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尔雅出售期货公司45.08%股权 接盘方现“劲牌”老板身影

程久龙2022-09-09 18:10

程久龙 实习生 李加妮/文 备受关注的美尔雅(600107)剥离出售美尔雅期货股权事宜,终于迎来收官时刻。9月9日,美尔雅对外发布公告称,美尔雅拟以现金方式向正涵投资出售其所持有美尔雅期货45.08%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美尔雅将不再持有美尔雅期货股权,正涵投资将持有美尔雅期货75.06%股权。

正涵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劲牌”掌门人吴少勋。这意味着,此次交易完成后,吴少勋将成为美尔雅期货的实控人。

接盘方出现“劲牌”老板身影

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此次交易为现金交易。根据众联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截至2022年4月30日,美尔雅期货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为70,496.85万元,本次评估涉及的标的公司45.08%股权价值评估值为31,779.98万元。经双方协商,确定本次标的公司股权的转让价款为人民币31,780.00万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美尔雅期货的控股股东,将由上市公司美尔雅变更为正涵投资。后者将持有美尔雅75.06%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通过查询工商资料显示,正涵投资的前身为2004年4月29日成立的湖北劲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牌投资”)。其后,公司股权几经变更和增资,截止目前,正涵投资的控股股东为劲牌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吴少勋,

正涵投资主要从事矿业投资、国内商品贸易投资、金融投资等经营业务。正涵投资2019-2021年度分别实现营收9.92亿、5.40亿、5.61亿,实现净利润4.85亿、3.71亿、7.12亿,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正涵投资的控股股东劲牌有限公司为中国保健酒领域知名品牌,目前拥有“中国劲酒、毛铺酒、持正堂”三大品牌业务,已在国内市场实现了全覆盖,并销往韩国、日本、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吴少勋为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中国酒业界知名企业家。

事实上,此前市场一度传闻“劲牌将借壳美尔雅上市”,但8月8日,美尔雅发布澄清公告对此予以否认。

美尔雅剥离期货公司“甩包袱”

美尔雅剥离期货公司的背景之一,是今年以来国内期货市场受海外期货市场极端波动、海外地缘冲突升级、全球新冠疫情复杂反复等因素影响,期货的成交量和成交额出现回落。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开数据,2022年1-4月,我国期货公司总体实现营业收入124.69亿元,同比下滑24.51%;实现手续费收入89.01亿元,同比下滑4.81%;实现净利润31.45亿元,同比下滑49.79%。

此外,美尔雅期货发展也给上市公司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为满足自身在行业内的发展需要,美尔雅期货自1995成立以来仅向股东进行过一次分红,且鉴于2022年愈发激烈的行业竞争,美尔雅期货预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向上市公司提供稳定的定期现金分红。

与此同时,美尔雅期货属于资本市场服务行业,其整体规模处于行业中游,手续费率、管理费率等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投资团队也需要进一步建设。为应对加剧的市场竞争,其仍需要股东增资以扩大资本金规模。

但在现实的另一面,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服装生产及药品零售,近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增长幅度有限。虽然上市公司采取了有效的应对措施,最终使得2021年整体营收情况较2020年有所增长,但仍然难以为美尔雅期货的发展提供额外的资金支持。

美尔雅在公告中表示:“虽然美尔雅期货近年经营情况整体较为稳定,但在2022年叠加不断加剧的行业竞争及波动的金融市场环境之下,若无法获得股东资金支持,其相关业务经营的不确定性可能进一步增加。”

在此背景下,劲牌的接盘,能否助力美尔雅期货的业绩提升?尚待市场观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