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设立周年考:资本市场精准赋能专精特新

梁冀2022-09-03 09:5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梁冀 姜鑫  去年今日之景,唐旭文依然记忆犹新。2021年9月2日,唐旭文几人正外出聚餐,为一名同事庆生;恰逢此时,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传出了一则令他的手机瞬时忙碌起来的消息: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几通电话之后,唐旭文逐渐明白了这则消息的意义,他所带领的荣亿精密有了一条专精特新企业专用的上市通道。2022年6月9日,专注于精密金属零部件的荣亿精密正式登陆北交所;而作为董事长的唐旭文,也因北交所的成立为荣亿精密带来的新发展机会感到欣喜。

梦想照进现实。不只是荣亿精密,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都受益于北交所设立这一历史性机遇。随着中报季落下帷幕,北交所首个中报季应披露的106家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全部完成,近九成实现盈利,近四成净利润同比正增长,明显跑赢A股大盘。

2022年9月2日,北交所迎来宣布设立一周年。秉持着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的使命,北交所这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成绩斐然。8月23日,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近一年来,北交所成功设立开市并平稳运行,各项制度安排有效运转,融资交易功能得到不断强化,初步实现了改革预期目标。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北交所官宣设立一年来,基础建设稳步推进,市场发展成效明显,市场生态良性循环,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上市公司初具规模,审核上市加速,领航计划和快车道计划正在推进,年内上市公司数量有望突破150家;二是基础制度齐备,制度改革正在路上,北交所将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加大特色制度供给,稳步推进交易机制创新,强化对市场投融资功能的支撑作用;三是投资者数量大增,入场资金踊跃,机构投资者积极入市,为良好的市场投融资生态持续引入源头活水。随着投资者的增多、入场资金的涌入,北交所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必将大幅提升,也给市场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和赚钱效应。

诸如,从中报季“开门红”,包括企业“获得感”来看,均可佐证这一事实与趋势。

不过,囿于低于市场预期的北交所二级市场之流动性,以及交易系统开通和投资者生态建设有待完善等客观因素,亦昭示北交所设立周年考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报季“开门红”

首个中报季,北交所上市公司“期中考”成绩亮眼。截至2022年8月31日,北交所106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其中95家实现盈利,占比近九成;40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四成。

据中证协数据,截至8月31日,京、沪、深三大交易所共4825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4.54万亿元,同比增长9.24%;净利润3.25万亿元,同比增长3.19%。北交所上市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速则分别达到33.04%和19.71%,显著跑赢大盘。

Wind数据显示,北交所共75家上市公司中报营收超过1亿元,其中9家超过10亿元;贝特瑞则成为唯一一家营收超过百亿元的公司,同时亦是北交所净利润最高的公司,两项数据分别录得102亿元和9.18亿元。

此外,颖泰生物、海泰新能、同力股份、长虹能源、德众汽车、球冠电缆、连城数控和吉林碳谷等8家公司营收也超过10亿元。净利润方面,除贝瑞特外,颖泰生物、吉林碳股、同力股份、连城数控与长虹能源等5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

中证协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北交所上市公司平均研发支出占营收的比重为4.58%,明显高于A股平均1.69%的研发强度,但仍低于科创板8.62%和创业板4.82%的平均水平。

2022年上半年,北交所整体盈利增速表现不及科创板与创业板,但35家北交所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业绩则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数据显示,北交所、科创板与创业板期内净利润增速中位数分别为-9.5%、2.15%和-6.85%;而三个市场中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同期净利润增速中位数则分别为-5.61%、5.79%和-0.36%。

开源证券诸海滨团队认为,北交所整体盈利增速表现不及科创板与创业板,是北交所企业整体规模尚小,在复杂宏观环境的影响下,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所导致。随着北交所企业自身不断提升运营能力,不断研发创新以增强核心竞争力,未来规模端预期整体上行,抗外部干扰的能力有望加强。

周运南指出,北交所首个半年报季有三个特点:一是时间靠后,首个半年报季整体披露时间均比较靠后,体现出谨慎原则;二是两极分化,这与北交所上市公司规模差距明显一致,经营分化和二级市场分化将是常态;三是波动性大,由于北交所服务的是创新型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不足、经营波动性高,相信在下半年很多公司将能实现全年的稳定成长。

北交所上市公司成长性获青睐,机构也纷纷布局重仓。据东吴证券数据,公募基金上半年持续加仓北交所,重仓总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例从去年四季度的0.0112%增长至今年二季度的0.0548%,公募基金对北交所“小而美”、“专而精”的公司认可度持续提升。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募基金重仓股中持有北交所上市公司合计市值为36.28亿元,环比增长159.84%,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0.0548%,相比一季度增长0.03%。从重仓股明细来看,公募基金持有北交所前五大市值股分别为贝特瑞、吉林碳谷、连城数控、长虹能源和颖泰生物,持股市值分别为19.06亿元、4.93亿元、3.05亿元、2.46亿元和1.27亿元。

今年7月,第二批3只北交所专题基金获批,分别为景顺长城基金、泰康基金、中信建投基金旗下产品。此外,多家券商也在半年报中表示,下半年将积极布局新三板及北交所业务。

长城证券表示,新三板做市投资抓住北交所设立、新三板跨层、转板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跨越机会,下半年新三板做市投资业务将积极筛选并投资具有直接转板预期的创新层项目,同时做好北交所混合做市业务资质申报准备工作,同步启动研究潜在的北交所等市场混合做市业务并储备相关项目。

企业“获得感”

截至8月31日,北交所已有108家公司上市,其中中小企业占比为77%,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超八成。北交所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累计融资227亿元,平均每家2.1亿元。北交所的设立为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开辟了一片服务创新型主阵地。“站在企业的发展周期,上市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节点,是新阶段的起始,但未来仍有巨大的未知和挑战等待着企业克服”,唐旭文告诉经济观察报。他介绍称,荣亿精密在北交所上市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目前新厂房的建设、新制造设备的采购、新客户的承揽正在稳步进行中,企业在稳健发展中,登陆北交所令上市公司体验到了真实的获得感。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荣亿精密募集到的资金进行前期置换,一部分归还银行融资降低了资产负债率,大部分投入募投项目使用。公司上市后享受到了所在地政府提供的上市专项支持600万元,目前已到位500万元,减轻了企业上市费用高的压力。

不过,另一方面,公司未来仍要面临着宏观经济形势、市场环境变化、全球新冠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和挑战,唐旭文说道,在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复杂多变的当下,公司首先需要有针对性地强化营运管理能力、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和产品创新能力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公司也需要与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入;其次,公司也需平衡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关系,在保证公司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避免走进盲目扩张的误区;再者,公司还需确保信息披露质量,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科学合理的回馈中小股东,发掘公司价值亮点,吸引产业基金投资,都是公司将面临的挑战。

渤海证券做市业务负责人张可亮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北交所是一个新设立的交易所,相关的制度建设都在积极推进,市场生态也有别于沪深交易所,相关市场主体有着较大的区别。例如上市主体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主,而投资主体以机构投资者和50万门槛以上的合格投资者为主;沪深交易所方面,其上市公司为规模较大的成熟型公司,投资者当中有大量散户和公募基金,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投资者,以及包括券商在内的中介机构,都还有一个路径依赖问题,机构资源对北交所的配置、倾斜,是一个逐步的过程,需要看到这个发展趋势,应对北交所的发展报以耐心和信心。

另一家北交所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北交所的设立为专精特新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通往资本市场的道路,但完成上市对一家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后续还需要面对公司研究、市值管理、投融资、收并购等方面的问题。

他表示,初上市的企业不太熟悉和擅长资本市场的语言,因此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掘和传播上市公司的投资亮点,以获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此外,企业上市后,会有较多对外产业投资、并购的战略需求,但由于投资本身是一项极为专业的行为,对外开展并购的北交所企业普遍经验较少,挑战较大,也较难获得产业基金的加持。

张可亮认为,一方面企业在北交所上市融资之后,首先要聚焦自身主业,将募集资金投入研发生产,做好实实在在的业绩,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尽快上一个台阶;在此基础上,要注重多于资本市场沟通,做好投资者关系维护,向市场传递良好的公司形象,而不是专注于讲资本运作的股市。张可亮强调,北交所投资者都是机构投资者和合格投资人,并非普通散户,具有相对专业的投资分析能力,是有实力也有能力鉴别好企业的。

周运南认为,酒好也怕巷子深,企业必须重视投资关系管理,并通过年报业绩说明会、投资者接待日、机构调研、券商研报、媒体报道等渠道走进市场、走近投资者。上市公司需要加强与中介机构、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保持规范运作,提升信息披露质量。

机遇和挑战

北交所迈入第二个年头,外界也对其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打造服务创新性中小企业主阵地抱有更高的期望;但其中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数据显示,相较于科创板与创业板,北交所流动性明显不及。以2022年7月为例,北交所合计成交数量为8.22亿股,成交金额为93.67亿元;同期,科创板两项数据分别为229.48亿股和1.12万亿元,创业板则为2272.56亿股和4.09万亿元。

流动性不足令市场期待新的投资者关注北交所,混合做市制度与融资融券制度备受投资者期待。周运南指出,目前,北交所二级市场的流动性确实低于市场预期,通过降低交易税费成本、引进混合交易、改进交易界面提升交易便利、主题基金常态化发行、融资融券等方法来不断增加二级市场的活跃度。

2022年5月13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旨在发挥提升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韧性的积极作用。周运南乐观预计,《做市规定》第三条规定“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取得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的,可以在其他交易所按照规定开展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这也意味着,北交所和深交所创业板也将推出做市交易,且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资格是“一次通过三所通用”。

据悉,北交所开市后,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踊跃,合格投资者数量已超过510万户,是宣布设立前的近3倍;500余只公募基金布局,风险投资(VC)、私募股权投资(PE)加大投入,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均已入市;112家证券公司深度展业,初步形成一批深耕中小企业资本市场服务的特色中介,21家商业银行积极对接,共同探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普惠金融的新路径。

除流动性外,北交所转板制度也格外到市场关注。2022年1月,观典防务转板事宜获科创板上市委通过,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首家转板公司。同年8月,翰博高新登陆创业板,成为首家转板创业板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表示,北交所转板逐步常态化,更利于其长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观典防务于2021年10月20日向上交所递交了转板至科创板的申报文件后于翌日停牌;而北交所于同年11月15日开市;开市当日,包括观典防务在内的71家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平移至北交所。所以严格地讲,截至目前,完成转板的公司均为此前新三板北交所成立前即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尚无北交所完成首发的企业完成转板。

对此,周运南表示,目前多家申请转板的公司均已顺利会师沪深交易所,表明北交所转板通道已打开;同时上市公司、投资者及京沪深三大交易所看待转板的角度各不同,其中尤以投资者对转板最为期待。因为二级市场持续下行,投资将行情反转的希望寄托在转板上。乐观预计,转板大门既然已洞开,在制度落地、企业成长、监管到位等条件成熟后,转板会是水到渠成的。

申万宏源中小盘报告也指出,考虑转板风险及收益,企业积极性有待观察。风险方面,北交所上市公司体量偏小,业绩波动大,通过股转与沪深交易所审核口径也存差异,转板机制下,企业仍面临较高的审核过会风险;收益方面,目前北交所法律地位提升,在交易规则、流动性水平等方面与沪深交易所市场趋同,跨市场的估值差有待已转板企业验证。同时,由于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的差异,对个股的估值判断也有待验证。此外,转板流程关键节点与直接IPO一致,不占时间优势;不过考虑到大股东与实控人直接IPO需要锁定36个月,转板上市具备流通性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