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观察】断“气”?高通胀!迷失的欧元区

欧阳晓红2022-09-05 17: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是喜?人头攒动的罗马假日街头、以及佛罗伦萨巷尾令人惊叹的艺术家,包括撒丁岛机场上世界各地簇拥而至的游客,无不诠释2022年夏天对欧洲旅游业来说,是收获的季节。

是忧?能源危机、极端气候困扰下的欧洲似乎祸不单行。欧元兑美元近期再次跌破平价,且未能及时反弹;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8%,这昭示该国债务融资不易,或存在再次引发欧债危机的可能。

断“气”之阴霾挥之不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9月2日宣布通过北溪1号管道向德国输送的流量不会按计划恢复;不过,9月3日又表示——将通过乌克兰向欧洲运送427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但这并不足以弥补预计运送的天然气缺失。有报道称,该公司宁愿烧掉天然气也不履行合同。

欧元区8月CPI同比上涨9.1%,续创历史新高,高于预期的上涨9%;能源价格8月上涨逾38%,依旧是通胀走高的主要原因。继7月份加息50个基点后,市场目前普遍预计欧洲央行9月将有类似或更大幅度的加息。

“其中,爱沙尼亚的通胀率更达到25.2%,即使8月能源价格有所回落之际,欧洲通胀不跌反涨,反映欧元区全面性通胀已成事实,也似乎并非短期内可以有所回落。”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认为。而甫一公布的欧洲通胀数据也令市场大为震荡。

在杨傲正看来,欧元区8月通胀再创新高,市场纷纷憧憬欧洲央行在9月8日的利率决议中,将会加息75个基点。货币市场定价更显示,欧洲央行到10月将累计加息125个基点,也就是说,接下来9月和10月的会议上,将会一次加息50个基点,另一次75个基点,而就目前通胀再创新高的形势看,市场更憧憬加息75个基点将会在9月发生。

野村则预计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在9月加息50个基点,此后欧洲央行将在10月进一步加息50个基点,并在12 月和2月各加息25个基点,而最终存款利率将达至1.50%。经济衰退将令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于2023年中期实施适度宽松的政策(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共50个基点)。

通胀数据公布后,德国央行行长Nagel即表示,必须采取强有力的加息行动,另一个管委会也指抗通胀之战不容松懈。

其间,部分鸽派的欧洲央行官员曾表示,欧洲将迎来经济衰退,认为不要效仿美联储的加息。包括“欧央行官员会否与美联储官员看法一致”更受市场关注,以及是否即使经济进入衰退,但仍要以压制通胀为首要目标,由此,杨傲正认为,欧央行加息步伐或将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也就进一步提振欧元。

9月2日,欧元对美元报0.9953(+0.08%),美元指数报109.53(-0.14%),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9186(+0.04%)。强势美元周期下,非美货币走势疲软,尤其是多重负面因素叠加影响下的欧元格外挣扎。

再看第二个交易日,即9月5日盘中,它们分别报0.9920(-0.33%)、110.05(+0.48%)、6.9466(+0.40%)。其间,美元指数一度升至110.27, 欧元对美元跌至0.9878。

提及欧元之下行,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IsabelSchnabel接受路透采访时称,不对汇率水平进行评论。但他坦言,持续的汇率变动对货币政策很重要,因为它们对通货膨胀的前景有影响。欧元已明显贬值,特别是相对于美元。在面临能源价格冲击时,这一点更加重要,因为欧元区能源进口的很大一部分是以美元计价。

Isabel Schnabel直言,在这种能源供应冲击的特殊情况下,汇率更重要。

当被问及市场对今年加息预期约为110个基点,直到周期的高峰期,总共为145个基点时,Isabel Schnabel反驳说,“我们已经转向了逐次开会的方式,所以不再对未来的利率路径提供任何精确的前瞻性指导。”

Isabel Schnabel并不否认,欧元区经济正在放缓。欧央行在6月份确定的一些下行风险目前正在实现。消费者或企业信心等指标已经进一步下降。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明显下降,不仅是在制造业,而且在服务业。

但另一方面,欧元区第二季度的表现相对较好,这表明有些地方的弹性正在支持经济增长。这种恢复力体现在哪里?“一个来源是被压抑的需求,这在服务业中表现得尤为明显;旅游业或许特别强劲。这可能会延续到第三季度,但在今年年底也许会减弱。”Isabel Schnabel说。

其解释,欧元区还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劳动力市场。劳动力持续严重短缺,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空缺职位数量较多。这可能意味着,即使进入衰退期,企业可能相当不愿意大规模地裁员。这将支持家庭收入。最后,有财政政策试图补偿,至少是部分补偿实际家庭收入的下降。

就劳动力市场而言,似乎欧美目前的情况颇为一致。诸如,据意大利统数据显示,该国2022年7月,员工人数保持在2320 万人以上,尽管自2021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小幅下降。当月,意大利就业人数略有下降(-0.1%);失业率则降至7.9%。

而电力和自由市场天然气导致非管制能源产品价格加速上涨(部分受到燃料价格放缓的影响),并与加工食品和耐用品一起将通胀推高至一定水平(+ 8.4 %)。

在野村欧洲首席经济学家George Buckley看来,欧洲能源价格持续攀升使之对欧元区经济前景尤其悲观。随着生活成本危机的加剧,欧元区和英国将从本季度开始衰退并持续一年。在此期间,预计欧元区和英国的GDP将下降约1.5%。就目前而言,市场共识相对不太悲观。

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意味着欧洲的通胀可能尚需一段时间才会见顶。虽然如此,旨在解决能源危机的国家一揽子财政政策在某些情况下对通胀产生的影响可能有限——这也取决于政府是否会调整能源单价。

8月29日,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Philip R. Lane在巴塞罗那中央银行研究协会(CEBRA)2022年年会高级别小组 "高通胀和货币政策的其他挑战 "上表示,2021年12月至2022年7月期间构成了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明显第一阶段。

在完成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初始阶段后,欧央行即将举行的9月货币政策会议将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Philip R. Lane说,“我们的首要目标是确保货币政策将实现通胀率及时恢复到2%的目标。在执行方面,这个新阶段将包括以逐次会议(MBM)的方式来确定利率。”

PhilipR. Lane表示,目前通胀率远远高于2%的目标,在通胀率回到目标附近之前,可能会有一个漫长的阶段。预计通货膨胀在短期内将保持高位,主要是由于能源(特别是天然气和电力)和食品成本在夏季有进一步上升的压力,加上生产链早期阶段的投入成本增加不断转嫁到零售价格。

也因此,无论是“8·26”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放鹰,还是“8·29”的欧央行会员发言,似乎均视“抵御通胀”为第一要务,甚至不惜失去经济增长的代价?

IsabelSchnabel告诉媒体,通胀压力不会迅速消失。即使正在进行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也需要一些时间才能使通胀率回到2%。虽然疫情之下,经济已适应(与之共存);但能源价格的冲击太大,无法完全抵消。

不过,其又表示,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目前会出现长期的、深度的衰退。“甚至不清楚欧元区是否会出现技术性的衰退。我只是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只是,事实证明,近年来的预测相当困难。“我们正在努力改善预测。现在有一些特定的后疫情因素,我们试图将其考虑在内。例如,我们看到能源价格和生产者价格相对快速地传递到消费者价格中。”Isabel Schnabel说。

问题在于,IsabelSchnabel直言,不排除短期内通货膨胀将进一步增加。但任何预测目前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很难预测通货膨胀何时达到顶峰。

如果说,欧央行对此有些“束手无策”,那么钱袋子瘪了的普通居民又能怎样做呢?

当欧洲民众不敢面对涨价数倍之高的电费、天然气账单,害怕直视前所未有的经济压力之时,政府何以为民解忧?居民纷纷抱怨:疫情封锁的惨况都不及这次高涨的账单。

莫非除了加息,以及提供相应的救助措施之外,只能听之任之?

德国总理朔尔茨承诺,政府“很快”就会完成新救助方案的推出工作。“德国已经为冬天做好了准备,政府将通过新的一揽子措施来应对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部长哈贝克表示。媒体称,救助金额最高或将达到400亿欧元,包括向中低收入人士发放一次性免税补助等。

此前,意大利政府亦曾向低收入家庭一次性发放现金,以弥补家庭通胀损失;但近来却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一个不好的信号是:9月2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8%,当日最高触及3.96%;9月5日盘中报3.935%,距4%仅一步之遥;两个月前,该收益率自2014年以来首次超过4%,凸显其经济脆弱性。市场甚至担心,意大利让欧元坐在火药桶上……

意大利官方开始教大家如何节省电费和煤气费,以及减少丢弃那些依然可以食用的过期食品。

据当地媒体报道,意大利能源公司Enea在去年7月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生活中在各个方面更注意节能,关闭不必要的耗能产品,每年每户家庭至少可以节省180欧元。

而在今年能源成本翻倍的情况下,只要稍加注意,节省下来的钱也会更多。因此,Enea能源公司也为大家生活能源节约来支招。

包括在食品方面,也可以尽量节约,不要丢弃那些仍然能够食用,却已过保质期的食物。因为生产食品同样也需要消耗能源、水、土地等资源,这么做同样可以节省能源。

意大利食品安全局还为民众列举了一份超过保质期,但依然能够食用的食品清单。

意大利媒体就此算了一笔账,以一对夫妇两个孩子的家庭为例,仅食品饮料上,今年要比去年多支付846欧元;能源上,则今年比去年多开支2400欧元。基本上,每个家庭今年的费用因为食品和能源涨价,平均将上涨3000欧元。

这其中,也有旅居罗马的华裔通过价美实惠的国际运输(火车)托运整箱食品或日常用品之方式,在国内采购物品再邮寄至意大利,试图规避如猛虎一般的欧洲高企通胀。

但是,此轮前所未有的欧美大通胀并未阻挡人们向往旅游胜地度假的步伐……意大利显然是受益者之一,其知名景点无不人满为患;热门景点撒丁岛机场更是夸张,往返排队的游客甚至席地而坐。

“从今年四月解禁开始,基本上就没怎么休息过,游客用车需求非常旺盛,这其中的美国游客居多。” 一位驾驶奔驰八人座中型商务车的华裔司机说。但他称,去年几乎休整了一年,也幸好坚持了下来,否则可能等不到今日的(旅游业)复苏。

这位华裔载客司机移居意大利十余载,但仍保持中国国籍。他显然是少数派幸运者——三年疫情几乎摧毁了一个行业,特别是那些专门服务中国游客的导游、翻译、司机、酒店老板等旅游产业链接的从事人员,转行的转行,失业的失业;再不然就是放弃打拼多年的事业,回国定居;还有的生意人都回国了,考察一圈后,还是决定在外发展。

喜忧之间,有人不再迷失,有人还在彷徨;无法顺势而为者,唯有任其摆布?个体如此,市场主管部门也未必能有先前之明、运筹帷幄之策。

如果留意,会发现意大利的酒店、公共场所的能耗较大;以罗马的传统4星级酒店为例,其空调温度设置很低,包括其卫浴灯光、卫具等硬件设施较为陈旧,可能均不符合当下环保节能的标准或要求。能源危机之下,长此以往,必定会有负面作用。

如此,相比意大利能源公司Enea号召居民节省需要从换灯泡开始,LED的能量消耗比白炽灯低六倍等,星级酒店的能耗无疑是小巫见大巫。

与此同时,一方面是意大利国家债务风险在累积;另一方面,仍有部分人在坐享国家福利……

一位39岁的意大利母亲,育有一儿一女,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小学;该位母亲身体健康,两位孩子也正常在上学,有能力去工作;但因为她每月领到的补助金或救济金可以养活一家三口,便懒得找工作。乍听起来,令人匪夷所思。家长这般,读高中的女儿也无所适从,觉得不用奋斗不用学习,也能衣食无忧,过上好日子。

这种福利制度有其普惠优势,但被人钻空子就难免露出破绽,饱受诟病;令人叹息。

唏嘘之余,欧元区迷失的何止是欧元再次跌破美元平价之惑,岂止是断“气”之困?也许,疫情冲击+高通胀+能源危机只是“导火索”,真正需要反思的或是“欧元区背后的国家货币主权与财政体系需保持一致性”,即欧元货币统一,但欧元区的财政却分散。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殷剑峰并不认为,近期欧元的颓势是短暂现象。近期欧元的颓势是2010年欧债危机的延续,随着政府杠杆率的持续飙升,加之能源价格上涨导致的巨额贸易逆差,欧元区的未来不容乐观。

GeorgeBuckley表示, 随着能源和食品等非弹性商品价格上涨,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将会减少。展望未来,这可能意味着更大的负产出缺口,从而导致通胀在中期内回到或低于目标水平。一个潜在的通胀上行风险可能来自家庭是否动用了疫情期间积累的超额储蓄。

瑞士百达财富管理亚洲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陈东预期,未来10年,美国及欧元区的潜在 GDP 增长均值分别为 2.0%及 1.6%;并估计结构性通胀将在美国达到长期年均 2.8%(疫情前年均为1.8%),在欧元区达到 1.9%(疫情前年均为 1.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