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8月CPI同比上涨2.5%;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腾讯遭大股东减持111.5万股

蒯思函2022-09-09 12:03

事件关注

【国家统计局:8月CPI同比上涨2.5% PPI同比上涨2.3%】据国家统计局网站9月9日消息,2022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3%。8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4.5%。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10.1%,影响C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2.4%,影响CPI上涨约0.30个百分点。

【教育部: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9月9日上午,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2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1076万人,总规模首次突破千万,且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

【三部门:不得通过弹窗信息推送服务诱导用户点击】据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9月9日消息,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其中提出,不得以弹窗信息推送方式呈现恶意引流跳转的第三方链接、二维码等信息,不得通过弹窗信息推送服务诱导用户点击,实施流量造假、流量劫持。

【8月A股IPO终止审查数创年内新高】刚刚过去的8月,A股市场有35家公司的IPO项目终止审查,这创下了年内月度数量的新高。其中,来自创业板的终止审查数24个,占到近七成。在35家终止审查的IPO公司背后,有6家公司此前被中国证券业协会抽中现场检查,分别是永林电子、诚丰新材、发达股份、峻和股份、新大禹、英创力。(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卫健委:98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59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33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0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2例;本土病例25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03例,其中境外输入70例,本土1033例。

大公司

【腾讯遭大股东减持111.5万股 持股比例降至27.99%】9月8日,腾讯控股主要股东Prosus宣布出售111.5万股腾讯股份,持股比例降至27.99%。Prosus在公告中表示,作为回购计划继续实施的一部分,公司已采取措施,将其持有的额外1.92亿股腾讯股票以凭证形式存入香港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值得注意的是,就在9月8日早间,腾讯约2%的股权被转入香港中央结算系统,价值约76亿美元,彭博社称,这通常是抛售股票的前兆。(澎湃新闻)

【齐翔腾达回应起火:有装置设备故障 目前看影响不大】针对网传“齐翔腾达北区45万吨综合烷烃脱氢原料预处理单元,进料泵原料(异丁烷)泄露起火”一事,9月9日,齐翔腾达工作人员表示,是有装置设备出现故障,目前看影响不大,具体事故情况尚未出结果。(财联社)

【安永大中华区:不参与安永全球分拆计划】据安永EY微信公众号消息,9月9日,安永全球对业务战略的评估工作有所进展,并已决定进一步推进相关进程,让计划参与的成员机构的合伙人对是否要将所在机构分拆成两个全方位专业服务机构进行投票。此外,安永大中华区所有成员机构将不参与安永全球分拆计划。安永大中华区的成员机构将保持现有组织架构。

【上半年亏120亿欧元 德天然气巨头向政府申请“额外补贴”】据央视新闻客户端9月9日消息,受俄乌冲突和美西方制裁俄罗斯影响,欧洲天然气价格大涨。已经遭受巨额亏损的德国最大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商尤尼珀公司近日再次向德国政府发出“求救信号”,要求德国政府提供“额外补贴”。尤尼珀公司首席执行官毛巴赫近日警告,随着天然气价格维持高位,该公司的亏损仍不断加剧。到9月晚些时候,德国政府向其提供的70亿欧元援助资金可能会耗尽。、

A股午盘

【沪指涨0.7%,北向资金半日净买入超110亿】9月9日,三大指数集体高开后震荡上行。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7%,深证成指涨0.76%,创业板指涨0.57%。北向资金半日买入113.34亿元。盘面上,医疗服务、证券、房地产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及餐饮、景点及旅游、TOPcon电池等板块跌幅居前。

牙科医疗、医美板块走强通策医疗、悦心健康等涨停,正海生物、美亚光电等跟涨。

跨境支付板块拉升京北方、仁东控股涨停,长亮科技、海联金汇等跟涨。

酒店、旅游板块走低同庆楼跌近7%,君亭酒店、华天酒店、桂林旅游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国际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 查尔斯继承王位】据新华社消息,当地时间9月8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去世,终年96岁。她的长子、王储查尔斯继承王位。伊丽莎白二世1926年4月出生,1952年继承王位,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欧洲央行上调三大利率75基点 预计后续将进一步加息】当地时间9月8日,欧洲中央银行宣布,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贷款利率、存款便利利率分别提升75个基点至1.25%、1.5%、0.75%,这也是欧洲央行1999年以来首次同步上调三大利率75个基点。欧洲央行表示,由于通胀仍然过高,并且很可能在长时间内保持在目标水平之上,此次管理委员会做出了加息75个基点的决定,并预计此后也将进一步提高利率。(澎湃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