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和英伟达将对中国断供高性能GPU芯片 专家:指向中国超算和智能计算 会波及互联网领域

沈怡然2022-09-01 10: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8月31日,美国政府命令芯片厂商NVIDIA(英伟达)停止向中国销售部分高性能GPU,根据路透社报道,另一家AMD(超威半导体)也称收到了相关的禁止命令。

8月31日NVIDIA发布公告称,早在今年8月26日,美国政府通知英伟达,已对公司未来向中国(包括香港)和俄罗斯出口的A100,和即将推出的H100芯片实施了新的许可要求,立即生效。

公告称,新的许可要求可能会影响公司及时完成 H100 开发或支持 A100 现有客户的能力。此外,该公司正在与中国的客户接触,并寻求用不受新许可证要求的产品满足他们计划或未来购买该公司数据中心产品的需求。如果客户需要新许可要求涵盖的产品,公司可以为客户申请许可,但不保证美国政府将为任何客户授予任何豁免或许可,或美国政府将及时采取行动。

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朱晶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根据消息,被封锁的产品是有足够双精度计算能力的高端GPU,就NVIDIA来说,是以A100算力为基准,比它先进的所有显卡产品都会受限。

据路透社报道称,AMD的一位发言人告诉路透社,已收到新的许可要求,将阻止其MI250(6nm工艺,高精度计算芯片)芯片出口到中国,但公司相信其MI100芯片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就此向AMD和NVIDIA进一步询问,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应。AMD和NVIDIA的股价盘后分别下跌2.38%和2.42%。

朱晶表示,这次美国应该是针对国内的先进计算(包括超算和智能计算)进行遏制,而中国正在启动的东数西算战略也会暂时受到影响,因为它需要算力基础设施支撑,另外,受波及范围也会暂时扩展到互联网领域。

高性能GPU限制

8月31日晚有市场消息称:AMD 告知其收到总部紧急通知:1.暂停对中国区所有数据中心 GPU 卡MI100和MI200发货;2.统计中国区 Ml 100已发货量;3.统计中国区MI 200已发货客户清单和发货明细AMD分析可能是美国政府要限制对中国区高性能GPU卡销售,尤其是针对中国HPC的双精度高性能卡。

上述消息中的MI100是已商用的产品,MI200将在2022年底商用,均采用7nm制程工艺。

也有市场消息称,NVIDIA中国区已收到总部要求:暂停对中国区所有客户所有代理商的数据中心GPU卡A100和H100的发货,其它GPU卡不受影响;各服务器OEM的现有库存A100 GPU卡,目前可以对各自的行业客户继续交付,NVIDIA中国区目前也没有对 OEM发任何 Letter ;NVIDIA总部还在分析美国政府的政策要求,预计还需要2-3天才会有对中国区客户与合作伙伴的沟通口径。

消息中NVIDIA的A100已商用,采用7nm制程工艺,H100在今年3月刚推出,采用4nm制程工艺。

传言还包括:英伟达通知中国互联网客户高端Al训练GPU芯片,H100、A100 限售中国互联网公司,目前腾讯、百度、字节等公司均验证确认有收到通知。可能后续会有明确制裁新闻,目前属于预沟通。

记者就此向阿里云和腾讯云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未回应。

指向中国超算

朱晶表示,根据消息,被封锁的产品是有足够双精度计算能力的高端GPU,对于低端GPU不受影响。具备较高双精度计算能力的高端GPU主要用于高性能计算领域,包括科学计算,CAE(计算机辅助工程),医疗等方面。

超算中心即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由数千甚至更多处理器组成,具备超高算力,被誉为“计算机中的珠穆朗玛峰”,主要满足国家高科技领域和尖端技术研究的需求。

相比之下,普通的数据中心面向所有需要信息技术支撑的场景,包括大量互联网应用。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都自建数据中心。朱晶表示,企业级数据中心经常采购NVIDIA消息中的A100、H100产品,这些产品都是有足够双精度计算能力的高端GPU,上述断供行为如果落实,造成的波及范围会比较大。

过往来看,美国已经对中国超算三次“动手”,2015年中国“天河二号”项目相关的4家中国机构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2019年,海光、中科曙光、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等5家进入实体清单;2021年,飞腾,申威等7家超算机构进入实体清单。

朱晶表示,从上述历程可以看出,对于中国超算,美国从打击方式到范围来看都是升级的。如若消息属实,这次的打击方式将是从“超算相关单位进入实体清单”升级为“可为超算提供服务的相关产品直接禁售”, 导致受影响的范围从超算领域扩大到互联网领域。

朱晶表示,对高端GPU的断供,看似依然是对中国超算和智能计算的进一步封锁,但波及范围已经远远放大,并且技术点的断供还要考虑对上下游的牵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