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疫情地区到底怎么样常态化核检?

张铃2022-09-08 21:05

经济观察网 张铃/文 9月8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提出一个要求:没疫情地区要开展常态化核检。

李大川介绍,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并按照第三版区域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做好核酸检测的组织和准备工作。

没疫情地区要不要常态化核检?要怎么做常态化核检?

记者查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后发现,对于常态化核检,方案正文没有给出明确的介绍和规定。不过,在方案的几个附件中,有几个关于核酸检测的说法:

在附件1中,关于核酸检测有一段描述:按要求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本土疫情处置中的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

附件7给出了具体的区域核酸检测策略,但无论是对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一般城市,还是农村地区,这种策略都被限定在“疫情发生后”。

显然,这一策略对“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不适用。

附件14有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详细描述,规定了如何进行人员健康监测、清洁消毒、通风换气、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但没有关于核酸检测的描述。

那么,《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有没有相应的说法呢?

指南的总体要求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所在的设区市,包括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超大城市,应当在24小时内完成划定范围的区域核酸检测任务。

也就是说,指南也只规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核酸检测的做法。

这样看来,李大川副局长的“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按照第三版区域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似乎并不能让普通人看明白,要怎么开展常态化核检。

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史上最强”的核酸检测措施。按照国家卫健委此前的说法,常态化核酸针对的是有疫情输入风险的地区,或者正在发生疫情的时期,通过更频密广泛的核酸筛查,早发现、早干预,切断隐匿传染源。

此前,随着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多地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到底要不要开展常态化核检,早已在今年上半年有过一波讨论。

国家卫健委也曾明确回应过这类讨论。在6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官员明确表示:“没有发生疫情,也没有输入风险的地区,查验核酸不应成为一种常态”。

应该注意的是,国家医保局曾在5月底发函称,不得使用医保基金为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买单,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

那没疫情地区到底做不做以及怎么做常态化核酸呢?书面文件没找到答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健康领域大公司、重要事件、行业动态、人物,微信号:jrrgwanyi,邮箱:zhangl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