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下乡 浙江闯关样本

张英2022-09-09 14: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以往急诊病人需要送到县医院才能得到诊断,现在腹痛、外伤这类急诊病人在村内就能第一时间诊断,进行基本的筛查。” 9月4日,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彭成忠在浙江湖州市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超声医学发展大会上说。

他介绍的是由他牵头的温州泰顺县超声下乡试点项目,该项目通过掌上超声设备形成了三甲医院医生与基层医生结对帮扶的远程超声会诊机制。

彭成忠认为,超声是医学影像设备中最容易下沉到基层的检查工具,价格相对低廉,设备体积小便于移动,且对使用场地要求少,尤其是掌上超声已能实现随身携带。

近年来,适用于基层检查的掌上超声成为超声行业的新方向,目前已有包括祥生医疗(688358.SH)、索诺星、思多科等在内的十多家中国企业在此领域布局。在国外,GE医疗、Butterfly等企业的掌超产品也已获美国FDA批准上市。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认为,尽管超声设备普及难度较低,但本就紧缺的超声科医生、尚未成熟的基层应用场景都是限制超声下沉的关键因素,未来如何用好超声这一“小切口”,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还需继续探索。

进村试点

“掌上超声设备让山区村民在家中就可以做超声检查,同时实现了县内患者与三甲医院专家‘面对面’。”温州市泰顺县西旸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王阳,参与了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超声方向试点项目。

泰顺县是该项目试点县。泰顺位于浙江福建两省交界处,距离省会杭州近400公里,地形以山区为主,交通不便,是全省最后通高速公路的县。彭成忠认为,在泰顺这样一个医疗资源相对缺乏的县域进行超声强基层试点是比较合理的。

从2021年3月正式试点至今,项目已在泰顺县13个乡村卫生院落地,为一千多位患者提供了掌上超声检查服务。

王阳举例说,今年7月她正拎着掌上超声下村时,碰到一位腹部隆起的男性村民,初看以为是肥胖,不过这位村民皮肤黄染,经体格检查后发现肝脏触诊肿大伴压痛,王阳随即联系远在上海的彭成忠进行线上B超检查会诊,最终初诊为“肝内混合性回声团块,怀疑肝癌”。在王阳建议下,患者赴上级医院复查,几天后被确诊为肝癌。

彭成忠介绍,以往村级卫生所没有超声设备,试点项目扩大了超声设备的普及范围,让基层医生也能通过超声扫查为患者提高筛查诊断服务。除了腹痛、外伤这类急诊病人外,项目还为长期卧床在家的慢性病患者提供上门诊断,动态观察其疾病变化。

难在人才

彭成忠回忆,试点开启之初最难的问题不是设备,而是人才。“基层的全科医生基本只会使用听诊器、血压计、温度计这些简单设备,超声检查需要技术积累,如果用不好反而会误诊、漏诊。”

为了让基层医生掌握超声技术,彭成忠当时所在的浙江省人民医院派专家前往泰顺县对医生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理论培训,同时要求其跟随县医院超声医生进行两周实践培训。培训内容以较为基础的急诊超声为主,比如遇到腹痛患者,基层医生需要掌握评估胆结石、肾结石、胰腺炎、宫外孕破裂等病症的技能。

为了保障诊断效果,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科与泰顺县13个乡村卫生院建立了帮扶机制,当泰顺县的基层医生有超声检查需求时,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科医生进行远程指导,信息系统对超声图像及基层医生扫查手法进行实时传输。

不过要将泰顺县的试点经验推向全国,彭成忠认为医生培训机制、收费机制以及相关的医疗责任认定机制都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走。

比如在收费机制上,试点过程中村医的超声检查、上级专家的会诊都是免费的,相当于志愿服务。彭成忠认为如果未来能将基层超声检查纳入医保或者进行一定的财政补贴,会更有利于项目的推广。

此外,目前的远程超声模式还需要解决超声报告的法律效应问题。

彭成忠说,在远程会诊时,上级医院医生需要对出具的超声检查报告承担责任,但检查是由当地的基层医生操作,上级医生所看到的信息依赖于基层医生的扫查手法,会存在潜在的漏诊风险,如果因此出现纠纷如何界定双方的责任目前缺乏明确规定。

超声检查如何走向同质化

超声人才的缺乏同样制约着超声检查结果互认。

医学检查结果互认是避免重复检查、降低患者负担的重要手段。浙江是全国范围内率先进行医学检查结果互认的省份之一。一年前,浙江省卫健委、医保局及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医疗机构间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对180项医学影像资料和93项医学检验结果予以互认。

湖州市卫健委副主任胡小军介绍,经过一年的实践,湖州市内的医联体、医共体基本已实现了文件所要求的项目互认。

不过,超声作为检查次数最多、基层最为普及的医学影像检查项目,并未被纳入浙江省的互认目录。

对此,胡小军认为,实现检查结果互认有一个前提,各医疗机构的检查水平要达成同质化,这样彼此才能信任对方的检查结果。超声在湖州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早已实现了全覆盖,但设备普及易、技术普及难。

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陆文明进一步解释说,在社区和乡镇卫生院一般极少有专职的超声医生,许多做超声检查的医生同时还需做化验等工作,这导致他们的超声技术专业度并不高,在技术水平不同质的情况下难以实现检查结果互认。

“提升超声技术是我们整个强基层体系建设的一部分,接下来如何让超声检查实现基层检查、上级医院诊断,还需要探索。” 胡小军表示,目前湖州市在信息化传输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经完备,只是需要解决人员的技术难题。

此外,随着便携式的掌上超声在各地试点,湖州市也正在思考未来如何让掌上超声的应用更广、更落地。胡小军举例说,目前孕妇的孕期管理都需要前往医院检查,如果未来技术能够让孕妇居家监测,家庭医生负责随访,同时让企业负责设备的租赁运营,这样掌上超声就能够更好地为母婴健康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