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发布Nike Forward 为耐克30年来最重大的服装创新措施

郑淯心2022-09-08 21: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9月8日,耐克发布Nike Forward,这是一个服装创新平台,是耐克在可持续领域的最新举措。“我们相信这个平台能够重新定义我们对材料和服装的思考方式”,耐克全球服装产品营销副总裁Aaron Heiser对记者称,“这是耐克30年来最为重大的服装创新措施,对于耐克实现2025年影响力目标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Nike Forward的创新在于,其以针刺工艺取代了过往繁复的纺纱、编织、切割、缝制等制作流程,将纤维直接变成织物,简化了将原料转化为服装面料的过程。

可持续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的因素之一,数据研究公司Edited通过分析超过5.2万个服装品牌的线上电商平台产品列表,发现产品信息中包含环保相关信息的服饰销售量有显著的增长。

而服装的生产过程本身是不利于环境保护的,根据《可持续时尚消费趋势总结》报告,全球时尚行业每年产生了全球20%的废水(全球第二大用水大户行业)和全球10%的碳排放量(超过所有国际航班和海运的总排放量)。

2020年,耐克宣布了包括“实现自有和自营设施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等多项2025目标,将可持续性的要求融到设计、制造、运输和销售各个业务环节。今年3月,耐克发布《影响力报告》显示,2021财年,通过使用环境友好型材料减少的温室气体总量达到123,367吨,比上一财年提高28%;再生聚酯纤维占据耐克鞋类产品聚酯纤维总用量的38%,比上一财年翻倍;自有及自营设施温室气体排放量相比上一财年降低43%;制造和运输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比上一财年降低22%;自有及自营设施可再生电力使用率达到78%,相比上一财年提升30%;纺织品染整工序用水量降低6.7%。

耐克服装创新副总裁Carmen Zolman介绍,Nike Forward工艺的碳排放量会少于耐克传统起绒面料,碳排放降低的原因有三点,首先,Nike Forward材料不使用行业传统的高能耗工艺来制造纱线,而是使用针刺法将其连接。其次,无需做额外的染色或其他处理,Nike Forward材料的工艺每年可节约大量的水资源。最后,Nike Forward的产品是用可回收材料制造的,而Nike Forward制造的所有产品都能防止废物被填埋。

Nike Forward经过了5年多研发,Carmen Zolman向记者介绍,Nike Forward遇到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针刺技术,“我们从非服装行业借鉴了此项技术,困难在于材料能够达到运动员要求的性能,并达到他们想要的风格、舒适性和耐用性”。

Nike Forward首款产品是一件灰色连帽衫,未来Nike Forward可以通过各种不同原材料进行产品制作,包括工业废料及消费后的废弃物。Aaron Heiser对记者称,“关于Nike Forward还会推出怎样的产品,我们相信会有无限种可能,这个平台会横跨不同产品类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