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风雨共济 初心不改前行 中建投信托重磅发布《中国信托行业研究报告(2022)》

资讯2022-09-06 11:12

十年坚守,十年耕耘,十年积淀,中建投信托《中国信托行业研究报告》自2013年首次问世以来,不觉已历十载。这套系列丛书蕴含着中建投信托多年以来深入理解政策变化、紧密跟随市场动向、潜心分析行业变革的种种思考。回首十年来时路,从建构信托公司竞争力评价体系,逐类分析传统业务发展状况,到持续跟踪行业整体发展概貌,观察行业转型创新动态,系列丛书紧跟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环境与信托业监管环境变化,联合内外部研究中坚力量,为各位读者呈现了对信托业发展的思考与有益探索。

春秋十载 功在不舍

1979年国内第一家信托机构成立,标志着我国现代信托业开始起步。我国信托业自诞生以来发展历程曲折,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清理整顿,直至2012年信托业“一法两规”的基本法律框架建立,信托业逐步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伴随着行业的高速发展,《中国信托行业研究报告》也随之应运而生。从房地产信托、基础设施信托、新型城镇化建设、并购信托、土地流转信托、资产证券化和pre-ABS信托、股权信托、标品信托、消费信托、保险金信托的业务模式研究,到信托参与地产股权投资、产业投资基金、小微企业融资、类REITs、不良资产市场、第三支柱养老金业务等的可行性探讨,以及对资产服务信托、资本市场投资、家族信托、慈善信托、金融科技赋能等行业转型新思路的深入剖析,《中国信托行业研究报告》系列丛书记录了信托公司10年来坚持不懈的转型探索,见证了中国信托业的成长跋涉。

聚焦前沿 初心不改

站在新资管时代背景下,中建投信托初心不改。9月,《中国信托行业研究报告(2022)》即将重磅发布,全书通过行业分析和专题研究两个维度为读者呈现信托行业在2021年的发展之路,并对行业转型未来提出独到见解。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之年。这一年宏观经济和国际发展形势继续不断发生深刻变化,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字当头,金融监管延续谨慎态度。随着资产管理行业统一监管框架的进一步完善,信托行业在阵痛中转型。该书第一部分聚焦“行业研究”,以信托公司年度审计报告披露的数据为基础,对全行业及各家信托公司的经营状况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分析,主要从行业信托业务、固有业务、风险管理与监管环境等方面深入剖析信托公司的业务结构、发展路径、内控管理及外部监管。第二部分“专题研究”则围绕国外信托业发展启示、信托行业转型逻辑,着眼资产服务信托、财富管理、慈善信托、资本市场投资等前沿业务转型探索,提供专业解读,更有证券资管产品评价、城投业务风险分析、信托公司财务风险评价等微观研究,紧扣行业风险防控与化解热点。

十年春华、实干笃行,心怀长远、继往开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信托业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面对新变局、新形势、新征程,中建投信托专业行业研究团队将持续关注和思考信托行业的发展与转型,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共同见证中国信托行业的成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