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县黄金台

黎云昆2022-09-05 16:42

易县黄金台

黎云昆/文

河北定兴有个黄金台,易县也有黄金台。

易县的黄金台坐落在易县城南8公里的燕子村。

黄金台坐南朝北,为三层结构。一层为黄金台台基础层,二层为黄金台台座层,三层为黄金台层(图1)。

图1

可以看出,黄金台建筑没有做好防水处理,墙面盐渍现象十分严重。

黄金台正面中心以篆文书写“黄金台”三字(图2)。两侧分别镶嵌大铺首衔环图案,两外侧分别置放当时燕国的图案(图3、4)。

图2

图3

图4



黄金台从两侧拾阶而上(图5)。

图5

不过,登台阶梯多处损毁(图6、7),人踩其上,有摇摇欲坠之感。

图6

图7

黄金台上,空无一物。倒是很干净,估计是风的作用,不像有专人打扫(图8)。

图8

台上四围的矮墙有的已经倒塌(图9),人在其上,稍有不慎,可能会出意外。

图9

黄金台西侧墙壁已经出现严重的裂缝(图10),随时有垮塌的危险。

图10

黄金台内部是几间房屋,有陈列观音菩萨的(图11、12),有放杂物的(图13、14),也有展示图片资料的(图15、16)。总之,杂乱不堪,看似长期无人问管。

图11

图12

图13

图14

图15

图16


黄金台前是一广场,广场中心,立燕昭王雕像(图17)。

图17

广场东侧墙壁上,绘彩色图片若干。

一、燕昭王(图18)

图18

文字:公元前三零七年——前二七九年在位。燕国著名的国君、政治家、改革家。即位于危难之际,雄才大略,启开国门,招贤纳士,燕国中兴,是历代仁人志士向往的明君圣主。

二、招贤纳士(图19)

图19

文字:燕昭王接受郭隗的建议,高筑黄金台,招贤纳士。乐毅、邹衍等一大批文官武将,纷至沓来,为燕国的中兴奠定了人才基础。

三、乐毅伐齐(图20)

图20

文字:乐毅由魏国使燕,留任亚卿。公元前二六四年,被封为上将军,率大军讨伐齐国,连下齐国七十余座城池,震惊各路诸侯。

四、昭王中兴(图21)

图21

文字:燕昭王大力改革,深得民心,经过二十六年的苦心经营,燕国民富兵强,国运昌盛,步入七雄之列。

五、燕太子丹(图22)

图22

文字:太子丹曾在秦国当人质,秦并吞六国之时,逃回燕国,是荆轲刺秦王的主要策划者。

六、田光进贤(图23)

图23

文字:秦军大兵压境,田光向燕太子丹推荐荆轲,密谋刺秦。诗云,旌旗十万临易水,田光刎颈荐贤才。义士荆轲遇知己,阴霾全赖一剑开。

七、易水送别(图24)

图24

文字:太子丹于易水之畔,送荆轲入秦,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八、荆轲刺秦(图25)

图25

文字:荆轲献图授首,图穷匕见,奋力刺秦,未遂被杀。诗云:尊贤重义托生死,冲冠何虑易水寒。刺秦未遂君莫怨,天生刘项在人间。

一些壁画已经脱落,有的壁画前面还堆起了沙石。不过绘画质量及文字水平,尚可一观。

黄金台在历史上名气很大,北京有,定兴有,徐水有,固安有。清杨守敬纂疏、熊会贞疏《水经注疏》,载:“《一统志》:今都城及定兴,安肃皆有黄金台,惟在易州者为有据,馀皆后人所为也。”所以,易县黄金台应当是最为正统的。

易县黄金台的建造也很有文化。

易县黄金台以篆文书写“黄金台”三字,比定兴黄金台以行书书写(图26),更为考究。毕竟,那时没有行书。

图26

易县黄金台的建设将易县燕下都的历史文化融为一体。

易县黄金台上镶嵌的大铺首衔环图案(图27),原物为燕下都出土立凤蟠龙大铺首衔环,青铜制造,长74.5cm,宽36.8 cm,重21.5kg,为燕国宫门铜铺首衔环。这是目前发现的体量最大的铜铺首衔环,也是国宝级的文物。

图27

古时住宅,门上都安门环,以便人扣环叫人,固定门环的底座称铺首。

北京故宫大门上也有铺首衔环(图28),不过比起燕下都宫门的铺首衔环,可就差远了。由此可以推知,燕下都宫城的建筑规模之宏伟。

图28

易县黄金台上镶嵌的战国图案(图3、4),细观此图,一下子便可将人们带入那个慷慨悲歌、重义轻生,视死如归,“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风云际会的英雄时代。

易县黄金台附近有燕子塔(图29)、易水河(图30)、荆轲塔(图31)、武阳台、燕下都遗址等名胜古迹,旅游开发的前景非常可观。

图29

图30

图31

易县黄金台及相关文化古迹的建设、管护和开发工作应当做得更好。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黎云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