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马帮主大院

黎云昆2022-09-03 18:24


腾冲马帮主大院

黎云昆/文

自古以来,腾冲位于滇缅贸易的交通要冲。正是这川流不息、浩浩荡荡的马帮,驮出了腾冲这座美丽的城市。因此,腾冲不乏通过走马帮发家致富的人,当然,也不乏马帮主修建的大宅院。

腾冲腾越镇东部风景秀丽的闫家塘一幢古色古香的大宅院就是一位张姓马帮主的旧居。

如今,这座大院已经被一家被称作侨香斋的餐饮企业租用。

大院院门坐北朝南,大院门楼上高悬“瑞霭双铭”四字(图1)。

图1

进大院大门后,是一天井,天井北面是大门的内影壁。

天井西面是正对二门的影壁(图2)。

图2

天井东侧是大院二门,门额大书“侨香斋”三字,门上书联:“花影不随明月去,谷香时从田野来”(图3)。

图3

进二门后,一直向东,有一个大约进深50米,宽8米的空间(图4)。

图4

北侧是大院的三门楼,坐北朝南,门上高悬一匾,上书“如归”二字(图5)。

图5

门柱上书一联“衡宇更新为候亲宾常归径,门庭仍旧还期长者且停骖” (图6)。

图6

门东墙绘雄鸡菊花一幅,题词“秋之象征”(图7),门西墙绘孔雀一幅,题词“春深来锦禽”(图8)。

图7

图8

三门正南,为一高大影壁墙,上书“龙潭虎渡”(图9)。

图9

三门外,四壁皆白,墙上青砖,寓意“清白传家”。

进三门,东门廊墙壁上悬挂着大院旧主人马锅头近百年使用过的马鞍、马皮夹、马镫、马鞭、铃子等马具(图10、11)。从这些精美的马具,可以看出马具主人非同一般。

图10

图11

此院为典型的传统的四合五天井大院。

院中心一株盆栽山茶花扑面而来。四面两层木质楼围成一个巨大的天井(图12)。

图12

大院南坊一层,仅靠院门处为门房,门两侧书一联“天半朱霞云中白鹤,山间明月江上清风。” (图13、14)

图13

图14

大院西坊一层正中,设一茶台,供人们闲谈休憩(图15)。两边房间现作为餐厅。

图15

大院东坊一层正中为中堂,故整个东侧两层廊檐均被木构件封闭(图16)。

图16

中堂门前悬一联:“至德流芳景孟将贤良沤言孝友行可清廉守珪节义;逸情脱俗有季常林壑晋彦诗文师亮花竹仲蔚蓬蒿。” (图17、18)

图17

图18

上联题款:“照伯仁兄华构落成,属题楹联,爰汇贵族名臣逸士,行谊卓异,可歌可泣者,得四十二字,以相饷兼以相期,再遗贤俊,永结前修云。通家愚弟王开国拜题。”。

中堂门上高悬一匾, “慈竹长春”(图19)

图19

中堂正中设一供案,案上摆瓷瓶一对及烛台。案前设一八仙桌,桌上置一大瓷瓶。供案上置一松鹤朝阳画,两边悬一联:“松风高驻千年鹤,玉露常滋五色芝。” (图20)

图20

中堂南北两侧房间,各开两门与中堂连通(图21、22)。

图21

图22

中堂北侧房屋门靠西的门上雕刻有一圆形扇面,上书:“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做事有恆,容止有定。右信所以养脾也。卧游居士作。”此意以信养脾(图23)。

图23

中堂北侧房屋门靠东的门上雕刻有一圆形扇面,上书:“心欲其定,气欲其定,神欲其定,体欲其定。右智所以养肾也。夏日写。” 此意以智养肾 (图24)。

图24

中堂南侧房屋门靠西的门上雕刻有一圆形扇面,上书:“内而正齐思虑,外而敬慎威,仪态而小骄,威而不猛。右礼所以养心也。丰野草堂山人涂。” 此意以礼养心(图25)。

图25

中堂南侧房屋门靠东的门上雕刻有一圆形扇面,上书:“扩然而大公,物来而顺应裁之,吾心而安,揆之天理而顺。右义所以养肺也” 此意以义养肺 (图26)。

图26

四幅题字,反映了大院主人以信、智、礼、义,养脾、肾、心、肺的养生理念。

现在一提到养生,人们立刻想到应当吃什么,不吃什么,应当锻炼身体,保证睡眠。实际上,养生与个人的心灵修养和道德水平的高低是有直接关系的。养身先要养心,没有心理的健康,就不可能有身体的健康。

可见,这个马帮头的养生哲理还是值得我们今人很好地学习的。

东坊与南坊之间,东坊与北坊之间,均有楼梯可上二层(图27)。

图27

二层檐廊在各坊全部贯通,靠院天井处的栏杆前置有座靠,人们凭此观览院中景象。

北坊一层中间为一过厅(图12)。门上书一联:“竹露松风蕉雨,茶烟琴韵书声。” (图28、29)

图28

图29

内设茶台一座,坐墩若干。墙上挂兰图一幅。图题:“清香习习,秀骨姗姗。花中之王,其名曰兰。壬午年下浣。” (图30)

图30

穿过此过厅,又是一眼天井。天井西侧开小门一座(图31),出此门,可进入位于四合五天井大院西侧且面积更大的花园。

图31

这座马帮主的深宅大院的确值得认真地观赏一番。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黎云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