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泰妮上半年利润涨超五成 经营现金净流量下滑超四成

谢楚楚2022-08-31 08: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被称为药妆第一股、薇诺娜的母公司贝泰妮(300957.SZ)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尽管其利润在今年上半年获得了接近50%的涨幅,但其创造现金的能力并没有随之飙升,相反出现了超过40%的下滑。

贝泰妮8月29日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20.50亿元,同比增长45.19%;归母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增长49.06%;但在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从上年同期的3.65亿元下降到2.11亿元,减少了42.20%。

针对经营现金流净额的下跌,贝泰妮的财报称:“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现金流入增加,品牌形象推广宣传费用、人员费用以及电商渠道费用投入,支付员工薪酬和税费等其他经营性支出增加与销售规模增加基本匹配。同时为配合2022 年下半年供应链计划,保障供应,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生产资料和服务采购规模和投入。”

一位上海地区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根据上述解释,现金流净额的减少,主要是因为加大了采购支出,先付了现金。

除了营销等支出剧增之外,存货还占用了不少资金。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贝泰妮存货金额为5.54亿元,占总资产9.39%,较上年年末增加1.42%,上年同期的存货金额约3.1亿元。

根据Wind数据,2022年上半年,头部美妆企业中,华熙生物的存货周转天数为226天;爱美客为142天;上海家化为110天;珀莱雅为105天,而贝泰妮处于高位,为193天。

8月30日,贝泰妮方面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存货增加主要为了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满足下半年销售业务持续增长预期,配合供应链常规、紧急及下半年重点促销活动等多层次备货需求,有计划提高部分热销商品的备货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