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鑫集团上半年同比扭亏 新能源、二手车融资业务收入猛增

周菊2022-09-07 22: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9月6日,港股上市公司易鑫集团(02858.HK)正式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易鑫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4.52亿元,同比增长73.2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2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作为参考,去年同期易鑫集团为亏损1.35亿元。

易鑫集团表示,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长主要是交易平台业务快速增长所致。数据显示,易鑫集团的核心业务新增收入(包括于报告期的贷款促成服务及促成的新自营融资租赁交易所得收入)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7.52亿元同比增加119%至人民币16.47亿元。

易鑫集团是国内一家主要从事互联网汽车零售交易平台的公司。总体来看,易鑫集团的业务可分为两大部分,分别为交易平台业务,以及自营融资业务。

其中,交易平台业务主要包含促成消费者汽车购买交易,促成公司的汽车融资合作伙伴向消费者提供汽车贷款,为汽车经销商提供销售车联网系统等增值服务,为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汽车融资合作伙伴及保险公司提供广告及会员服务;自营融资业务,则主要是透过融资租赁及经营租赁为消费者提供汽车融资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易鑫集团交易平台业务和自营融资业务的营收占比为76:24。其中,交易平台业务上半年占总收入的76%,与去年同期的57%相比大幅提升了19个百分点。而在交易平台业务中,贷款促成的服务产生的收入由去年同期的6.73亿元同比增加126%至15.18亿元。交易平台业务的毛利率也明显高于自营融资租赁业务。其中,易鑫集团交易平台业务毛利率为55%,自营融资租赁业务的净利息收益则仅为5.6%。

在易鑫集团将广告业务转出以来,助贷业务在易鑫集团中的战略地位正在持续提升,收入占比在2021年过半后再度提升。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成为其助贷业务的增长引擎。

数据显示,上半年易鑫集团融资的新能源汽车交易量为1.2万辆,同比增长135%。新能源汽车融资额为11.86亿元,同比增长172%。易鑫集团表示,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渗透率已从去年6月的6%已经提高到今年6月16%,提升了10个百分点。

易鑫集团表示,其在今年已与理想汽车、哪吒汽车、蔚来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而2021年就展开合作的广汽埃安,在今年上半年贡献了易鑫集团新能源汽车融资交易总额的30%。

二手车方面,上半年易鑫集团二手车融资交易占融资交易总数的56%,去年同期则为32%。融资的二手车数量为15万辆,同比增长102%。二手车融资金额为141亿元,同比增长170%。

但上半年易鑫集团新车融资交易数量减仅为1.6万笔,同比下降24%,融资金额为109亿元,同比下降16%。易鑫集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疫情导致供应链终端,以及集团调整战略,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在二手车融资业务所致。

在助贷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易鑫集团自营融资业务收入却出现同比下滑,该业务上半年收入为5.77亿元,同比减少5%。易鑫称原因主要是由于融资租赁服务产生的收入有所減少。报告期内,易鑫集团融资租赁业务产生的收入为5.66亿元,同比减少4%。

上半年易鑫集团融资租赁业务收益有所下降。数据显示,上半年易鑫集团应收融资租赁款净额的平均收益率为9.4%,而去年同期为9.8%,下降了0.4个百分点。易鑫集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其向具有更好信贷记录的客戶提供较低息产品所致。

易鑫集团强调,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90天以上的逾期率从2021年6月30日的2.18%下降至1.94%。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易鑫集团上半年来自SaaS(软件服务)服务的收入为人民币4300万元,占总收入的2%。易鑫集团表示,通过SaaS服务,其已建立技术平台和应用程序,可将金融机构与汽车金融客户联系起来。其指出,长远来看这种模式將可释放稀缺資金,挖掘规模超人民币2万亿元的整个汽车融资市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