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保交付、稳经营的这半年

2022-09-09 10:44

7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保交楼、稳民生”,紧随其后,许多城市或召开房企座谈会,或出台相应政策,全面落实保交楼工作。而今年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房企在积极行动,各使其法确保项目交付。

阳光城便是努力“保交付”大军其中之一。近日,阳光城交出了一份特殊的“期中成绩单”:上半年内,实际完成合同交付套数41,771套,总建筑面积约536.70万平方米。坚持推行“全民客服”计划,上半年共接待44个场次覆盖37个项目,接待客户量1127户,收集问题近2000条,办结率达到90%。

回顾刚刚过去的上半年,稳住经营和保障交付是阳光城两项“重头戏”。从财务数据来看,阳光城报告期内实现收入92.55亿元,全口径销售金额244.00亿元,权益销售金额156.28亿元。报告期,公司销售均价14,332元/平方米。

在面临市场下行、疫情反复以及流动性困境等影响下,阳光城依然保证了一定程度面积的平稳交付,实属不易。

保交付是生命线

据企业方面介绍,自去年以来,阳光城便将“稳运营、保交付、保品质”纳入集团重点工作方向。

2022年以来,阳光城在贵州、广西等地已完成多个项目的交付。在企业积极推动之下,“按时交付”甚至“提前交付”等情形出现在了阳光城各地项目的现场。

以福建大区为例,2022上半年,阳光城福建大区交付项目高达17个,共计9995套住宅,总建筑面积约124万平方米,按时交付率达100%。与此同时,阳光城福建大区全员客服上半年共接待9个场次覆盖13个项目,接待客户量229户,接待时长225小时,收集问题206条,办结率高达91%。

这一系列数据的背后,得益于阳光城推出的“全员客服计划”。该计划要求所有员工都要参加客服工作,目的是让阳光城更加贴近市场、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和敏感度;同时所有员工直接接受客户投诉、直接面对客户拷问,甚至公司高管也要直面一线,直面可能发生的冲突。

值得一提的是,于8月19日,阳光城福建大区还推出了“345交付保障监督制”,即“购房3大保障、工程4大标准、业主5大权益”。其中,“24小时云监工、业主家书、365天随时参观工地、工艺工序标准公开、总经理面对面......”等权益举措,正随着福建大区各项目落地的过程中同步执行。

在此机制下,业主们可以随时通过各大平台,对项目的施工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不仅福建,今年3月30日和4月30日,长沙阳光城•檀悦项目3#、4#公寓分别开展两次新家交付活动,累计交付1326户,累计交付率达到92.9%。8月13日,长沙阳光城•檀悦迎来最后一栋住宅交付,总户数266户,自此实现该项目全部封园圆满交付。截止8月14日,湖南区域2022年累计交付11个批次,共计交付5064套。阳光城通过一次次交付行动,兑现业主承诺。

除此之外,6月24-27日,位于贵港市港北区城市核心的阳光城文澜府提交交付;6月30日-7月1日,天津阳光城•翡丽公园迎来了三期叠拼交付;7月21-23日,西安阳光城•檀悦完成交付458户;7月29-31日,榆林阳光城璞悦一期642户住居如期交付;8月份,陕甘区域的秦创原•西咸阳光荟共计交付327套(商铺+公寓),交付率达76%。

通过各地项目交付的数据,不难看出阳光城对于“保交付”的坚定决心。其在半年报中强调道,2022下半年,公司将以整体经营性现金流要求为指导原则,以保交付为最重要工作目标,因城施策、因盘施策开展销售工作。

稳经营激发活力

尽管上半年面临着重重困难,但阳光城仍“静待阳光”,积极推进项目有序建设。除了能够看到其在保交付上的努力外,在多个城市项目上还能看到阳光城排除万难以稳定经营的身影。

7月13日,长沙阳光城•溪山悦举行全面复工会议。作为一个体量约110万方的湖景大盘,长沙阳光城•溪山悦因其超大体量、高层及叠墅产品的多样性,具有较高的建设运营难度。而在政府的支持以及自身努力下,这一项目得以复工起航,阳光城接下来也将秉持着施工安全和保质保量的建设目标,全力保障项目工程如期推进。

同样的事还发生在了阳光城的长沙区域,在这里,阳光城•溪山悦克服重重困难,迎来全面复工。

截至本报告期末,阳光城累计土地储备2827.31万平方米,总土地储备货值约4298.81亿元。而在现有土储中,有511.81万平方位于珠三角区域,有258.18万平方米位于长三角区域,228.35万平方米位于大福建区域,148.78万平方米位于京津冀区域。这种二线以上城市全覆盖,并辐射机会型三四线城市优质城市带的布局,也为阳光城未来良好去化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阳光城将原15个区域公司合并调整为12个区域公司,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达到城市深耕、业务良性循环、公司稳定发展的战略目标。于上半年里里,阳光城还精准抓住时机,以权益对价2.33亿元适时补充土地储备计容面积约16.63万平方米。

谈及对于下半年在稳经营方面的展望,阳光城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强大运营管理体系,有序复工复产,确保交付目标。具体措施包括,整合大运营体系,加强专业协同管理。坚持“一盘一策”梳理项目经营、运营逻辑,遵循“以销定产、以交定产”原则,精细化管控,合理规划工程支出。同步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确保项目如期按质量交付。

“眼下的焦灼只是暂时的,阳光城从未选择躺平。”其表示,公司将通过实际态度和行动,向市场传达出积极明确的信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