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欧的企业都说要“低碳转型”,他们更看重什么

高若瀛2022-09-08 18: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若瀛 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要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作为推动经济“绿色复苏”重要动力之一的企业,如何理解和推进?

“过去五年,我一直给自己提出这样的挑战,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区域做造福全球的事情,但并没有找到。资源、技能都分布在不同地方,未来的绿色能源也在不同地方,不像化石能源。大家必须要共同努力,才能找到工业的解决方案。”优美科电池回收解决方案高级副总裁、法兰德斯中国商会主席Kurt Vandeputte,在9月7日(北京时间)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盟中国贸易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第八届欧洲论坛上表示。

优美科是一家比利时公司,业务分布于全球,主要做基于活跃金属的电池回收业务,有别于传统能源每次使用会有质量损失,金属基电池的耗损会低很多。在推进减碳过程中,优美科采取了减少直接碳排放、使用可替代能源以及推进能源转型三大措施。

同时,基于锂、镍、钴、锰提供解决方案,在Kurt Vandeputte看来,全球合作非常重要,“资源、技能都分布在不同区域,未来的绿色能源也是在不同地方,不像化石能源。因此,大家必须要共同努力,才能找到工业的解决方案。”

Kurt Vandeputte认为,包括在监管层面,监管层面可以设定一些标准和共同目标,在行业、工业方面也必须要有全球的合作,“当前中国采矿业发展迅速,从南美洲到非洲再到东南亚,都有国际合作,中国在矿业方面需推进可持续发展,展示中国形象。”

在上汽集团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海涛看来,推进“双碳”工作是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双碳要求也正成为参与国际贸易的主要市场规则之一。

华域汽车系上汽集团和大众的合资企业,见证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目前,在全球拥有有450个工厂。

“以汽车行业为例,一些欧洲知名汽车制造商已经对供应商的碳排放评级提出明确要求,不达标的企业无法进入供应商清单。减碳可以说是关乎许多企业生死的大事。”他强调,双碳工作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从原材料、能源、产品到企业的生产、物流和整个价值链,做好双碳工作将使整个企业价值链更绿色、高效、低碳,有利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竞争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
文学学士、传播学硕士。以调查报道见长,重点关注教育领域,关注公司价值及变动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