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钢企中期净利下滑 下半年会有起色吗?

陈姗2022-09-03 09:4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供给减量、需求偏弱、库存上升、价格下跌、成本上涨、收入减少、利润下滑。”8月31日,华东地区某上市钢企人士用这样一句话,向经济观察报记者总结了上半年国内钢企普遍面临的处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9月1日,有37家上市钢企发布半年报,除了永兴材料、久立特材、甬金股份、常宝股份、盛德鑫泰5家钢企半年度净利润实现同比上涨,其余32家净利均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占比超过八成,其中有5家钢企上半年经营发生亏损。

钢市弱周期带来的供需双杀,直接反映到了钢企年中的业绩报表上。对于行业利润整体出现下滑,上市钢企在中报中均有相似表述,即受新肺炎冠疫情影响,上半年钢铁下游行业需求普遍下滑,二季度起钢价下行,上游煤炭、合金等原辅料价格保持高位,钢铁企业购销价差收窄,行业经营效益大幅下滑。

进入下半年,钢企吨钢盈利在7月份甚至亏损超过500元,为近7年以来最深度亏损。而8月份市场出现转向,钢企重拾部分盈利空间。面对多重压力和挑战,下半年钢企能否回暖,目前业内仍存分歧。

超八成钢企净利下滑

8月30日,“钢铁巨无霸”宝钢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其1-6月营业收入1836.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91亿元,同比下降48.4%。

宝钢股份半年度净利出现“腰斩”,是钢企上半年生存现状的一个缩影。

鞍钢股份于8月27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营收702.94亿元,同比减少2.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16亿元,降幅67.06%。钢铁产量居前的沙钢、河钢、首钢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去年同期也分别出现了33.91%、35.98%、48.70%的降幅。此外,三钢闽光、凌钢股份和重庆钢铁,上半年净利润降幅均超过80%。

据记者梳理统计,截至9月1日,在37家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的上市钢企中,有17家上半年实现营收同比正增长;从净利润来看,5家上市钢企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32家钢企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其中酒钢宏兴、八一钢铁、安阳钢铁、柳钢股份、西宁特钢5家钢企上半年亏损,前4家由盈转亏,西宁特钢亏损同比进一步扩大。

在半年报中,宝钢股份表示,今年以来,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叠加二季度国内疫情反复和多点散发、上下游产业链运行不畅等影响,中国钢铁行业进入弱周期,呈现成本高企、需求减弱、盈利下滑态势,国内钢企经营效益同比普遍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西宁特钢也称,“受疫情及钢铁行业经济下行影响,产品需求明显减弱,销售量同比下降,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产品毛利较同期大幅下降。”

在上海卓钢链黑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梁吴健看来,上半年上市钢企业绩不佳的根本原因还是地产周期见顶。他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钢铁下游需求特别是建筑钢材需求因地产周期见顶出现了巨大的缺口,供给过剩在时隔7年之久后再度成为妨碍中国钢市正常运行的巨大阻力。再叠加外部的加息压力,今年上半年不论是钢价还是吨钢盈利表现,与去年同期相比都出现了大幅的缩水。

除了炼钢利润表现不佳外,梁吴健还补充道,“为了构建钢铁产业新的供需平衡,从年初至年中,各地钢企都自发进行了联合检修减产,这就导致今年上半年的粗钢产量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当炼钢利润和粗钢产量双双缩水时,钢企利润下滑就必然会发生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6月我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了6.5%。

业绩能否回暖

今年以来,钢材价格从一季度反映“强预期”转向二季度的反映“弱现实”,叠加行业去库存不力,钢价从6月份起加速下跌,进入阶段性全行业亏损境地。数据显示,国内钢材价格较今年高位下跌幅度约30%。从上期所螺纹钢期货价格走势来看,螺纹吨价由4月份的高位5190元/吨,最低跌至7月份的3588元/吨。

伴随着钢材价格持续走弱,吨钢盈利也呈现高位回落的态势。

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测算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7大品种吨钢综合平均利润为401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92元,到4月份降至147元,5-7月降至负利区间:5月份为-89元,6月为-61元,7月更是跌到了-261元。整体来看,5、6月份部分品种仍有盈利,因而行业整体利润虽有明显下滑,但仍保持正盈利。不过,整个钢铁行业在7月份行业大部分品种均呈现负利状况,因而7月份行业整体出现较大幅度亏损。

记者从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获悉,今年以来,吨钢盈利最差的时候出现在7月中旬,为-527元,上次出现这样的亏损还是在2015年11月。而近几年吨钢利润最高时曾达1477元,为2021年5月中旬。这意味着,时隔一年,吨钢盈利情况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钢期货黑色系研究员赵毅表示,终端需求疲弱是钢价持续下跌和钢厂亏损的核心因素。2022年以来,受多因素影响,钢铁行业终端需求疲弱。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各项数据对钢铁产业形成极大压制。

对于7月份吨钢毛利出现较大亏损,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认为,主要原因在于7月份淡季影响下游实际采购需求释放力度仍然不足,美联储加息对大宗商品市场形成压制,成本支撑力度减弱等方面影响,钢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钢市正在出现一些好转迹象。8月份,在前期成本下游、钢价略有反弹的情况下,吨钢盈利获得修复,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的7大品种吨钢综合平均利润为114元,由亏转盈,行业整体盈利状况也将出现好转和改善。从周度数据来看,8月底,吨钢综合平均毛利为51元,相对来说,已经能够获得盈利空间了。

对于下半年钢材市场走向,业内人士的判断并未能走向一致。

王国清认为,目前钢铁市场价格已经跌至2020年12月份以来新低,前期市场在季节性和国外加息周期影响下,市场信心受挫,市场呈现弱势运行。但随着国家稳增长效应加快显现,季节性需求释放,预计后期国内钢材市场将呈现底部震荡回升的局面。

从成本端来看,据王国清分析,下半年钢铁产量环比将有明显收缩,对于铁矿石、焦炭需求将有所减弱,叠加国家对原料资源方面保供稳价各项政策推进,成本端有继续下移可能,因而在国内钢铁市场震荡回升带动下,预计下半年钢企盈利或将有明显恢复。

梁吴健则认为,产业的需求缺口、供给过剩的问题短期难以解决。虽然内部也出台了一些稳增长的政策,但仅从钢铁产业表现来看,这些对需求的提振十分有限,更不能与地产周期见顶形成的需求缺口相比。而除了产业端供需失衡难改观之外,外部加息的压力随着利率的提升也越来越大。因此,在产业、宏观的双重压力下,下半年钢市或将很难有大的起色,钢企业绩回暖的阻力也较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