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都宫:日本的“饺子之城”

近藤大介2022-09-05 22:43

近藤大介/文

今天聊一聊饺子。

说起日本的“饺子之城”,非枥木县县政府所在地的宇都宫市莫属。虽然总人口只有52万,但宇都宫人每天或在家做饺子,或去店里吃饺子,或叫饺子外卖到家里。所以,很多人都说:“如果和宇都宫人聊饺子,他们会跟你一直聊到第二天早上。”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宇都宫人如此痴迷于吃饺子呢?今年夏天,一位住在宇都宫的老朋友恰好邀请我去吃饺子。所以,我来到了这个传说中的“饺子之城”。

电车从东京出发,一路向东北方向行驶。经过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宇都宫站。下车之后,我走到站前广场环顾四周,不禁大吃一惊。

一般来说,日本各城市的站前广场和中国、欧洲都不同,完成称得上“毫无个性”。银行、便利店、麦当劳、星巴克、吉野家、肯德基,还有柏青哥店(一种带赌博性质,以弹珠为游戏形式的游戏厅)……无论你是在A站、B站还是C站下车,站前广场上都是这番景象,没有任何文化气息可言。

但宇都宫车站的站前广场,目之所及是饺子馆!而且,因为正好是午饭时间,每家店门口都排起了队。

从经济学原理的角度来看,店铺选址的最优方案是附近没有竞争对手。举个例子,某连锁餐厅的老板曾告诉过我,选址要选半径3公里内没有竞争对手的地方。有一家著名的牛排连锁店偏偏“不信邪”,在相隔不远的地方接连开设分店。结果,没过多久就遭遇了严重的赤字危机,上个月创业的总公司社长引咎辞职。

然而,宇都宫市从车站附近开始一直到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布满了饺子馆。而且,每家店的生意都很不错。对于这种“反常”的情况,来车站接我的老朋友解释说:

“这主要是因为每家店的‘个性’,也就是味道都不一样。宇都宫人不是说‘今天去吃饺子吧’,而是说‘今天去某某店吃饺子吧’。然后,大家一起去吃午餐或晚餐。那么,今天你想吃什么样的饺子呢?”

被他这么一问,我还真有点不知所措。以前我在西安吃过几十种饺子,但总感觉西安的饺子和宇都宫的饺子相似,又有不同之处。

看到我一副茫然的表情,朋友掏出手机,打开了“宇都宫饺子会”的官网主页。

宇都宫饺子会是在大约30年前的1993年,由宇都宫市的38家饺子馆联合成立的组织,同时也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饺子馆联盟。目前,已经有82家店铺加入,还有不少店铺没有加入这个联盟。

在“宇都宫饺子会”的官网上,赫然写着宇都宫饺子的特征:宇都宫的饺子分为煎、炸、水煮等多种类型。店铺不同,饺子的大小、馅料、饺子皮的厚度、熟度、包的手法、褶的大小、蘸料等都不尽相同,可以满足您的各种喜好和口味……

另外,网页上的《宇都宫饺子的历史》一文中这样写道:“(宇都宫人)在中国吃到过非常好吃的饺子,(日本败战后)返回故乡就开始大力推广。另一方面,宇都宫市的气候类型是夏热冬冷的内陆型,吃饺子可以提升人们对冷热天气的耐受力。所以,饺子在宇都宫市人气非常高,整个城市也渐渐发展成了‘饺子之城’……”果然和中国有关。日本饺子的历史和拉面的历史一样,都是从“以前在中国吃过,现在也想在日本吃”的欲望开始的。

加盟宇都宫饺子会的82家饺子馆,都对自家的饺子做了4类标识,即“蔬菜和肉的比例”、“肉的厚度”、“大小”以及“大蒜的量”。

以我和我朋友去的那家饺子馆为例,“蔬菜和肉的比例”为7:3,属于“蔬菜含量较多的饺子”;“肉的厚度”为0.75毫米,是7个厚度级别中第2薄的;“大小”是每个20克,在7个等级中位于中间的第4位;“大蒜量”在7个等级中排名第5,属于“略多”。

我一边吃饺子,一边留意了一下周围客人点的饺子。其中,既有日本人最喜欢的“煎饺”,也有中国人喜欢的“水饺”。另外,还有“油炸饺子”。当然,每张桌子上的“主角”绝对都是饺子。饺子被放在中央,其他菜被放在一旁。“在夏天,没有比饺子更适合生啤的下酒菜了。到了冬天,没有比饺子更能暖身的了。而且,饺子并不是只有有钱人才能吃得起的珍馐佳肴,而是普通百姓都能吃到的平价美食。所以,对于人类来说,没有比饺子更了不起的佳肴了。”

朋友一边吃一边不停地夸耀饺子。“每年11月的第一个周六和周日,宇都宫市都会举办‘饺子祭’。街上到处都是饺子,吸引了全国15万多名游客。六年前还举办了‘全国饺子峰会’。由此可见,50万宇都宫人对饺子的爱究竟有多深……”

其实,比起朋友口中的“饺子之爱”,我从进店开始就注意到了邻桌的两个人。他们是一对20多岁的年轻情侣,饺子堆满了面前小小的桌子。两个人都打扮得很漂亮,尤其男孩子,是这家饺子馆里唯一一个穿西装打领带的客人,一种莫名的紧张感也和其他桌子的气氛不同。过了一会,只见男孩子把杯子里的生啤一饮而尽,然后好像是下定决心似的说道:“请一定要和我结婚,我要建造一个宇都宫最幸福的家庭。”

对面的女孩子顿时眼中泛出了泪花,默默地点了点头。

饺子馆竟然成了求婚的场所,宇都宫市“饺子之爱”的魔力真是太惊人了!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