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桥落,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享年96岁

周雨晴2022-09-09 09:50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周雨晴 卢谦/文 当地时间9月8日,白金汉宫发表声明称,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巴尔莫勒尔去世,享年96岁,在位70年。伦敦王宫于当天傍晚6时30分开始降半旗,白金汉宫也正式发布哀讯。

据BBC报道称,预计在未来两周内将为女王举行国葬。官方活动也将被取消,英国王室官邸、政府大楼、武装部队和英国驻外机构将降半旗以示哀悼。

而伴随着女王的离世,“伦敦桥”行动也正式启动。《联合早报》报道称,“伦敦桥行动”(Operation London Bridge)是为处理女王驾崩而制订、为期10天的计划。根据计划,女王一旦过世,她的私人秘书就会以“伦敦桥倒了”(London bridge is down)作为密语,最先通报首相和协调政府工作的枢密院办公室成员。新闻协会、政府官员和军方高层接着会收到白金汉宫发出的电邮通知。

“伦敦桥行动”原本是英国最高机密文件,是指女王去世后,英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应对措施。最早于2021年9月被美国媒体首次披露。先代英王乔治六世,去世时的暗号就是“Hyde Park Corner(海德公园一角)”,相应的,伊丽莎白二世的暗号则是“London Bridge is down(伦敦桥倒了)”。

8日早些时候,白金汉宫称,英国女王身体欠佳,医生们担心她的健康,建议她在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城堡接受医疗监护。随后,女王的家人陆续赶往巴尔莫勒尔城堡。

随着英国女王的去世,她的长子查尔斯,即前威尔士亲王,将作为新国王和14个英联邦国家的元首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哀悼。

新任国王查尔斯三世在一份声明中称,他母亲的去世是他和所有家庭成员最悲伤的时刻。预计他将在9日接见英国新任首相特拉斯,并将向全国和英联邦发表讲话。

随着新任国王的确立,查尔斯的长子威廉王子现在已成为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威廉王子夫妇的推特账户也已经更名为“康沃尔和剑桥公爵及公爵夫人”(Duke and Duchess of Cornwall and Cambridge)。不过,威廉王子不会自动成为威尔士亲王,因为这个头衔是由君主授予的。

女王去世后,首相特拉斯在首相府发表讲话,表示“女王去世让英国和世界都陷入巨大震惊”。她形容女王是 "现代英国的基石",并补充说,"英国之所以成为今天的伟大国家,是因为她。"

当地时间9月8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在召开会议前,全体起立,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逝世默哀。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随后在安理会发表简短讲话,并感谢各成员国的悼念。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说,女王在几十年的变化中表现出的优雅和尊严令人钦佩,并回顾了去年在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气候谈判中,女王向各国代表发表的讲话令人感动。古特雷斯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是联合国的好朋友,曾时隔50年两次访问联合国纽约总部。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坚定不移地终生致力于为她的人民服务,我向她致敬。世界将永远铭记她的奉献和领导。”

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我们对伊丽莎白女王二世的去世表示哀悼。她是数百万人的榜样和灵感,在德国这里也是如此”,“我们将怀念她,尤其是她的幽默感”。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推特发文说,伊丽莎白女王二世70多年来一直体现英国国家的延续和统一。“我会记住她是法国的朋友,一位心地善良、给她的国家和时代留下深刻印记的女王。”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和第一夫人吉尔·拜登(Jill Biden)向女王表达了敬意,他们称,女王 "不仅仅是一个君主。她定义了一个时代",“"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她是一个稳定的存在,是几代英国人的安慰和自豪的来源”。

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向女王表示敬意,他说,“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向王室成员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各位王室成员正在为一位心爱的母亲、祖母和曾祖母感到悲痛——这么长时间以来,她是他们内心最大的力量。”

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推特上表达了对女王逝世感到“痛苦”,他表示,“伊丽莎白二世女王陛下将作为我们时代的中坚力量被铭记”,“她为她的国家和人民提供了鼓舞人心的领导”,“在公众生活中体现了尊严和体面”。

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表示哀悼。塔斯社称,普京致电英国国王查尔斯,称希望他“在面对这一沉重的、无法弥补的损失时表现出勇气和韧性”,并请他向英国王室成员和英国全体国民转达真诚的同情与支持。

据《联合早报》报道,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期间,英国历经了战后的艰苦重建,从大英帝国到英联邦的转型,冷战的终结,英国加入和退出欧盟。

伊丽莎白二世于1926年4月21日在伦敦出生,她在1952年、时年25岁时继承王位,是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也是世界上最年长的君主。女王在今年早些时候庆祝了登基70周年的白金禧。她的丈夫菲利普亲王是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配偶,去年辞世时享年99岁。

《联合早报》文章中还提到,英国女王自去年10月住院以来,健康每况愈下,还根据医疗团队的建议,取消了一系列公开活动。

英国女王去年10月12日出席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的礼拜活动时拄着拐杖,这是她第一次在重要公开场合拄拐杖走路。之后她取消了原定访问北爱尔兰两天的行程,并在10月21日根据医疗建议前往医院接受一些初步检查,并住院一晚。

去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时,英国女王缺席,因为医生建议她多休息。11月14日,她因为背部扭伤,没有参加当天在伦敦和平纪念碑举行的纪念日仪式,这是她首次因为健康问题,缺席国殇纪念日活动。

今年2月,英国女王确诊新冠肺炎,再次引起人们关注她的身体状况。白金汉宫当时发声明说,女王出现轻微感冒症状,会继续履行一些较简单公务。

(本文部分信息编译自BBC、卫报、联合早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