一季度用户开始负增长。去年美团大力投入美团优选,为其带来了大量的下沉市场用户,而今年美团优选已撤多省业务。

上个季度开始美团没有再披露餐饮外卖交易总额数据。“互联网上市公司早期营收很高,但多数处于亏损状态,因此需要通过GMV这个指标计算其估值。但GMV指标本身存缺陷,且口径不统一,无法很好体现公司的业务成长。对于成熟的公司来说参考价值不大。京东、拼多多、阿里等公司陆陆续续都取消了GMV的披露。”陈礼腾对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