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全税种合规自动化管理如何赋能新能源汽车企业税务转型

普华永道2022-09-09 11:11

01 全税种合规自动化管理的目标和价值

随着传统税务征管模式的不断变革,企业以往的纳税申报工作已不能满足新型征管模式下实时数据管理和实时纳税申报的要求。通过对智能化工具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实现复杂的合规申报管理和税务数据实时交互已是大势所趋。

全税种合规自动化管理的工作方向是针对较大规模、纳税实体众多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替代性地完成繁重复杂的税务治理工作。新能源汽车企业当以税务合规可控化、税务风险前置化和税务管理智能化为目标,利用数字化产品帮助税务人员整理分散的税务信息,实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财产行为税等全环节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帮助企业达成全税种覆盖的税务管理平台,实现税务数字化价值提升并最终服务于企业整体战略目标。

全税种合规自动化管理的目标和价值

02 行业洞察及行业痛点

普华永道在与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接触与交流中发现,在特有的销售模式下,新能源车企面临着诸多税务方面的考验。

1)企业纳税实体众多,未建立标准化工作流程和智能化管理工具,导致税务管理成本高

在业务高速发展和助推下,新能源汽车销售门店和交付中心的数量不断扩大,由于人力资源限制,新能源汽车企业很难在每个销售门店或交付中心的纳税实体中,配合完整的财税团队支持税务合规运营和税务风险管控工作,因此需要建立标准化的税务工作流程并通过智能化的管理工具降低管理成本。

2)企业税务风险管理滞后

新销售模式下,新能源企业税务管理的复杂度也相应增加,税务人员工作量饱和,往往对于税务风险的把控偏向事后,企业缺少实时监控税收指标体系的风险管理工具以做到对税务风险的精准把控,致使很多情况下企业被动接受税局询问 或检查。

3)企业财税数据分散,难以进行系统性分析与管控

各销售门店和交付中心的税务数据分散在各系统中,依赖税务人员手动加工,从财务系统、业务系统、金税系统中提取数据。涉税系统间无法相连,信息孤岛问题严重。管理层无法从税务数据中抽象出有效信息化指标,更无法进行常态化税务指标分析。

03 全税种合规自动化管理的解决方案

全税种合规自动化管理作为税务信息化平台的基础模块,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将线下流程转化为线上流程,同时需要在业务现状调研和需求评估环节引入税务专家、流程管理专家,对企业的税务部门进行评估,为提高其运作表现提供策略和专业化建议,并结合税务信息化平台和工具,帮助解决企业税务管理的问题。

基于多年税务数字化转型具体实践和自身税务咨询方面的丰富管理经验,普华永道设计了一套全税种合规管理方案,并开发了满足企业税务管理需求的一站式税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全税种合规自动化模块,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的一键自动算税、标准化申报、高效集成等能力,涵盖全税种、全流程、全区域、全行业,使企业达到提升精准纳税的执行能力、风险管控的预警能力、管理流程的优化提升能力,全面支撑新能源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

普华永道全税种合规自动化管理解决方案重点包括:

1)统一数据源采集:提供数据源采集标准接口,自动化对接前端涉税业务、财务系统数据;

2)自动生成工作底稿:支持各类业务台账配置,自动关联前端数据源,根据核心计算引擎通过内置规则自动生成各类工作底稿;

3)涉税申报标准化:自动关联申报底稿的表内逻辑,自动校验数据准确性,并自动生成最终申报表,增强事前事后合规数据管控,全流程数据可追潮;

4)税务合规全自动化计税:财务报告数据统一管理,采用统一格式,集中管理,提供更高的可分析性;在核算体系数字化基础上,实现完全税务合规自动化计算和出具制式报表;

5)合规任务管理:合规任务事项的核心规则、调整项等均可灵活配置;满足由于机构合并分拆或纳税模式变更所带来的业务流程变更配置。

全税种合规自动化管理解决方案

注:①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指企业资源计划; ②SAP: 指SAP公司出品的ERP软件; ③Oracle: 指Oracle公司出品的ERP软件; ④SSC: 指共享服务中心

6)统一税务工作流程,提高数据自动化和标准化

全税种合规自动化管理模块能够将财税数据收集流程、票账比对流程、申报工作审核流程等进行统一,支持税务数据自动化处理、标准化涉税申报表的出具,所有数据均可回溯至底层基础数据。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不同业务条线的实际业务、法律法规需求的差异均可以通过简单调整计算模板配置、工作底稿配置等手段进行灵活配置,无需等待技术人员进行系统调整,甚至二次开发等耗费大量开发时间成本和系统测试成本,轻松应对业务和政策变化,避免潜在税务风险。

全税种合规自动化模块 — 业务功能

7)配置低代码税务平台,应对不同场景需求

合规自动化管理基于对税务业务处理的灵活性,架构部署的负载协调性和性能可扩展性的考量,可配置低代码税务平台让企业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快速创建并实施定制化功能,满足不同的业务场景需求。

全税种合规自动化模块 — 技术优势

注:①BI: (Business Intelligence)商业智能,指用现代数据仓库技术、线上分析处理技术、数据挖掘和数据展现技术进行数据分析以实现商业价值。

04 全税种合规自动化管理的落地实施

根据税务系统实施的特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合规自动化平台落地中应采用传统的“瀑布型+敏捷模式”的实施方法,并且在关键节点由税务专家参与讨论与管控,在保证关键节点可控的同时,通过敏捷实施快速获取用户反馈,持续迭代改进以保证税务系统能成功实施。

全税种合规自动化管理模块实施方法论

普华永道拥有专业的集税务管理咨询、流程优化、系统开发和实施于一体的服务团队。针对有全税种合规管理数字化建设需求的客户,合理配置团队资源,从业务需求调研到后期系统实施一体化完成。站在企业自身的视角充分了解现状及需求,认真审视税务管理数字化建设规划,在咨询端调研方向中融入实施要点考量,在实施端将系统方案融入咨询成果,确保咨询方案成功落地。

05 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全税种合规自动化管理典型案例

(一)项目背景

某大型新能源汽车集团企业,面临的财税管理痛点包括:

1)业务发展与财税管理不匹配:伴随业务增长,销售门店和交付中心众多、纳税主体多、管理难度大,各公司信息化成熟度不一,存在财务系统、会计科目记账规则、票帐比对等表样不一致,应对税务机关检查资料准备难;

2)人工算税风险高:税务申报表的准备依赖基础办公软件,工作量大、效率低且出错率高,申报时效性无法保障;

3)税务数据准备耗时:税务数据分散在各系统中,依赖税务人员手动从财务系统、业务系统中获取并整理;

4)信息孤岛:涉税数据系统间无法相连,信息孤岛问题严重;

5)缺乏税务分析和风险管理:缺乏信息化指标数据,不能常态化进行指标分析,风险管理滞后,协调难度大。

(二)价值提升

1)提高合规遵从度:打造集效率、合规和洞察为一体的税务管理平台,依据企业情况设置自动化计税工作流程及审核节点,增强申报前、申报后合规数据管控,实现全税种线上自动化管理,提升税务申报效率与准确性,降低税务风险。

2)增加信息化协同:税务管理平台建设与正在建设的诸多企业级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发票系统、合同系统)相结合,构筑业财税一体化蓝图并协同实施。

3)灵活应对变化:高效配置的取数逻辑、底稿逻辑、申报表逻辑、审批流、工作流,可灵活应对外部税务环境变化和内部税务管理调整,提升管理效率。

4)助力税务部门职能转型:减轻财税人员工作强度,同时赋予税务人员专注于税务规划和分析的机会。

预期收益

随着金税四期的推进,未来税务征管必将更精细、更快速、更系统。全税种合规自动化管理作为税务职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部分,企业应将其积极排上日程,采用科技手段,支撑战略、服务业务、创造价值、解放人力、提升效率并降低风险,实现数字时代的价值提升。

© 2022 普华永道版权所有。普华永道系指普华永道在中国的成员机构、普华永道网络和/或其一家或多家成员机构。每家成员机构均为独立的法律实体。详情请见 www.pwc.com/structure。

免责声明:本微信文章中的信息仅供一般参考之用,不可视为详尽说明,亦不构成普华永道的法律、税务或其他专业建议或服务。普华永道各成员机构不对任何主体因使用本文内容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

您可以全文转载,但不得修改,且须附注以上全部声明。如转载本文时修改任何内容,您须在发布前取得普华永道中国的书面同意。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